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武汉市顺利召开
2021-04-14
分享至:

  4月13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武汉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名誉会长王树田、会长顾平、书记徐林、高级顾问祝宪民、陈兴强、高晓朝、总工程师李毅、副会长刘松、赵晓刚、侯曦、秘书长丛政等,以及常务理事和相关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

  高勇在作致辞时分析了我国纺织行业发展的宏观背景和态势,并就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政策环境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发表了意见。他指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纺机行业要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为主题,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高勇还强调,今后纺机行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同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

  在纺机协会秘书处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中,顾平表示在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后,我国经济增速由降转升,纺织行业主要经济运行指标逐步向好,纺机行业整体运行也逐渐回暖,行业经济运行指标降幅进一步收窄,在防疫用纺织设备的拉动下,出口大幅增加,同比增加20.75%,达45.68亿美元;进口28.86亿美元,同比减少13.42%。顾平还就疫情防控、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编制、行业科技、纺机展会等工作情况做了总结。据介绍,2021年纺机协会的重点工作将聚焦于《“十四五”纺织机械发展指导性意见》的编写发布、2020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的筹备组织,以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继续做好企业服务等工作上。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刘松

  据纺机协会副会长刘松介绍,2020年我国纺机行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市场呈现逐步复苏态势。全年行业主要经济指标虽然仍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逐步收窄。刘松强调,虽然行业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当我国纺机行业依托强大的内需市场,以及持续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有望继续稳固复苏。虽然目前全球纺机市场尚未完全恢复,但得益于国内纺织产业升级的强劲需求以及外贸市场的逐步回稳,2021年以来,我国纺机行业运行开局良好,统计数据显示前两个月规模以上纺机企业营收同比增加87%,前两个月纺机累计出口增长89%,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结合协会对重点企业的调查来看,今年上半年大部分企业及细分行业的订单相对较好,行业有望维持较好的增长态势,虽然下半年的行业走势仍有待观察,但预计全年纺机行业总体仍将处于回稳复苏之中。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总工程师李毅

  李毅通报了纺机行业科技发展情况。2020年纺机行业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与结构调整,不断提升产品开发能力和装备制造水平,努力提高国产纺织机械的制造质量与可靠性,加快推动纺织装备向智能化和高端发展。

  纺熔、水刺、热风等非织造布产品是防疫物资生产的重要原料,2020年广大非织造机械、化纤机械装备企业积极转产,水刺生产线在迎来爆发式增长,以恒天重工、常熟飞龙、青岛纺机等为代表的装备企业不断提升装备技术水平,为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重要贡献,一些前沿技术如静电纺丝、水驻极等也开始推向市场。

  纺纱机械方面,棉纺成套设备单机智能化、输送系统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网络技术与装备更深入融合,一批智能化纺纱工厂(生产线)相继投入运行。多个创新项目突破技术瓶颈,棉精梳机实现了棉卷自动输送、自动换卷、自动接头的全自动功能并批量投放市场;环锭细纱机超长车1824锭细纱机已实现小批量应用,电子牵伸、电子加捻、单锭检测等功能提高了细纱机的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落纱留头率大幅提高,运行效率、纺纱质量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托盘式自动络筒机在高效供纱和插管系统方面也取得进展。

  织造与准备机械向高速化、绿色化、智能化、差异化发展,产品适应性进一步提高。主机与专件器材企业更加注重优化产品细节,注重生产过程精益管理,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逐步实现“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生产:织造企业连续化、信息化水平继续提升,织造车间物联网、智能仓储和物流输送正在实施。

  针织机械呈现多元化发展:圆纬机继续向高机号的方向发展,国产细针距圆纬机技术不断成熟,圆纬机提花技术也进一步发展针织电脑横机自跑式纱嘴、无废纱起底、横机设计生产系统等技术逐渐成熟完善,横机编织技术及全成型编织技术也取得进步;经编机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宽幅、大隔距、复杂花型编织技术等方面,从原料到产品应用领域发展空间不断得到扩展。

  节能减排和高自动化水平成为下游印染用户的基本需求,自动化、数字化控制技术在设备上的应用为节能减排提供技术保障,高效短流程印染设备更加迎合市场需求。随着市场面料结构的改变,连续式针织物前处理设备逐渐展现其优势;配备数字化能耗监控系统和余热回收系统的双层节能热风拉幅定形机研制成功并实现批量生产,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能源利用效率;全模式染色机、起剪烫后整理数控成套装备等集成化设备进一步提升产品适应性和生产效率,实现数控集成及联动。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侯曦

  侯曦介绍了《“十四五”纺织机械发展指导性意见》的编制情况,据了解目前协会正在汇总整理企业、院校、行业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稿。在盘点“十三五”期间我国纺机行业的发展情况时,侯曦总结为“智能制造全面突破,标准质量稳步推进,体系结构不断完善”。侯曦还结合卓郎、康平纳、常州宏大等企业案例,介绍了纺机行业“十四五”目标和重点工程,并宣读了“2021公布中国纺织机械协会行业产品研发中心” 名单。

 

发展目标

  纺织机械行业加快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步伐,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质量提升的基础上行业经济保持稳定发展,营业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十四五”末期基本实现,国产纺织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定在80%左右;国产纺织装备出口金额占比保持在全球的20%以上;高端纺织装备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达到60%。

 

重点工程

纺织绿色生产装备重点工程

纺织智能加工装备重点工程

高技术纺织品装备重点工程

纺机企业智能升级重点工程

纺织机械共性技术重点工程

纺织机械标准体系重点工程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赵晓刚

  据赵晓刚介绍,2020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将于今年6月12-1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且招展情况已超过预期,各领域领军及知名企业悉数参展。今年研究和创新区规模大幅扩大,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将纷纷参与。从目前的报名参展情况来看,展商、展品呈现新趋势,在线检测、全流程控制系统企业明显增多,连续化、数字化、智能化展品也明显增多。赵晓刚,还就展会工艺分区、观众推广以及现场活动、展商客户邀请系统等特别服务的情况做了说明。另据介绍,ITMA 2023展会的报名参展已经启动。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名誉会长王树田

  王树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纺织行业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规模减小、资本构成得到优化、产品结构更加合理等明显变化,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初期阶段。在科技发展方面,棉纺、化纤连续化水平显著提升;纺织单机的加工品质有了大幅度提高,质量、效率提升明显;关键零部件取得了长足进步;符合节能减排要求的设备不断面市。展望“十四五”,纺机行业应深入总结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提升行业科技水平。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丛政主持会议

  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中国区武汉工厂。

  (来源:中国纺织机械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