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产业新发展,第十九届印染四新会专家论道
2020-11-11
分享至:

  11月7日,“第十九届全国印染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技术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副会长李瑞萍、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琳等有关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印染企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各地方协会、高校、研究机构等代表,共26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李瑞萍主持。

  李陵申在致辞中表示,我国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知识创造能力显著增强。印染行业作为纺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为高附加值服装面料、高技术纺织品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疫情之下,面对消费萎靡和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印染企业提质增效的任务迫切而繁重。为此,李陵申为印染行业开辟“四新”发展的新局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基础研究;二是要围绕产品优化、绿色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升级;三是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加强国际合作。

  活性染料固色率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问题。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学院教授、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瑾馨以《活性染料印染高固色率研究》为题,从活性染料的结构特征切入,讲解了活性染料常规水浴染色的特性,以及常规水浴染色时固色率的影响因素,并介绍了活性染料少水或非水介质染色体系。何瑾馨表示,他和研究团队未来将针对不同的棉织物(机织物、针织物、筒子纱等)完善相应的染色技术;完善配套染料的筛选和开发;加强过程控制技术和关键设备改造与研制;完善染色介质或溶剂的回收、纯化和循环利用技术。

  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宁以《针织面料绿色环保节能降耗连续生产工艺》为题,分析了针织面料的特点及发展趋势,并对针织物平幅连续处理的特点、设备、工艺等三方面进行了介绍,着重对冷轧堆染色工艺进行深入研讨。他表示,“高效、节能、环保”是印染行业的发展趋势。作为针织面料,如达到时尚、舒适、健环保来满足人们新时代的要求,也是针织面料发展的新目标。

  “印染工业在‘内循环’和‘双山’的大背景下,行业发展已由高速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印染工业应积极主动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导向的绿色产业转变,这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山东鲁联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任纪忠以《新型印染厂建设对设备选型的要求》为题,从安全、环保、卫生等几方面出发,解读了各项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针对新型印染厂建设的设备选型提出了专业意见。

  常州宏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仁以《印染智能新产品和新技术》为题,重点分享其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技术成果和应用经验,推进印染企业转型升级,为其智能化改革提供“灵丹妙药”。他强调,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4.0已经是必然趋势,印染行业要真正实现智能制造,除了现有的ERP,MES信息化管理,助剂配送自动化,染色机中控等自动化、信息化产品外,单机台实现智能化更为重要,更为迫切。

  中国时尚行业CIO联盟理事长胡剑雄表示,数字化是唯一能够解决困扰行业原材料供应时效问题的方法。他以《面料产品开发及如何满足快反需求的模式探索》为题,分析了电商品牌供应链的瓶颈和痛点所在,指出了面料数字化开发能力实现的方式与途径,分享了依托数字化构建面料开发新能力的经验。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为调动广大印染企业产品研发的积极性,提升印染面料开发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我国印染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本届四新会上,林琳宣读了《关于发布2020年度中国印染行业优秀面料的决定》,并对获得优秀面料荣誉称号的企业进行了表彰(获奖名单附后)。

  据了解,本届面料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面料作品353件,经过专家评定,评选出获奖作品95件。届时,获奖作品还将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染料工业暨有机颜料、纺织化学品展览会上进行集中展示。

  下午的会议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淑秀主持。

  传化集团全球应用技术中心总经理金泽以《涤纶“优佳净”染色新技术》为题,分析了涤纶染色工艺常见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分享了成功案例。

  江苏国旺高科纤维有限公司营销部品牌运营副总经理朱剑飞以《高弹纤维在面料开发上的应用》为题,系统探讨了高弹纤维的应用方向、如何应用高弹纤维开发弹性优良的面料,分析了弹性面料和高弹纤维的发展趋势。

  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工艺应用中心副经理郭绍新以《创新技术在染整设备上的综合体现》为题,介绍了染整设备的新进展,分析了几种典型设备的结构特点和功能配置。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QA经理董涛涛以《国内外婴幼儿纺织品质量标准及分析》为题,对国内外婴幼儿纺织品的牢度、安全性和阻燃性等标准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上海雅运新材料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瑞云以《全系列低环体有机硅柔软剂及其应用》为题,探讨了系列低环体有机硅柔软剂的稳定性、亲水性、整理后织物的手感、耐高温性等性能,并分析了其产品适用性。

  江西昌硕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江红以《户外纺织品的功能性产品开发》为题,介绍了户外纺织品的定义、种类、服用要求及特点,分析了纺织品功能性的技术发展趋势和产品开发方向,介绍了防水透湿、防紫外线等面料的开发要点。

  浙江睿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焕的报告题目是《纺织品阻燃整理剂的开发及应用》,介绍了卤系阻燃剂、磷系阻燃剂、无机阻燃剂等阻燃体系的阻燃机理,分析了纺织品阻燃整理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上海蒙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兵以《用数字科技引领色彩实现,打造透明快反供应链》为题,介绍了一款纺织服装供应链颜色数字化云平台,提供了一种智能移动品控和颜色解决新思路。

  昆山华阳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孟庆举以《防护服面料的研发与生产》为题,介绍了防护面料的概念和分类,重点分析了防护服、连体隔离服、手术服/隔离衣和水洗隔离衣等对面料的功能要求,并指出未来防护服研发要在透湿性、耐水压性、强力和耐磨性、抑菌性、可循环使用性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杭州开源科派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江以《技术创新改变传统印染企业染料助剂生产管控模式》为题,介绍了一种印染企业染料助剂管理新模式和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制造系统方案,通过自动调配、精准投料的染料助剂自动配送系统,可以使所有生产设备和配套设施实现数字化管理和互联互通。

  苏州大学教授王祥荣以《天然染料染色印花技术应用》为题,分析了天然染料印花的特点、工艺技术和产品性能,介绍了印花糊料和助剂的选择方案,根据最佳方案所得的织物具有较好的抑菌、保健、防紫外线等优异性能。并对天然染料的鉴别和标准化进行了讲解。

  客明环境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祝磊萍以《清洁空气,余热回收》为题,分析了纺织工业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环保压力,介绍了一种与定型机具有良好兼容性的废气净化和热回收系统。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