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棉纺织行业再生纤维素纤维应用情况调研及分析
2022-03-09
分享至:

  随着市场需求和化纤科技水平的发展,再生纤维素纤维在棉纺织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为推进产业链上下游融合创新及高质量发展,在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CV联盟)的支持下,2017-2021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和中国化学(601117)纤维工业协会针对再生纤维素纤维棉纺织企业应用情况先后进行了三次调研,本报告基于最新的调研结果,对再生纤维素纤维在棉纺织行业中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

  一、再生纤维素纤维在棉纺织行业的应用情况

  再生纤维素纤维是天然纤维素(棉、木、竹、麻等)经过溶解后再加工形成的纺织原材料,本文主要分析常规产品粘胶短纤维及新产品莱赛尔纤维。再生纤维素纤维是性能最接近棉纤维的化纤产品,其吸湿性、透气性和染色性甚至优于棉纤维,有着良好的亲肤性和吸水性。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产量400万吨,其中短纤维产量383.5万吨。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和化纤科技水平的发展,棉纺织企业对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应用持续增长,见图1。根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棉纺用再生纤维素纤维317万吨,是2010年2.1倍,占非棉纤维用量的28.1%,分别较2010年和2015年提高了13.9和4.3个百分点。

  图1 2010-2020年棉纺再生纤维素纤维用量及其占非棉纤维用量的比重

  二、棉纺织企业应用再生纤维素纤维的情况

  (一)概述

  2021年调研覆盖棉纺织企业产能合计超过2000万锭,用量超过100万吨,占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纺纱领域需求量的30%以上,并针对95%以上在我国从事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销售活动企业的供应情况进行了调研。

  (二)棉纺织行业应用品种

  从调研的数据看,棉纺织企业用量最多的是常规粘胶短纤维,随着棉纺织行业逐渐向高质量发展以及市场消费需求升级,常规粘胶短纤维的用量占比不断下降,莱赛尔、莫代尔和其他新纤维的占比上升。调研显示,常规粘胶短纤维应用占再生纤维素纤维总量的87%,呈下降趋势,莱赛尔、莫代尔等新纤维的用量都有所增加,见表1。

  表1应用再生纤维素纤维主要品种情况

  据《The Fiber Year 2021》数据,2020年,全球莱赛尔产量约25-30万吨,约占再生纤维素纤维的4.6%。调研显示出三个特点,一是莱赛尔纤维用量达到再生纤维素纤维总用量的6.2%左右,主要应用在规模较大的企业中,对产品创新与发展发挥着较大作用;二是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纺织行业新的风向标,莱赛尔纤维的“绿色纤维”理念正在被消费者认可;三是莱赛尔纤维的服用性能,在一定程度上既丰富产品创新的发展,也有利于市场推广及技术的储备。

  (三)产品质量指标评价

  棉纺织企业对生产再生纤维素纤维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了评价,见表2,结果分析如下。

  表2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质量指标评价情况

  1.纤维强度

  纤维强度是纤维内在质量的反映,是纤维具有加工性能和最终用途的必要条件。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强力和伸长可在加工过程中控制,除拉伸断裂特性外,纤维在外力作用下的变形恢复能力会影响到纺织品的尺寸稳定性和使用寿命。与2019年相比,2021年的调研认为纤维强度指标好的棉纺织企业占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也反映出棉纺织企业对该指标的要求提高或纤维本身的强度下降,纤维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纤维强度这一核心指标的关注度。

  2.并丝、疵点和批次稳定性

  棉纺织企业对并丝、疵点和批次稳定性三项指标的评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认为并丝和疵点指标好的企业占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但与其他质量指标相比评价仍然较低;二是企业对批次稳定性指标的评价明显提高,但认为该指标较差的企业占比上升。整体看,棉纺织企业对此三项指标的评价均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纤维生产企业在质量控制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

  3.回潮率

  在粘胶短纤维生产过程中,回潮率指标始终是生产和用户反应最敏感的指标,回潮率的控制向来是纤维生产企业的难题。棉纺织企业对回潮率指标的认可度明显提升,认为回潮率指标好的企业较2019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认为一般和较差的企业占比明显下降,说明纤维生产企业结合生产实践,把控回潮率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4.油剂

  粘胶短纤维油剂是纤维后处理工序的重要化学用剂,它能增加纤维的润滑性,减少纤维的静电效应,增加纤维的抱合力,还可增加纱线的强力和耐磨性能,降低加捻强度损失。棉纺织企业对纤维油剂指标的认可度最高,占比也有所提升,有利于纺纱企业提高可纺性和适用性,但仍有23%的企业认为纤维油剂的品质存在差距。

  (四)服务满意度评价

  对再生纤维素纤维供应企业服务满意度的评价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供货稳定性、包重稳定性和售后服务,结果见表3。

  表3对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企业服务满意度评价情况

  1.供货稳定性

  调研结果显示,认为供货稳定性好的棉纺织企业占比较2019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满意度较低。一个好的纤维生产企业,拥有持久的竞争力才有利于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纤维生产企业既要提高供货的稳定性,也要保证供货的及时性。

  2.包重稳定性

  棉纺织企业对包重稳定性的满意度最高,82%的企业认为包重稳定性好,与2019年相比提高了11个百分点。包重的稳定性与回潮率相关性较大,对比表3企业对回潮率指标的评价可见,随着纤维生产企业对回潮率的控制提升,包重的稳定性随之提高。

  3.售后服务

  棉纺织企业对售后服务的满意度有所下降,认为售后服务好和一般的企业分别下降了5和2个百分点,认为较差的企业增多。售后服务最能体现纤维生产企业的服务品质,也会影响甚至决定纤维生产企业的长远发展,售后服务质量下降将会造成订单的流失,纤维生产企业的服务意识有待提升。

  (五)产品开发能力

  从原料来源看,除了使用传统的棉浆、木浆、竹浆以外,随着回收利用的棉纺织品制浆技术逐步工业化,循环再利用再生纤维素纤维也成功推向市场,再生纤维素短纤维功能性产品进一步扩展。针对不同纺织设备开发的定制化纤维产品进一步提升了下游的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受到了下游市场的广泛欢迎。

  棉纺织企业对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开发能力的好评明显提升,主要在两方面有突出表现,一是新产品开发能力有所增强,但仍有39%的企业认为开发能力一般和较差,说明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的开发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二是合作开发的积极性大幅提高,认为合作开发的积极性高的企业占比较2019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见表4。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企业与棉纺织企业合作开发能够更充分地发挥各自优势,有利于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充利用各方资源,研发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表4对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开发能力评价情况

  三、思考分析

  总体而言,在纺纱应用中,对再生纤维素纤维纤维的纤维强度,并丝、疵点,批次稳定性,供货稳定性,售后服务,新产品种类六方面的意见较为突出,各纤维生产企业在此六方面的表现也差异明显。

  (一)六家优质供应商的发展分析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于2021年联合推出了6家棉纺织产业链“优质供应商”,企业经营各有特点,见图2,主要情况如下。

  (1)赛得利、唐山三友各方面表现较为均衡,没有明显短板,结合当前国内市场实际情况,不论产品质量、服务及业内影响力均不愧为龙头企业。

  (2)兰精、新疆中泰有较明显的优劣势。兰精在纤维强度、并丝、疵点,批次稳定性、新产品种类四方面表现突出,但在供货稳定性及售后服务两项中有一些非议,部分原因或受制于产能及市场,或因在新冠疫情导致国际海运受阻的情况下,使问题被进一步放大。新疆中泰则是“另一个极端”,由于地处新疆,其粘胶纤维产能多通过“疆内循环”,这使其具有稳定的客户群体,产业链能够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生产连续性较强,产品稳定性好,也利于提供售后服务,但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3)山东雅美、丝丽雅两家企业总体表现比较优秀,不过在稳定产品供应、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应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质量稳定性控制、回潮率控制及售后服务能力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国产莱赛尔纤维的发展分析

  随着国产莱赛尔纤维逐步成熟并形成一定规模,此次调研中,除常规粘胶短纤维外,棉纺织企业也对国产莱赛尔纤维进行了评价,见图3,主要情况如下。

  图3粘胶短纤维与莱赛尔纤维评价对比

  (1)大多数棉纺织企业对莱赛尔纤维的强度指标表示满意,这主要得益于纤维的本征特性,对纤维回潮率、油剂指标的评价也不错,部分指标甚至好于常规粘胶短纤维,但在并丝、疵点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

  (2)棉纺织企业对莱赛尔纤维生产企业的供货稳定性、包重稳定性两项指标较为满意,主要由于近几年莱赛尔纤维行业产能增长迅速,行业库存较高,能够保证下游需求;对包重稳定性的评价则更高,得益于纤维生产企业的供货理念,应用的打包设备基本是业内通用的新设备,对包重控制相对更好。

  (3)棉纺织企业对我国莱赛尔纤维行业评价最低的两个维度是新产品种类和合作开发积极性,说明目前我国莱赛尔纤维生产企业产品较为单一,多为常规莱赛尔短纤维(非交联型),交联型、半交联型产品尚未成熟。与之对应的,我国莱赛尔纤维行业发展时间相对较短,能够支撑产业链合作、开发的人才相对匮乏,纺纱技术、印染技术仍是制约莱赛尔纺织品后道应用的关键瓶颈。由此看,通过产业链合作打通关键技术瓶颈,是进一步拓展莱赛尔纤维下游需求的关键。

  (三)粘胶短纤市场运行情况

  除了产品质量、服务满意度和产品开发能力外,价格也是棉纺织企业应用原料时考虑的重要因素。棉花、涤纶短纤和粘胶短纤是棉纺行业的三大主要原料,近五年的价格走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三者有一定关联度,整体走势趋向一致;二是2020年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大幅波动,2021年3月粘胶短纤价格甚至高于同期的棉花价格;三是与棉花和粘胶短纤相比,涤纶短纤价格走势相对较为平稳,见图4。

  图4近五年棉花、涤纶短纤和粘胶短纤价格走势

  粘胶短纤维价格波动除了与市场需求相关外,还受粘胶纤维行业产能及产量变化的影响。2017年,粘胶纤维行业库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供给紧缺支撑粘胶短纤维价格上涨,从表5可以看出,当年粘胶短纤维与棉花价格基本持平;进入2018年,粘胶纤维行业产能逐渐释放,供需矛盾明显,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对下游纺织需求的影响及新冠疫情冲击,两年间价格一路下滑;从2020年8月开始,随着供给端边际改善,需求端出现增长,价格持续攀升;到2021年3月涨至峰值后,受下游需求不振影响,价格下跌。

  表5棉纺主要原料年均价格对比

  数据来源: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四、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链面临的挑战及发展展望

  (一)产业链面临的挑战

  1.供需结构阶段性失衡

  随着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粘胶短纤维单线产能快速增长,莱赛尔纤维技术实现突破,“十三五”期间,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迎来产能的快速增长,粘胶短纤维增量超百万吨,莱赛尔产能突破20万吨。但受中美贸易摩擦、产业转移、新冠疫情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游需求增长幅度与上游产能扩张速度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再生纤维素纤维产能利用率近几年持续维持低位,再生纤维素纤维企业正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

  2.绿色可持续属性尚未转化为竞争力

  相比于粘胶短纤维,尽管莱赛尔纤维被称作新一代“绿色纤维”产品,并被视为未来有可能全面替代粘胶短纤维的创新产品,但由于产品本身特点及后道加工与常规粘胶短纤维存在差异,目前市场销售、终端需求中普遍被当做独立产品进行销售。下游客户采购原料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价格、加工费、产品质量、售后及终端需求,当前国内莱赛尔纤维产品销售的竞争仍是莱赛尔纤维行业内的竞争,比拼的是产品的品质与价格,因此,尽管莱赛尔纤维生产企业多用“绿色纤维”作为产品亮点作为宣传,但短期内并不能对下游采购形成明显的促进作用。

  3.产品质量及研发力度仍需提升

  从2021年调研棉纺织企业反映的情况看,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企业在产品质量、新产品研发及合作开发积极性等方面虽然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除传统意义上的莫代尔、高白纤维、功能性纤维等差异化产品研发外,针对产品质量提升,部分再生纤维素纤维企业正在深入研究更加适用于特定纺纱机型的“定制化”产品。通过生产参数微调、油剂调整等手段,优化纤维在纺纱中的表现,支撑下游客户提升纱线抱合力、提高纺速等,值得行业其他企业学习、参考。

  (二)未来发展展望

  1.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链

  再生纤维素纤维作为原料可再生、产品可降解的纤维产品,具有天然的绿色可持续属性。随着终端服装品牌对“可持续原材料”采购需求的进一步增加,产业链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造绿色可持续产业链,提供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的可持续、高品质绿色纺织原材料。与此同时,产业链也需要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力度,让下游企业及终端消费者真正了解、认识再生纤维素纤维,感受到再生纤维素纤维的魅力。

  2.加大产品开发与应用领域拓展力度

  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提高,再生纤维素纤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需要继续挖掘产品特点,加大市场开发及配套服务工作,针对性开发、定制差异化产品,扩展下游应用领域、提升产品用量。重点关注再生纤维素纤维产品追溯示踪技术、“可持续粘胶短纤维”品牌建设、交联莱赛尔纤维研发以及莱赛尔纤维纺纱、印染技术等。

  3.充分发挥协会、联盟作用

  产业链商业环境、传统粘胶纤维的环境保护及行业形象、莱赛尔纤维纺纱、印染技术瓶颈等问题,均属于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面临的共性问题。需要充分发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在相关工作中的引领性作用。依托协会、联盟的工作平台,通过行业交流合作,共同探讨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依靠其影响力,逐步解决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进一步引导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CV联盟

  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发展联盟(CV联盟)是由再生纤维素纤维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协会自愿组建的公共治理机构。联盟致力于提升行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最大程度降低再生纤维素纤维及整个产业链的环境影响。联盟共计12家成员单位,包括2家行业协会、10家再生纤维素纤维生产企业。为延伸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链,联盟发起“对自然履行责任,从林地到时尚”负责任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链行动倡议,163家下游纺织企业响应并成为联盟产业链成员。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