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开创新格局,强国再出发,2021中国服装大会在青岛举行
2021-10-20
分享至:

  深入探讨新格局下服装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指明方向。

 

  2021年注定极不平凡:“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中国服装行业再迎新时代新征程,在总体迈入世界服装制造强国的基础上,锚定建设对全球有创造、有贡献、有推动的时尚强国目标而奋力前行。

  当华章再启,如何把握全面建设时尚强国的战略机遇期,实现由制造强国到时尚强国的跃迁?当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变革、驱动时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构建形成产业数字创新优势?10月18—19日,2021中国服装大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围绕“开创新格局 强国再出发”这一主题深入探讨新格局下服装产业未来发展之路,汇聚知名专家学者、产业大咖们从科技、文化、经济、消费、绿色等多维度把脉产业趋势与路径,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指明方向。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纪朝,中国服装协会荣誉会长陈玉兰,中国服装协会荣誉会长蔡民强,中国服装协会顾问、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服装协会顾问蒋衡杰,中国服装协会顾问陈国强,中国服装协会顾问魏林,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周一奇,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焦培,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晓东,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为东,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爱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荣明,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斌,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晨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尹国新,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汉帛(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高敏,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宏江,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冬梅,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高晓东,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以及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耿涛,山东省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冯伟,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建国,海尔智家副总裁、海尔衣联网总经理李洋,海尔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玉波等领导和嘉宾,来自全国各地服装协会、商会、中国服装协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和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活动。

  本届中国服装大会由中国服装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海尔集团主办,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协办,青岛云裳羽衣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会主题会议由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主持。

  中国服装大会在青岛举办,并与海尔集团“牵手”。事实上,制造业一直是山东青岛的优势所在,近年来青岛更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着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而为人熟知的海尔集团早已华丽转身为全球唯一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在赋能服装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做了很多尝试。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打通服装产业设计端到消费者端的业务流、数据流、资金流,推动构建产业链物联网生态,引导智慧生活消费,以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高品质需求。此次中国服装大会与海尔集团共同合作,无疑将为服装行业开拓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带来有益探索,助力行业企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坚实的支撑。

 

  开创新格局 强国再出发

  在开幕致辞中,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耿涛介绍了青岛多年来在家用电器、汽车制造、纺织服装、轨道交通等方面形成的良好产业基础,孕育了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一批国际著名的企业和品牌,被誉为“中国的品牌之都”。

  耿涛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青岛市的母亲工业,曾经为这座城市赢得“上青天”的历史美誉,是关乎民生的传统支柱产业,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解决城市就业、发展社会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依托青岛时装周、纺织谷、东方时尚中心、北服时尚产业园等一批时尚创意园区的加速发展,使得青岛在国内外业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而随着2021中国服装大会在青岛召开,将有力提升青岛市纺织服装产业的能级,助推打造更具全球竞争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产业集群。

  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建国在致辞中分享了“十三五”以来山东在科技创新、新型材料、智能制造、绿色印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十四五”期间,山东将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纺织服装强省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科技驱动、时尚拉动、绿色引动,以时尚服饰创新引领新型纤维材料、智能印染等产业链的深度创新,深入推进产业技术高级化、产业链协同化、供应链现代化,努力打造资源要素高度集中、产业集群高度集中、科技创新高度进步、数字互联高度运用、绿色低碳高度推进、品牌时尚高度自信的新时代山东纺织服装产业体系。

  “服装行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基础性消费品产业,也是体现技术进步、社会文化发展和时代变迁的创新型产业,多年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联。”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主题发言中明确指出,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服装人的锐意进取、砥砺开拓,我国如今已名符其实地确立了世界服装制造强国的地位,并成为新时期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排头兵。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全面开启的宏大背景下,中国服装行业正以昂扬的面貌开启产业更新、能级提升、高质量发展,进入从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再跨越的新征程。

  陈大鹏表示,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服装行业也站在攀登全球时尚产业制高点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数字经济时代这一全新发展时期,产业需要深刻认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特征和新逻辑,深刻认知在新时代中服装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刻认知在国家走向强盛的背景下,服装产业所肩负的新的责任和使命。而无论时代如何巨变,产业与商业的本质不会改变,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专注坚守的产业价值观也不会改变。企业要通过不断积淀形成独特的品牌价值与文化,形成不可替代的技术与能力,以长期价值的塑造做耐力型长跑者,这是新时代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逻辑与路径。

 

  汇智聚力 共绘2035产业蓝图

  按照《中国服装协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我国服装行业要成为世界服装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所谓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历史与未来接续交汇、中国与世界密切交织的时空背景下,只有放长眼量、拓宽视野,积极主动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准确把握时与势的总体趋势和发展变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在“百年变局与中美博弈”主题演讲中,深入剖析了目前中美两国在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的发展现状,给出了“中美博弈正在‘强弱见分晓’的前夜”与“未来10年是抓住中国‘超越效应’的关键时期”的预判。

  王文认为,中美经济总量正经历130年来前所未有的变局关键节点,我们既要看到中美客观存在的差距与差异,也要对中国多年来的发展与前景怀有信心,客观把握中美关系的新变局,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通过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把中国的事情做好,把国际压力转化为国内动能,不惧艰难、艰苦奋斗,重塑改革开放的集群与雄心。同时,立足全球配置资源,完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中国品牌的溢价,实现未来10年中国的“超越效应”。

  而作为推动服装产业新发展、探索产业前行新路径、践行时代变革新模式的重要参与者,七匹狼、歌力思、太平鸟和海尔集团分别从企业各自角度出发,分享了可参考、可学习的宝贵经验与实用路径。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通过“品牌再定位:聚焦与回归”主题演讲阐述了企业发展品牌三十多年来的思考。“如今,品牌的发展环境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品牌经营和传播面临全新的考验,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周少雄表示,当代中国服装品牌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文化自信、国际视野与生活理念的提升都将助推中国服装产业真正走入创新时代。而七匹狼将回归“茄克之王”的塑造,重塑核心品牌价值,打造时尚产业集团,实现为有时尚梦想者创建舞台的企业愿景,践行七匹狼的企业使命,做有态度的时尚品牌、让中国时尚引领世界、打造时尚品质生活。

  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在“歌力思的柔性管理实践”主题演讲中,强调了多年企业运营中柔性管理的重要性。他表示,当前,小红书、抖音电商、视频号、得物、元宇宙、虚拟时尚等新消费模式接踵而来,加之经济、政治、科技、外交等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企业组织必须建立柔性管理方式,才能更好地适应变化、激发创新。致力于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时装品牌集团的歌力思,近年在坚定高端路线、时装品类以及多品牌战略的基础上,以分权、赛马、破圈、自组织、灵活工作、活水计划、学习型组织七大柔性组织策略与人性化制度,不断打破边界激发员工、门店、分公司的自主热情与创新活力,增强企业增长源动力,通过构建前瞻性、敏锐度、柔软度优势,使企业更有市场竞争力。

  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则从“时尚潮势能:自信与共鸣”主题角度出发,分享了企业在近年紧抓直播、抖音风口实现业绩逆势快速增长的经验,以及在践行碳中和目标所做出的表率。他认为,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服装市场规模潜力高达4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市场机会非常大。与此同时,从世界时尚品牌发展路径来看,中国头部时尚品牌的发展潜力巨大,因此行业企业对此应充满信心,为实现时尚强国目标持续不懈地努力和奋斗。在张江平看来,“Z世代”的消费力已不能小觑,作为日益崛起的强势消费主力,其线上中高端消费力占比已达74.5%,而与新锐独立设计师等年轻力量的跨界合作将开拓品牌的创新发展思路,从而更好赢得“Z世代”的青睐。

  如果说以电子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应用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促使制造业实现了自动化控制,那么,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应用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把人类社会带入个性化、网络化、智能化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将颠覆所有国家,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所有行业都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自我颠覆,如果不自我颠覆,就要被颠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

  在“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范式——生态品牌”主题演讲中,张瑞敏系统阐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之下企业的生存之道——以“三自”和“三新”建立生态品牌体系,为企业积极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引领性的解决方案,并畅谈了近年来以海尔衣联网为代表的生态品牌如何紧紧围绕用户对服装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需求,为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将创造价值与传递价值合一。张瑞敏鼓励每个企业都能参与建立生态企业、生态品牌:“我们在工业革命时代落后了,但在互联网时代,希望我们能够走在全球前列,引领全球互联网行业发展。”

 

  以衣载道 谱写新时代伟业华章

  “明者应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未来的中国服装产业将以衣载道,以业兴国,参与时代、适应时代、塑造时代、引领时代,加快从服装制造强国向世界时尚强国的跨越。”在本届服装大会的总结发言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指出,随着2020年末,中国服装产业基本实现服装制造强国的建设目标,“科技、时尚、绿色”正成为行业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服装是供需融合、“刚柔并济”的产业;服装是时空融合、“虚实并重”的产业;服装是艺技融合、“形神兼备”的产业;服装是知行融合、“表里如一”的产业……孙瑞哲表示,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国服装行业从全新的历史方位出发需要强化三个信念:以时势格局赋予产业更大使命和作为、以科技革命赋予产业更大机遇和责任、以文化自信赋予产业更大动力和空间,并通过对“艺”“智”“需”“仁”关键四点要素的锻造、强化、落实与探索,实现在2035年建成对全球有创造、有贡献、有推动的时尚强国的目标,加速开创新局面,谱写时尚强国的伟业篇章。

  在饱飨思想盛宴之余,当日下午,主办方特别组织与会嘉宾参观了海尔创新生活展厅和海尔文化展厅,详细了解海尔的发展历程与企业文化,亲身体验海尔全品牌、全产业链的众多高科技智能产品。

  作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集团一直秉承“创业创新的两创精神”的发展理念、坚守“诚信生态、共赢进化”的企业精神、弘扬“自以为非”的创新文化。从最初的冰箱、空调、洗衣机到现在的智慧家庭生态,海尔本着“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不畏困难,一路遥遥领先。世界战略管理大师加里·哈默尔曾说,“平台生态圈探索在世界范围都是颠覆和超前的。”如今这句话被置于海尔文化展的显著位置,海尔不断创新的精神令参观嘉宾感受颇深。

  尤为一提的是,在2021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服装协会成立30周年,在当晚举行的“中国服装协会30周年志庆”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服装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中国服装协会成立30年来的光辉成就,从中汲取力量勇攀未来高峰。

  回首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在当日下午及19日全天,2021中国服装大会还组织了以“圈层时代的多品牌战略”“工业互联网与生态赋能”“数字转型:新零售 新增长”“服装产业的碳中和行动”“国潮创新与时尚跨界”“跨境电商:新站点 新未来”“个性定制的全链路协同”“智能制造与人机融合”“直播经济:新电商 新视界”为主题的九大平行会议,以及高端论坛等重磅内容,敬请期待。

  (来源:中国服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