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石墨烯口罩被召回?看看原位聚合技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2021-04-22
分享至: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一则公告,指出“含有石墨烯的口罩可能造成健康风险”。此公告一经发布,立刻在国际上引起热切关注,众多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其中几个字眼尤为引人注目:“石墨烯”、“健康风险”

  该公告称,加拿大卫生部建议加拿大人不要使用含有石墨烯的口罩,因为有可能吸入石墨烯颗粒,从而对健康造成风险。

  石墨烯被称为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新材料,是一种新型的纳米材料,具有高强、耐磨、抗静电、导热、抗菌抑菌、负氧离子、低温远红外、抗螨等特性。

  此次公告指出的健康风险,专家分析主要是口罩过滤层中的石墨烯颗粒可能脱落,并被吸入肺部,从而造成危害。

  石墨烯纳米材料本身并没有挥发性,但随着使用规模不断扩大,在生产、使用以及废旧材料的处理中就会产生含石墨烯纳米材料的垃圾,进而在空气、水体、土壤中转移和积累,对生物体和人类具有潜在的威胁,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石墨烯的生物安全性问题。

  对于石墨烯的生物安全性,从石墨烯诞生起国内外专家就一直在研究破解,常州恒利宝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焱就是其中一位。“通过原位聚合的石墨烯接枝产品就可以解决生物安全性这个问题。”对加拿大卫生部这条公告发布所说的健康风险,蒋焱解释道。

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产品

  原位聚合其原理是,天然鳞片石墨通过氧化、插层、剥离等工序制成氧化石墨烯,然后制成含有特定官能团的功能化改性石墨烯,利用功能化改性石墨烯上的特定官能团与高分子材料的分子链进行化学键结合,使得功能化改性石墨烯在聚合过程中得以充分分散及原位接枝,无论是在后续的使用及洗涤中都不可能再发生流失的可能性,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石墨烯在使用中的流失问题。加拿大卫生部这一公告发布所说的健康风险,恰恰说明了石墨烯这一新材料如果未能从本质上解决材料本体与其他材料复合时的“接枝问题”,而仅仅依靠“粉体添加”工艺所带来的隐患就是显而易见的。

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产品

  以恒利宝自主研发的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6材料,作为获得国家及国际专利发明技术,其核心即是实现了功能化石墨烯与基础材料高分子链的化学键结合,该技术大大改变了锦纶基体的性能,经专业测试,其耐磨次数大于20万次,而普通锦纶织物仅约不大于6万次。此外,该产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3类病菌的抑菌率基本可以做到99%,对肺炎克雷伯氏菌抑制率可以达到91%,且无溶出性。同时,它也具有较强的防螨效果,对螨虫的抑制率能达到90%(标准为≥60%)。该纤维的负离子功能也很突出,其负离子发生量能达到616个/立方厘米。

石墨烯原位聚合时尚锦纶&智能时装发布会
  凭借优良的数据,恒利宝石墨烯原位聚合技术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获国际先进技术评价,申请18项发明专利,其中11项已授权。2017年8月,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造访恒利宝科技,对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6纤维产品给予高度评价;2019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蒋士成参观恒利宝科技生产基地后,评价说该项目是一个颠覆性的突破。

石墨烯原位聚合时尚锦纶&智能时装发布会  

  不仅如此,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6纤维还打破了消费者对石墨烯纤维一直以来的“黑色”和“灰色”的色彩认知局限,形成了独特的染色体系。凭借优异的表现,恒利宝的石墨烯原位聚合锦纶6先后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入选2017/18、2018/19、2020/21年度中国纤维流行趋势,被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授予2019年度新产品研发及推广创新企业奖。2020年被授予“十三五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20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纺织行业的“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单位”目前,恒利宝已与锦江科技等多家下游行业龙头企业达成了合作,由石墨烯锦纶6所纺的长纤、短纤及纱线已用于抗静电、抗菌抑菌、远红外、负离子等功能性面料,广泛用于户外运动、健身、孕婴服装、家纺以及其他工业领域。

石墨烯原位聚合时尚锦纶&智能时装发布会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