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广西纺织工业学校:纺织精英摇篮 服务产业升级
2021-05-14
分享至:

  纺织、印染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色彩鲜艳的衣服、窗帘、沙发套,甚至高端宇航服、红外线自暖内衣、3D透视时装、医学材料等都离不开纺织、染整技术。这些用品的面料、色彩、花纹及各种特色功能都是通过纱线及面料设计、织造技法、色彩管理、特殊整理赋予的,纺织、染整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纺染工程系是广西纺织工业学校(以下简称广西纺校)具有传统特色的品牌专业群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办以来,纺织、染整技术专业历经近40年的历史积淀,拥有一流的专业师资队伍、完备的教学实训场地、知名的校企合作单位,培养了一大批纺织染整企业的从业者和创业者,其中不乏知名企业高管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学校实力雄厚,被称为“黄埔军校”

  黄同学是广西纺校2011届纺织专业毕业生,如今在浙江嵊州盛秦色织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面料设计师,作为公司骨干,他的月薪上万元。在学校扎实的专业积累,让她在职场如鱼得水。2015届染整专业毕业的覃同学,在江苏梦月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做外发经理,月薪超1.2万元。类似毕业生就业案例还有许多,很多毕业生在纺织、染整行业踏实工作3~5年,月薪可达万元以上。广西纺校作为我区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中职学校,被称为我区纺织教育界的“黄埔军校”。

  近年来,我区实施“东融”战略,聚力纺织产业发展,推动打造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玉林(福绵)生态纺织服装工业园、梧州天纺纺织智造供应链环保产业园、柳州现代服装产业园等。服装产业的飞速发展,企业对人才需求缺口非常大。

  学校围绕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人才需求,结合本地产业特色与学校办学优势,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校企共同育人,培养满足区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技能人才。

  掌握一技之长,自主创业机会多

  该校纺染工程系主任姚洁介绍,该系现有纺织技术与服务、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数字化染整工艺、印刷媒体技术四个专业。对于有升学意愿的学生,学校有畅通的升学渠道,助力学生圆升学梦,“我们在教学中也不断加强学生创业创新方面的教育,不但让学生就好业,还能自主创业”。

  张同学是学校2011届印刷媒体技术专业毕业生。扎实的专业学习和实践积累,让他毕业后有了自主创业的底气,他创办了广西多美印务有限公司,年薪40万元。

  据介绍,印刷媒体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数字印刷工艺设计、图文设计制作、印刷工艺管理及质量控制等相关工作的技术型人才。学校本专业的数码印制工作室与多家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就业选择面大,自主创业机会多。

  软硬件同步提升,助力人才培养

  学校纺染工程系师资队伍雄厚,中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1%,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1%,其中既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纺织专家,又有兼职企业特派员。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自治区级和校级教改立项项目多项,先后获得多个广西科技成果奖和教研成果奖。近年来,专业教师课题获得成果奖19项。教师在全国、全区各类信息化教学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2个,个人赛项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3个。

  此外,系部拥有纺织技术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染整技术实训基地、针织实训基地。校内配备了面料设计室、针织综合实训室、数码印制实训室、染色实训室等13个实训室,配备有织锦工作室、数码印刷工作室两个产学研工作室。

  实训设备先进齐全。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德国全自动电脑横机、进口电脑自动测配色系统、全自动电脑小样机等。实训教学条件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提升社会服务,探索国际合作

  近年来,纺染工程系致力宣传扎染、织锦等民族技艺,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先后到兄弟院校、南宁市园博园等地开展非遗技艺传承、师生作品展示等活动。校内成立两个专业社团——出彩染艺社、针纺创意手办社,学生在社团能够将个人创意融入专业技能的训练中,提高了学习积极性。

  依托产学研工作室,校企合作研发出一批具有广西民族特色的壮锦、扎染、蜡染、数码印花旅游产品。与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此外,还协助学校为区内外企业及兄弟院校开展了数千人的纤维检测、纺织小样、缫丝等职业培训。

  学校不断探索国际合作。2019年,与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了“衣路工坊”缅甸青年技术人员培训班染整技能培训班,面向缅甸输出广西职业教育标准、开展定制式培训,为中缅纺织、染整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合作培养搭建良好平台。

  (来源:南国早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