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江苏盐城:分散籽棉流向如何?
2020-11-16
分享至:

  从全国棉花的生产分布状况看,有约20%的棉花资源在长江流域和冀鲁豫棉区,皮棉总量150万吨左右。除新疆棉区外,其它棉区的棉花流通环节体系近年来出现缺失,这20%的籽棉流向比较复杂,加工经营也相对自由缺管。

  据对江苏盐城、徐州等原长江流域棉花主产区植棉农企、农户的调查咨询,近几年来,当地生产的棉花大体有两个销售渠道。一是当地仅存无几的棉花收购加工业主,近三、四年绝大部分棉花收购加工的企业因抵挡不住“僧多粥少”的窘境,从大到小,纷纷退出。一个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的苏北某主产棉大市已逐渐消失。某区一个由三大植棉乡镇结成的产棉重区现在仅剩几台小轧车、一台200型老旧打包机为主体设备的收棉企业。企业主几乎走遍了周边上百公里之内的分散棉花种植区,与其签订了棉花收购合同,考虑到收购成本,籽棉资源由游走于乡村的私商棉贩们零星收集;二是分散籽棉有一部分卖给了从事生活自用棉加工的弹花店,棉制品企业等,成为农村市场民用被服的商品絮棉,棉籽则流向一些小型榨油坊。当然,也有一些棉花资源被种植户分销给左邻右舍中有婚嫁喜事的人家加工棉被了,价格自然面议,数量也较甚微。

  这样的籽棉去向,其加工质量和产品销售显然不敢恭维,而在走访了解中却是出人意料的乐观。据盐城某棉业负责人介绍,他们基本上是根据协议户的棉花成熟采收状况,在年末一次性收购。量大的上门收运,量小的送厂交售。这些一条龙收下来的棉花被加工分离出棉籽与棉纤维。这两种产棉从未愁过销售,棉籽数量、报价卖给当地油坊或外地来的“籽商”,棉纤维更是气流纺、小布厂、纱线厂的抢手货,考虑到价格、成本、便捷等,周边涉小厂都乐意购买他的棉花。至于当地一些上万锭的纺纱厂,只要批量适合,也会采购他们的棉花作为配棉使用,但由于对其质量指标、异杂含量等等的担心,稍大企业采购作坊式企业商品棉,多数还是持谨慎态度的。

  最大隐忧在于,民间作坊式棉企收购加工的棉花源自千家万户的“一条龙”籽棉,内在品质结构复杂没有保障,质量追溯体系缺失,作为两头在外的纺织企业依然要质量为先,克服成本恐高心理,加强对小棉企购进原料的品质检验,堵住商品棉粗制滥造的源头,维护企业品牌信誉。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