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粤服协首席数据官:探索“元宇宙”助力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2021-11-22
分享至:

  目前,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元宇宙”、“数字时尚”、“虚拟服装”等新业态涌现,创新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服装产业不再是传统工业产业,围绕着“绿色、科技、时尚”的新定位,正在全速发展。新一轮的变革浪潮中,服装产业要顺利实现全面产业的提升和转型,产业数字化是必经之路,这也成为了行业共识。

2月1日,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在此背景下,广东服装人积极行动,联合以文丹枫博士为代表的集经济学、物理学、数学、管理学等跨领域博士团队,在行业内开展了数字化创新发展的多方面多层次的探索,携手协会成立了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在企业中建立“广东服装产业大脑实验室”、“库无忧数字化供应链实验室”,向社会各界征集“数字化服务商”等。10月底,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正式设立了“首席数据官”,由文丹枫博士担任,建立全面激发经济数字化创新活力的新机制。

刘岳屏执行会长(右)为文丹枫博士(左)颁发聘书

  11月19日,在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五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第六次理事会在深圳举办。文丹枫博士以首席数据官的身份向设计师发声,提出要拥抱“元宇宙”。文丹枫博士说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作为未来人类的数字化生存,元宇宙将重塑我们的数字经济体系,但目前处于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当前,时装系列正在从实体活动和T台秀进入数字世界,包括视频游戏或社交媒体,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消费主体,数字时尚虚拟服饰发展潜力巨大,据某国际数字时尚网站预测,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958亿元。数字让时尚回归了本质,以一种有趣的方式,探索、表达我们的身份和个性。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首席数据官文丹枫博士作主题分享

  随后,作为省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之一,恒信东方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文旅事业部副总经理林贵泉作为代表分享了恒信东方在元宇宙开展的一系列实践,作为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领军企业之一,恒信东方形成了“IP创意+内容生产+场景应用”的数字创意全产业链布局。

恒信东方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文旅事业部副总经理林贵泉作主题分享

  作为广东服装行业首次聚焦“元宇宙”,本次理论分析与实践分享结合的精彩内容,为产业数字化带来了全新的启发,亦让设计师、企业对数字时尚、数字经济有更深刻的认识。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为满足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当前广东服装敢为人先、扬帆起航,但产业数字化仍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各方代表需要更深入参与更快速反应,紧紧把握“元宇宙”等新兴事物的热点和机遇,加速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接下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将积极承担起舵手责任,联合各方力量,让广东服装继续发挥产业优势,引领数字创新发展,让广东数字时尚赢在当下更赢在未来!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