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传承“锦绣之冠”,非遗宋锦为全国两会添光彩!
2021-03-15
分享至:

传承“锦绣之冠”,非遗宋锦为全国两会添光彩!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首次颁发。“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的奖状也首次进入大家的视线。这幅长70厘米、宽40厘米的奖状上的锦缎部分采用的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

  宋锦•上久楷

  宋锦,指宋代发展起来的以经线和纬线同时显花具有宋代艺术风格的织锦。它纤巧秀美、色彩古朴、纹样典雅,有“锦绣之冠”的美称。

  2006年宋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久楷从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奖状锦缎部分的生产商。从生产面料到奖状全部完工,总共花费了18天时间。可以说是在与时间赛跑。

  据上久楷董事长吴建华介绍,2月3日接到任务,便立刻召集公司各部门开始筹备,2月4日就开始构图,打样。根据设计要求打样了两个色系,各开了3米。经过加班制作,第一次样品2月5日上午送上高铁,下午4点就已经送达至北京。此后,又经过多次修改,打样。2月8日,锦缎的大货开始生产。9日,连夜赶制的三卷面料共86米分别被送往湖州进行装裱和北京进行最终确认。

  2月15日,大年初四,全国政协相关负责人来到工厂车间确认最终锦缎的式样。2月18日,制作精美的奖状交付完成。

  吴建华表示,虽然从接到奖状任务到制作完成,时间很紧。但是当看到精美的奖状在全国两会会场上绽放光彩,他觉得一切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一直以来,上久楷都坚持非遗宋锦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后续将更加专注于宋锦技艺的开发和创新,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做贡献!

  “全国政协优秀履职奖”的宋锦面料采用缠枝万字纹,创新的将缠枝纹与万字纹相结合。万字纹作为古代传统纹样之一,是太阳或火的象征,有吉祥、万福之意。缠枝纹寓意生生不息,万代绵长的美好愿望,其连绵不断的结构形式寓意生生不息。面料底色为城墙红,花纹颜色为黑色,整个给人以稳重而典雅。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