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阿克苏今年机采棉和手摘棉收购价均高于去年
2020-11-16
分享至:

  阿克苏作为全疆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得益于“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的推广,今年地区棉花“白色产业”实现由量向质转变,棉农增收,棉企开心,朵朵棉花已托起各族群众增收的致富梦。

  产量高棉农喜上眉梢

  眼下正是棉花采摘的大忙时节。11月3日,在阿瓦提县各乡(镇),棉农们正忙着采摘棉花,面对收获场景,棉农们个个喜上眉梢。

  “今年棉花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比往年都好,增收已成定局,我心里也踏实了。”在塔木托格拉克镇阿克亚村的一棉田中,棉农赵百维一边忙着采摘棉花一边说。

  赵百维说,他种植棉花几十年,想不到今年采用“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后,棉花的产量和品质都有所提高,不仅棉花销量好了,且还卖出高价。

  “原来种植的棉花品种比较多,棉花价格不高。”赵百维说,以前他家的棉花因品种杂亩均籽棉不足350公斤,今年棉花品种统一后,亩产超过400公斤,这是他没想到的事。

  作为村里的棉花种植大户,赵百维种植200亩棉花,今年在地区推行“一主两辅”用种模式后,他选用抗逆性强、优质的棉种进行种植,加上科学田管,棉花长势好于往年,病虫害减少,棉桃数量增加。

  赵百维说:“棉花收购价上来了,今年收入不低于30万元。”

  据统计,今年地区“一主两辅”用种模式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其中用种示范田棉花亩产最高突破754公斤(籽棉),产量低的亩产也在400公斤(籽棉)以上。

  品质优乐了棉企

  棉花用种的统一,带来的结果就是结束棉花品种的“多、乱、杂”,棉花一致性更好,“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满足棉纺企业追求高品质的要求,也让地区棉花“白色产业”发展更为坚挺。

  11月4日,在阿克苏科润良种棉业有限公司的收购点,前来交售新棉的棉农排成长队。

  “棉花品种一致性提高,这也意味着加工出来的皮棉品质会更高。”阿克苏科润良种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顺说,“一主两辅”让阿克苏棉花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棉花品质大幅提高,“三丝”降低,棉花纤维长度和强力上升等。由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地区棉花品质的提高,乐坏了广大棉企。

  李法杉是山东一纺织企业负责人,国庆节后,他就来阿克苏收购棉花。李法杉说,今年阿克苏棉花质量非常好。他已在阿克苏采购棉花1万吨,收购价较去年每吨高出2000多元。

  棉价涨鼓起棉农“钱袋子”

  今年新棉交售价格亮眼,与往年相比,今年新棉收购价总体高于往年,平均每公斤高出1元左右。

  11月4日,在中棉集团阿瓦提棉花产业化有限公司收购点,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库木艾日克村棉农穆尔白迪·克比尔家的15亩棉花喜获丰收,亩产籽棉340公斤左右。

  “今年棉价好,我要赶快把地里的棉花拾回来,抓紧时间交售。”穆尔白迪·克比尔说。

  在走访中了解到,棉花品质提高,直接拉动棉花收购价。自新棉开秤收购以来,无论是机采棉还是人工采棉,其收购价较去年相比均有一定幅度提高。其中机采棉收购价由去年的均价5.6-5.8每公斤提高到6.7元每公斤左右,人工采棉由去年的7元每公斤提高到今年的7.7元每公斤左右。棉价上浮鼓起的是棉农“钱袋子”。

  (来源:阿克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