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去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40%,纺织业存在差距
2021-09-26
分享至:

去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40%,纺织业存在差距

  9月22日,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突破2.4万亿,达到24393.1亿元,比上年增加2249.5亿元,增长10.2%,;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2.40%,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创近11年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张启龙解读说,从国际比较看,我国R&D经费投入呈现稳中有进态势。一是总量稳定增长。2020年,我国R&D经费总量约为美国54%,是日本的2.1倍,稳居世界第二;2016—2019年,我国R&D经费年均净增量超过2000亿元,约为G7国家年均增量总和的60%,成为拉动全球R&D经费增长的主要力量。二是增速全球领跑。2016—2019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8%,增速远高于美国(7·3%)、日本(0·7%)等科技强国。三是强度追赶加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我国R&D投入强度水平已从2016年的世界第16位提升到第12位,接近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

  从《公报》呈现的研发活动三大执行主体的经费支出情况看,2020年,企业、政府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的研发经费占比分别为76.6%、14.0%和7.7%。

  从产业部门看,高技术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4649.1亿元,投入强度为2.67%,比上年提高0.2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9130.3亿元,投入强度为2.22%,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

  从国家统计局行业分类看,纺织业R&D经费为231.4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0.99%。纺织服装、服饰业R&D经费为105.8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0.76%。化学纤维制造业R&D经费投入强度为132.4亿元,R&D经费投入强度1.66%。

  《纺织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指出,我国纺织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与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相比仍显不足,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投入强度、成果转化实效、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国纺织规模以上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要达到1.3%。

  张启龙表示,未来,在继续扩大经费投入规模的同时,还需进一步优化经费投入结构,提高投入质效。一是优化政府资金投放,在保增长基础上,进一步向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重大需求集中、向重点领域关键行业倾斜,改进经费预算管理和拨付方式,发挥好“指挥棒”作用。二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原始创新和自主攻关的投入,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方式强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主力军”战力。三是健全全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社会捐赠、风险投资、金融科技产品等资金来源渠道,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营造“多元化”生态。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