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以水定产,节水减污,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印染行业节水型建设提出新目标
2021-11-22
分享至:

  “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

  为推进全社会节水,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发改环资〔2021〕1516号,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用水效率明显提高,节水政策进一步完善,节水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节水设施能力得到强化,节水示范取得显著成效,钢铁、石化化工、印染等行业41家工业企业列入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规划》围绕“提意识、严约束、补短板、强科技、健机制”等五个方面部署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一是提升节水意识,二是强化刚性约束,三是补齐设施短板,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五是健全市场机制。

  《规划》聚焦农业农村、工业、城镇、非常规水源利用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并在工业节水方面多次提及印染行业,推动落实行业“以水定产”的重要要求。

  《规划》指出,要推进工业节水减污,强化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管理,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节水技术装备,实施企业节水改造,推进企业内部用水梯级、循环利用,提高重复利用率。实施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重点围绕印染、火电、钢铁等行业,创建一批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示范企业。到2025年,遴选印染、火电、钢铁等行业水效领跑者50家。

  《规划》还强调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推动印染、造纸、食品等高耗水行业在工业园区集聚发展,鼓励企业间串联用水、分质用水,实现一水多用和梯级利用,推行废水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创建一批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示范园区。

  为保证工业节水顺利进行,《规划》部署了两大工业节水减污重点工程。

  一是工业企业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重点围绕印染、火电、钢铁等高耗水行业,组织开展企业内部废水资源化利用,创建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示范企业。

  二是废水近零排放试点工程,选择有代表性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技术综合集成与示范,研发集成低成本、高性能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和装备,打造污水资源化技术、工程与服务、管理、政策等协调发展的示范样板,在长三角地区遴选电子信息、纺织印染、化工材料等国家高新区率先示范。

  (来源:中国印染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