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0年棉纺织行业生产运行情况
2021-02-01
分享至: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跟踪的重点企业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国内消费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疫情对纺织企业生产运营的负面影响逐渐下降,二季度起,棉纺织企业设备的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运行质效逐步改善,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逐渐提升。

  一、纱、布产量持续增加,设备利用率逐步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纱产量累计同比下降6.76%,其中纯棉纱、棉混纺纱和纯化纤纱产量同比下降幅度在5.15%-8.12%之间;布产量累计同比下降11.38%,其中纯棉布、棉混纺布和纯化纤布产量同比下降幅度在7.01%-23.70%之间。自2月起纱、布产量同比降幅持续收窄,与2月相比12月纱布产量同比降幅分别收窄25.62个和15.99个百分点,见图1、图2。

图1 2020年跟踪企业纱产量累计同比变化

图2 2020年跟踪企业布产量累计同比变化

  原料消耗方面的数据显示,2020年原料消耗量累计同比下降6.51%,其中原棉消耗量同比下降5.09%,原棉中进口棉消耗量同比下降15.17%,非棉纤维消耗量同比下降8.87%。棉纺织企业原料消耗量同比变化走势与纱产量走势基本一致,自2月起原料消耗量逐渐增加,8月份我国服装出口迎来当年首次正增长,进口棉消耗量同比大增,降幅较7月收窄10.59个百分点,见图3。

图3 2020年跟踪企业原料消耗累计同比变化

  设备利用方面,由于跟踪企业以大中型企业为主,生产经营相对稳定,设备利用情况整体好于全国棉纺织行业水平,数据显示,2020年的纺纱设备利用率同比下降0.29%,织造设备利用率同比增长1.30%。分月看,2月份以来棉纺织企业设备利用率逐步提升,其中纺纱设备利用率整体好于织造设备利用率,与纱、布市场的购销情况相一致,见图4。随着国内经济运行不断好转,纱、布市场购销均逐渐恢复,但市场传导不畅,下游坯布市场的购销情况不及纱线市场。

图4 2020年跟踪企业设备利用率累计同比变化

  二、销售持续好转,产品库存降,原料采购增

  销售方面的数据显示,2020年纱销售量累计同比下降4.31%,其中纯棉纱、棉混纺纱和纯化纤纱销售量同比下降幅度在3.76%-5.49%之间;布销售量累计同比下降13.51%,其中纯棉布、棉混纺布和纯化纤布销售量同比下降幅度在9.17%-25.43%之间。数据显示两个特点:一是坯布的销售量降幅明显高于纱线;二是纱、布销售量同比变化走势与产量基本一致,降幅均呈逐渐缩小趋势,其中,自8月份开始,纱销售量同比降幅小于其产量降幅,纱库存量明显下降;布销售量同比降幅自年初以来一直高于其产量降幅,布库存量不断增加,见图5和图6。由此说明,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向好,生产供给持续复苏,下游市场的需求逐渐回暖,但整体需求仍然偏弱。

图5 2020年跟踪企业纱销售量累计同比变化

图6 2020年跟踪企业布销售量累计同比变化

  产品库存方面的数据显示,2020年棉纺织企业纱库存量累计同比下降19.38%,其中纯棉纱、棉混纺纱和纯化纤纱库存量同比下降幅度在8.90%-27.89%之间;布库存量累计同比增长16.02%,其中纯棉布、棉混纺布和纯化纤布库存量同比增长幅度在13.09%-44.84%之间,其中纯化纤布的增长幅度最大。分月看,4月以来纱库存量同比逐步下降,布库存量则持续处于波动上涨状态,与4月相比12月纱库存量同比降幅收窄41.60个百分点,布库存量同比增幅扩大5.65个百分点,见图7和图8。可见,到12月底,纱线库存处于历史低位,纺纱企业严格控制产销,按单生产,快产快销,通过减少库存规避生产风险。

图7 2020年跟踪企业纱库存量累计同比变化

图8 2020年跟踪企业布库存量累计同比变化

  原料库存方面的数据显示,2020年棉纺织企业原料库存量累计同比增长0.37%,其中原棉库存量同比下降3.69%,原棉中进口棉库存量同比下降8.71%,非棉纤维库存量同比增长11.92%。由此可见,纺织企业已经开始调整产品结构,以应对各种因素的影响,非棉纤维的使用量增加较快。分月看,2月份以来,原料库存量同比降幅持续缩小,7月份开始同比由负转正,随着棉纺织企业对后期市场信心逐渐提升,原料采购意愿增强,库存量增加,见图9。

图9 2020年跟踪企业原料库存量累计同比变化

  三、国内市场需求释放,主要经济指标逐步修复

  数据显示,2020年棉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下降8.62%,主营业务成本累计同比下降8.43%,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13.83%,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下降19.59%,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9.03%,亏损面累计同比扩大0.83个百分点,见图10。

图10 2020年跟踪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累计同比变化

  分月看,2月份以来,主要经济指标中除出口交货值无明显改善外,其他指标同比降幅均不断缩小,展现出我国内需市场的强大韧性与活力。其中,与2月相比,12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降幅收窄21.8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收窄57.9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收窄19.0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数量减少59.63个百分点,亏损面缩小18.60个百分点。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措施,持续减轻企业负担,主营业务成本同比明显降幅,但企业利润总额同比降幅大于主营业务成本,2020年跟踪企业利润率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棉纺织行业生产运行走出了一个“V”字型曲线,从一季度的大面积、大幅度负增长,到二季度以来降幅持续收窄、边际改善,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逐步走向恢复,经济从谷底趋升走向平稳。当前全球疫情仍存在很大不确定,经济下滑难以逆转,全球供应链面临巨大调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同时,国内经济预期向好,内销市场将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十四五”时期,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将建立起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更趋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更加优越的创新环境,棉纺织行业迫切需要练好内功,在新发展格局中思考、寻求新的方向。

  本报告涉及260余户棉纺织企业及全国约15个产业集群数据,纺纱产能合计占全国棉纺织行业的比重约60%,具有行业代表性。

  (来源: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