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扬帆启新程
——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
2022-02-21
分享至:

  记者从柯桥区科技局采访获悉,日前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柯桥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鉴湖实验室)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六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为全市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现代纺织产业是柯桥区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省“41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中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为推动现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柯桥区政府会同浙江理工大学正式启动鉴湖实验室建设。2021年,围绕现代纺织产业应用性研究,区政府与浙江理工大学签订共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鉴湖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推进了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此次入选全省首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标志着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蓄势扬帆再启新程,也将为柯桥区现代纺织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据了解,创新中心将建设面向现代纺织产业的纺织材料绿色智能加工技术高能级技术创新平台,包含纤维材料与制备技术、纺织成型与绿色创制、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三大研究所和一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并配套检测中心、中验基地、产业加速器、孵化园区、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与技术交易平台等设施。目前,柯桥区已成立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工作专班,浙江理工大学也组建了由两位副校长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并相应设置了工作小组,确保了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为积极引育优质创新资源,创新中心将探索建立人才(团队)灵活进出机制,以项目制形式精准引育院士(准院士)创新团队、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其他创新团队等不同层次的创新团队。目前,创新中心已聘请陈文兴院士为首席科学家,聘请俞书宏、倪庆清、梅顺齐、高从堦等4位院士为科学家,全力推动三大研究所及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成立运行工作。同时,创新中心将有效整合多家已在柯桥落户的纺织类校地共建研究院,夯实“多基地、网络化”的创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发挥现代纺织创新资源的集聚效应。

  “我们将积极抢抓此次入选全省首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的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深化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平台共用、技术共享的高效运营管理新模式。”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不断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全力做好院士团队项目入驻工作,加快吸引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切实推动创新中心早落地早见效,力争到2025年,在化纤低碳绿色制备、三维织物立体成型、针织纬编全成型装备、少水印染加工、专用纺织化学品等领域取得5项标志性成果,为现代纺织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