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九江:全球最大的纤维素纤维生产基地
2020-11-12
分享至:

  濂溪区姑塘镇生产出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到纽约,会变成时装周上的走秀明星;到上海,会变成纱线展上的时尚密码;到线上,会变成直播间里的爆款潮装。

  “当前全球纤维素纤维产能699万吨,产能最大的是中国,而中国的产能最集中的地方就是九江。”濂溪区姑塘化纤纺织工业基地党工委书记周益波介绍说,九江仅赛得利三家工厂,年产纤维素纤维就达到90万吨,超过第二大纤维素纤维生产国印度尼西亚的全国总产能。

  “再没有第二个纤维素纤维产能比九江更大更集中的城市,这里工厂生产装置进行一次定期检修,都会引起市场价格波动。”赛得利运营总经理吴和平不无自豪地说。赛得利18年前从九江起步,凭借当地优渥的发展环境,在扎根九江的同时,又大胆走出九江,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纤维素纤维生产商,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产品创新、质量和环保,均处于行业头部地位。

  我市纤维素纤维产业的兴盛,始于1962年成立的化纤厂;而后,新加坡金鹰集团接过“产业大旗”,2002年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决定将旗下赛得利集团在华第一家工厂选址姑塘化纤纺织工业基地,2004年赛得利(江西)化纤有限公司投入运营,主要研发和生产再生纤维素纤维。2010年,赛得利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赛得利(江西)给九江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在地方政府的扶持下,经过十年厚积薄发,当历史的摆针指向中国“十三五”时,它孵化出一个行业“巨无霸”。2015年6月1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江西)——新加坡经贸合作洽谈会上,赛得利与九江代表团签署投资协议,收购龙达(江西)资产,并在原基础上增资扩建,2018年,赛得利(九江)完成扩建项目,年产能增至35.5万吨。同年,《九江市打造“5+1”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现有纤维素纤维产能优势,依托赛得利等龙头企业,打造千亿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这一宏伟蓝图,启动了九江纤维素纤维产业发展的快进键。

  是什么原因使得新加坡金鹰集团这个跨国集团在一个地区如此密集地投资?“从2002年落户九江开始,赛得利与这座城市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深深感受到,九江这块热土上,澎湃着发展的热望,是一个值得投资者信赖和青睐的中部福地。特别是近年来,九江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高远的发展战略,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让赛得利投资九江、参与九江未来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2017年,赛得利(中国)纤维有限公司100万吨纤维素纤维项目落户濂溪区的签约仪式上,金鹰集团高管一番话给出了答案。

  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推进战,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决策部署,在纺织服装产业链方面,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纤维素纤维产业基地、中部地区最大羽绒服装产业基地,争创全省棉纺织产能第一、全省茧丝绸影响力第一。随着赛得利(中国)一期项目和赛得利(中国)水刺无纺布一期项目先后投产,九江纤维素纤维年产能超过90万吨,产值过百亿,建成全球最大的纤维素纤维生产基地,并形成一个围绕纤维素纤维生产,集聚了九宏新材料、圣山科纺、乔旭硫氢化钠、水刺无纺布等多个上下游项目的大型产业集群。与此同时,九江的纤维素纤维企业联合国家级行业协会和兄弟企业,于2018年成立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发展联盟,制定纤维素纤维绿色生产标准和行动计划,引领整个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来源:掌中九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