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阿克苏地区首次实现拾花工自给自足
2020-12-21
分享至:

  棉花地里“淘金”,就业增收“双赢”。12月20日,从地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地区根据“辖区自给平衡、区域统筹调配”的拾花用工原则,摸清拾花工底数和用工需求,认真做好拾花工服务保障工作,积极组织低收入农村劳动力12.89万人从事棉花采摘,实现14.5亿元拾花款留在本地群众的口袋里,有效弥补疫情造成的务工收入损失,就业扶贫成效进一步巩固。这也是地区首次没有从其他地州和内地招用拾花工,实现本地劳动力解决本地拾花用工需求的目标。

  “我今年2个月拾5020公斤棉花,挣了10800元,还获得奥特贝希乡‘拾花小能手’称号。只要我们肯努力,能吃苦,就一定能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的农民帕提古丽·克依木自信地说。

  今年9月底,帕提古丽·克依木在乌什县人社局的号召下,积极到沙雅县拾花。在拾花期间,帕提古丽·克依木早出晚归,多的时候每天能拾100公斤棉花。她还经常给其他村民分享拾花经验,在生活上相互照应。

  为确保拾花工作井然有序,地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以低收入家庭劳动力群体为服务对象,根据劳动力年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因素,分类建立拾花工实名制台账,采取县外输出与就近就地综合调配,做好用工需求和劳动力输出的精准对接。

  据悉,阿瓦提县今年种植142.06万亩棉花,其中手采棉62.46万亩,在人社部门的组织下,提供2万余个季节性就业岗位,帮助19200余人就业,使季节性拾花工人均增收约6000元。

  拜城县亚吐尔乡哈拉苏村农民艾拉米努尔·吐合尼亚孜就是一名到阿瓦提县的拾花工。她说:“在拾花前,工作人员给我们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签订务工协议,详细告诉我们拾花地点、报酬、食宿等信息。拾花时,有工作人员专门接送,还积极了解困难诉求,为我们解决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放心务工、安心挣钱。”

  为让拾花工享受到家的温暖,地区在有条件的村委会设置拾花工娱乐室、休闲区。同时,加强对拾花工的思想教育,掌握思想动态,了解家庭情况和身心状况,及时解决困难诉求,并保证拾花工健康饮食、安全住宿。另外,积极协调解决工资纠纷、意外伤害等问题,保障拾花工合法权益。

  (来源:阿克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