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柯桥:科技创新赋能纺织印染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29
分享至:

  近日,记者采访获悉,1-2月,柯桥全区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6.13亿元,同比增长21.3%,高于全市平均8.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首位。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柯桥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走进位于马鞍街道的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数字化车间内自动配料、自动质检、自动打包,基本实现了印染生产全流程自动化。作为印染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近年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革,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去年总产值比前一年增长了30%。

  同样位于马鞍街道的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去年投资1000余万元进行数字化改造,以大数据为支撑推进工艺优化、新产品开发,仅在染色工艺上的一个改进提升,就直接让水耗下降20%,每年成本节省上千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预计2022年企业总产值将比往年同期增长10%左右。

  坚持科技创新,近年来已成为柯桥区纺织印染企业加快改造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共识。据统计,2021年,柯桥新增印染产业高新技术企业33家,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技术)中心9家,授权发明专利80件,为推动纺织印染产业朝着“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迈进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除了传统纺织印染产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也发挥着独特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位于柯岩街道的绍兴驰达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近年来每年研发投入达2000余万元,专注于研发攻坚汽车制动系统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公司一款自主研发的具有制动衬片磨损自动监测报警功能的调整臂,有效填补了全国商用车该领域的空白,由其牵头制定的该产品团体标准,也成功入选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户外运动功能性服装面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致力推动面料功能化和纤维差别化,目前已成为巴塔哥尼亚、安德玛等一系列国内外高端户外品牌的指定面料供应商。仅2021年,公司出口销售额达3779万美元。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的是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浙江省2021年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备案公示名单中,柯桥区共有194家企业上榜,其中新认定119家、重新认定75家,相比上一年净增101家。截至去年底,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69家,总数位居全市第一。

  据了解,柯桥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行动培育力度,鼓励引导企业持续保持研发经费投入高增长态势,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推动科技型企业“上规升级”,在创新跑道上扩容增速,更好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