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苏绣助力花滑选手上演冰上水墨山水画
2022-02-14
分享至:

  2月7日,北京冬奥会比赛第3天,花样滑冰团体赛也开启了决赛的争夺。上午,花样滑冰团体赛决赛双人自由滑,中国选手彭程、金杨最后一个登场,表演的是《夜宴》组曲,展现了一幅优美的水墨山水画。

  本场比赛,彭程身着的比赛服装灵感来源于水墨山水元素,运用了传统的扎染工艺来体现水墨渐变的感觉,更是融入非遗文化——苏绣进行装饰。仔细观察,可以看到比赛服装上,正诗意地绽放一朵朵苏绣牡丹。该服装采用平针、散套、交叉针,运用蚕丝线、银线,由粗到细,由深到浅,精致非常,与歌曲、舞蹈相得益彰。这件比赛服上的苏绣元素出自镇湖街道姚琴华刺绣艺术馆团队。

  2020年,姚琴华刺绣艺术馆团队受北京服装学院委托,协助项目组开展花样滑冰比赛服研究工作。

  花滑赛服的设计不仅要熟悉参赛的舞蹈和曲风,还要兼顾运动员的身材、个性、喜好、审美等,通常是边设计、边碰撞、边契合,这对参与本次项目的团队来说亦是充满了挑战与未知。

  姚琴华介绍,在比赛服上运用苏绣进行装饰,成品既要保证运动员大幅度运动,又要增强艺术表现力等目标。比赛服装采用的是高弹性,并且很多都是网状的,绣制难度与时间都极大增加。从2020年到2021年整整两年时间,姚琴华刺绣艺术团队做了大量的创新,尝试不同的针法、丝线,攻克了一道道难关,为冰雪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提供了保障。

  在赛前的采访中,彭程对自己的中国风比赛服很满意,她说:“那个图案是用了我们国家的非遗文化,苏绣是纯手工设计上绣上的,非常的精致。”

  (来源: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宣传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