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机:“10+2”为行业提供装备支撑
2021-08-31
分享至:

  随着纺织强国目标的基本达成,未来五年纺机装备发展会聚焦哪些技术和领域?最近中国纺联发布的《纺织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导意见》中有10 项关键共性技术和2 两项重大工程与纺机装备制造业密切相关。指导意见提到“十四五”期间,行业要研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区块链等一批面向纺织行业应用的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进一步提升化纤、纺纱织造、非织造、印染、服装和家纺等智能制造产业化技术研发及应用水平,实现关键软硬件系统突破,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全流程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或工厂等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集成技术。

  10项关键共性技术聚焦智能制造

  随着5G 技术的发展,信息、通讯、物联网等更加快捷方便,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管理系统会被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所接受。在纺纱机械行业,以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服务平台为基础,对纺纱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采集、质量追溯、设备的远程可视化运维等应用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将得到大面积推广。

  随着行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的需要,短流程、连续化、智能化仍将是“十四五”期间棉纺成套设备的发展趋势。一些关键装备如超大牵伸细纱机、清梳并联、细纱接头机器人等的研发,环锭纺工艺设备的研究,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存量环锭纺设备,将继续加强智能化升级,满足市场对自动化及减少用工的需求。同时,适应小批量多品种的个性化纺纱设备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得到更多开发应用。

  给用户提供智能化、数字化解决方案,推进纺织机械本身的数字化进程,通过数字化手段保障生产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行业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之一。从制造角度来讲,绿色不仅要实现工艺的绿色,而且还要实现装备的绿色;从智能的角度来看,要实现装备的数字化,不仅要实现主机的自动化,而且整个生产过程也要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和网络化。

  具体来讲,指导意见共列出了10 项与装备制造相关的关键共性技术。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区块链等一批面向纺织行业应用的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

  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集成技术:进一步提升化纤、纺纱、织造、非织造、印染、服装和家纺等智能制造产业化技术研发及应用水平,实现关键软硬件系统突破,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全流程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或工厂。

  纺纱智能装备加工技术:研发环锭纺纱智能成套装备和短流程纺纱智能成套装备,重点突破自动络筒机、全自动转杯纺纱机和喷气涡流纺纱机等关键单机,纺纱质量在线检测系统,棉条、细纱等自动接头机器人,研制自动络筒机、转杯纺纱机、喷气涡流纺纱机的关键基础零部件等。

  纺织机械智能化加工技术:研发纺织机械和专用基础件智能生产线,重点突破高精度、高效率、高适应性的纺织机械专用加工装备、智能检测设备、专用新型传感器和机器人等;研发应用纺织装备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纺织装备智能制造过程信息物理系统(CPS)关键技术、纺织装备制造智能供应链管理技术,建设纺织机械企业的数字化工厂( 车间)。

  2025 年,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纺织生产的自动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制造。织造关键装备加工技术:研发数字化高速无梭织机、自动穿经机、智能纱架和物料自动更换与输送装备等机织关键单机,重点突破织机智能控制系统,研制高速开口装置、电子多臂等关键零部件,开发织造协同制造系统。研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针织装备,重点突破立体成形装备,高速经编机等关键单机,多针床编织技术、全成形编织(织可穿)技术与复合针技术,基于虚拟现实(VR)技术的横机制版系统,研制织针等关键零部件。

  化学纤维关键装备加工技术:研发大容量莱赛尔纤维、高性能碳纤维、万吨级对位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等成套装备,重点突破高速精密卷绕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化纤生产在线检测和染判系统,集约式高速精密卷绕装备和全自动高速节能假捻变形机等关键单机,关键工艺环节机器人,研制复合纺、高性能纤维及产业用纤维高精度纺丝组件和高速假捻装置等基础零部件。

  高效环保印染装备加工技术:研发连续式针织物和连续式纯涤纶织物平幅印染生产线,重点突破低浴比间歇式染色装备、高速数码直喷印花机、低能耗双层拉幅定形机等关键单机,织物生产加工在线质量检测系统,攻关针织物和涤纶长丝织物染色工艺与质量数控关键技术,多种织物数码喷墨技术,印染生产物料智能化输送关键技术,开发印染设备通讯信息模型与网关转换装置,物料自动导航、运输、抓取装备和软件,实现印染装备互联互通与互操作。

  高速宽幅非织造布装备加工技术:研发宽幅高速水刺、针刺、纺粘、熔喷等非织造布成套装备,重点突破宽幅髙速梳理机、交叉铺网机、针刺机和高速自动分切机等关键设备,非织造布生产加工在线质量检测系统,研制纺丝模头等基础零部件。

  智能化服装和家纺装备加工技术:研发三维量体、三维设计、服装増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 系统、智能自动裁剪、吊挂输送、自动模板缝制和成衣物流智能配送系统与装备,开发自动识别、自动抓取、立体缝制和织物拼接缝合等服装家纺专用机器人等。

  先进纺织仪器制备技术:研发自动络筒机电子清纱器、并条机自调匀整、新一代锭子动态虚拟功率测试仪、高速锭子动态虚拟振动测试分析系统等;研发高端检测仪器,如单纤维分析系统、出汗暖体假人测试系统、纱线干湿状态下耐磨性能试验仪;研发重大工程、工业装备、生命科学、新能源、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等产业用领域各类纺织品相关检测仪器。

  两大装备工程支撑产业升级

  《纺织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导意见》中有两项工程与装备制造有关,分别是高端纺织装备制造工程和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

  高端纺织装备制造工程发展重点纤维品种、纺纱制线、织造、印染、非织造布、特种织物等先进成套装备,提高纺织高端装备相关基础理论和跨领域交叉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高端装备的国产化率和质量。重点发展纺织绿色生产装备、智能加工装备,包括生物基纤维、可降解纤维、再生纤维等化纤生产机械,绿色印染装备和纺织装备能源管理系统;纺织短流程和自动化装备、纺织专用机器人、纺织智能系统与检测、纺织集聚区智能化改造等。

  加强纺织机械行业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建立先进纺织装备联盟,共同推进纺织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技术等创新与突破,鼓励和推动新技术、新装备在纺织行业示范应用。完善纺织机械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加大纺机行业标准的整合优化力度,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国际化进程。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以技术引领发展,充分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为国内纺织产业升级改造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装备支撑。

  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建设纺织生产全流程数宇化、智能化车间,加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经营决策各环节在智能环境下的综合集成,形成智能化工厂。以纺织装备数字化与信息互联互通为基础,结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在纺织行业的应用实施,建立新一代纺织产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优先完成纺织物联标识、纺织设备与系统、工业控制网、纺织工业云平台、纺织大数据平台等相关标准的编制,聚焦纺织智能制造特色技术和模式,构建纺织智能车间、工厂标准体系。积极推动纺织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定制化服务和远程运维服务,增强定制设计和协同制造能力,实现生产制造与市场需求的高度协同。加快发展纺织领域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或产业创新联盟,推动装备、自动化、软件、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及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协同创新,逐步形成各领域龙头企业先行推进、细分领域“专精特”企业深度参与的智能制造发展生态。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