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兵团乡村振兴与棉花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2021-07-28
分享至:

7月26日,新疆兵团乡村振兴与棉花产业发展论坛举办。

  7月2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与棉花产业发展论坛在“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市举行,新疆兵团南疆棉花创新中心同期成立。

  论坛邀请国内十多家知名棉花科研机构、大学及其专家教授针对新疆兵团乡村振兴与棉花产业发展进行会商交流,为新疆兵团的棉花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必将进一步提升新疆兵团乃至新疆棉花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科技水平和竞争力。

  随着国家棉花产业重心西移,新疆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品棉基地。到2020年底,新疆兵团以占比全国27%的面积,产出占比全国36.9%的棉花,在新疆乃至国家棉花产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谦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新疆兵团乡村振兴与棉花产业发展对新疆兵团以至于新疆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棉花产业发展在新疆兵团乡村振兴中起着关键作用。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推动新疆兵团棉花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尤其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运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运作,对新疆兵团棉花来讲是一个在新的形势下棉花产业大幅提升的契机。

论坛期间,为新疆兵团棉花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承办方新疆农垦科学院副院长周平介绍,把全国棉花专家汇聚一堂,成立新疆兵团南疆棉花创新中心,旨在搭建新疆兵团棉花产业科技创新平台、管理服务平台和技术成果的展示平台,使其成为集聚人才的“洼地”,技术评价的“高地”,联系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纽带,促进棉花产业又快又好发展,发挥棉花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献龙此次被聘为新疆兵团棉花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他表示,成立新疆兵团南疆棉花创新中心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是体制机制的创新。棉花产业是新疆及兵团促进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在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中越来越重要。建立创新团队,可破解棉花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棉花育种、栽培、管理以及土壤保护等提供技术支持,使棉花更高产、优质、抗性更强,同时又减少投入。

  为切实提升新疆兵团棉花质量,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促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增强竞争力。今年3月,新疆兵团印发《兵团棉花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提出,要提高科技含量,提升保障能力,全力打造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

  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胡建国说,我们向种植户推荐7个棉花品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每亩棉种补贴25元。同时按照《兵团棉花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总体安排部署和节点要求,成立相关工作组和科技团队,为棉花蓄水高峰期管理、打顶工作等提供技术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