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海宁、长兴织造开机率齐跌 金三银四昙花一现?
2021-04-14
分享至:

  年后的三四月纺织市场一直都被称为“金三银四”,有不少纺织企业一年中的大部分贸易额都在这两个月诞生,由此也可见这两个月的行情对于纺织人的重要性。但今年的市场表现却并不让人满意,往年那种火爆的局面在今年只是“昙花一现”,仅有年后开工第一周大量积压订单急于生产带来了一波繁忙景象,但随后市场逐渐转淡。已经过去的“金三”市场如此一般,眼下的“银四”表现又如何呢?

  织造订单减少,江浙开机率回调

  年后纺织市场迎来了一波原料价格大涨,在这波涨势之下织造全年的库存坯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走货。但三月这股热潮并没有延续,在三月的一线调研过程中,绝大多数纺织企业都表示订单量相对年后一周明显减少。三月的行情尚且如此,四月的织造市场行情进一步在走淡。

  “四月订单情况不佳,与3月基本持平,弹力类的单子比较多一点,但整体数量并不多。感觉从去年开始单子就越来越少了,个体的贸易商越来越难。”

  “四月份的订单减少了,现在主要还是弹力类的产品为主,锦纶四面弹卖得比较好吧。”

  市场出现的订单减少情况,并没有只是部分纺织企业的个人感受而已,整个江浙地区的织机开机率都在发生着变化。

  首先是目前的江浙地区织机开机率相对于2019年普遍处于低位,2019年各纺织集群开机率基本都在80%以上,但今年大部分地区的织机开机率都没有达到80%。另一方面,目前江浙地区众多纺织集群开机率已经明显出现回调。江浙整体开机率已有3月中旬的80%左右降至了76%左右,另外海宁、长兴等地的织机开机率相对三月都出现了1%-2%的降幅。

  市场整体开机率的变化,不仅仅说明了市场订单量的减少,也开始反作用于原料价格,甚至是面料价格。

  原料涨势放缓,面料价格稳定

  年后的纺织原料疯涨,在三月中旬基本达到顶峰。但随后受到终端订单减少以及国际油价回调的影响,原料价格开始持续走跌。这股跌势在三月底开始触底,并且原料价格开始反弹。不过4月的原料价格涨势已经完全不能跟三月相比,每次调价普遍涨幅的都不超过50元/吨。

  “前一阵子卖原料的业务员就说原料要涨了,实际上也没怎么涨。我们现在对原料还是随买随用,不会屯的。”一位织造企业负责人介绍道。原料价格的走稳,也让下游面料价格开始趋于稳定。

  “现在面料价格跟前期差不多吧,原料价格一直不怎么动,面料肯定降不下来,后期么估计还是这样保持着吧。”

  “面料价格基本稳定,原料之前稍有波动,客户不接受涨价,面料以后估计也涨不上去。”

  面料价格的稳定既是因为原料稳定导致的,更是因为现在的织造市场行情一般。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面料,虽然现在价格稳定,但日后回落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不过与织造的惨淡行情相比,目前的依然情况却明显较好。

  印染行情较好,但开机率下滑

  “染厂最近情况还好,染费在三月份涨过了,生产交期大概10天左右。”

  “最近染厂确实挺好,我们在做的两家厂一家要压卡10天,还有一家上个月24号进的布,现在还没有做。”

  单从印染厂目前的生产忙碌程度来看,行情无疑是很好的。毕竟还有不少染厂仅仅压卡就要十天以上,更不要说正常交期了。但是近期江浙地区印染开机率的变化似乎与市场感受到的行情存在差距。

  首先是整体开机率和正常年份相比严重不足,根据样本企业统计,往年三四月份印染开机率普遍在90%以上,甚至大部分都是100%。另一方面今年印染最高峰也只是达到了87%左右,并且随后开始走跌,目前已经降至85%左右。因为印染开机率还存在一定的滞后,目前织造的整体行情将在未来不久,在印染有更加明显的反映。目前印染看似不错的行情可能会逐渐走弱。

  如今的织造、印染开机率已经出现双降,对于后市的行情,接受调研的企业普遍信心不足。目前海外多国疫情还在反复,外贸订单好转缓慢,同时三四月的旺季市场都表现如此一般,随后到来了淡季订单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