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线上线下齐发力,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
2022-05-23
分享至: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为了更好地发挥服饰博物馆的科普和教育功能,展示中国灿烂的服饰文化和丰富的历史资源,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学校的特色学科优势和浓郁的服装文化,从博物馆中挖掘丰富的文化资源,江西服装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送上一场传统文化盛宴。

  寻找风雅颂里的服饰文化
  ——传统服饰文化展演活动
  5月17日下午,为庆祝世界博物馆日的到来,由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与人文学院孔子学苑主办,江服孔子学苑与时尚传媒学院团队联袂演绎的“寻找风雅颂里的服饰文化” 传统服饰文化展演活动在尚艺广场举行,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赏心悦目的传统服饰文化体验之旅。
  本次活动由江西服装学院副校长甘应进指导,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馆长李雨来为活动致辞,他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耳濡目染、亲身体验,加深对传统文化和历史的理解与热爱,自觉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华文化,进而增强文化自信。
  活动由汉舞《涉江采芙蓉》和吟诵锦辞绣语《服装赋》两部分组成,意在以传统的吟诵和舞蹈形式,展现歌舞文学当中深厚的传统服饰文化。舞蹈以《古诗十九首》之“涉江采芙蓉”的诗境为意,学员们身着宋代女装褙子,翩跹起舞,演绎了女子涉江采莲,远忆游子的美好思愫;吟诵则以香港中华辞赋研究院院长颜其麟为江西服装学院亲撰的《服装赋》为内容,通过优美、凝练的四六骈文展现了上下五千年中华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
  江西服装学院孔子学苑负责人潘泽中说,《服装赋》是一篇特殊的长篇大赋,它是专门为赞颂服装而产生的。它在书面上比诗词更难理解一些,今天我们换用大家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用朗诵配乐的方式,增加了趣味性,降低了理解难度,因此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接受我们的传统服饰文化。
  鬓云欲度绣罗襦
  ——清代汉式女装馆藏展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5月18日,由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精心策划的“鬓云欲度绣罗襦——清代汉式女装馆藏展”齐齐整妆,上线云展。
  本次展览以清代女性服装为主线,选取了20余件在形制、材质、装饰和工艺等方面均具有代表性和观赏性的服装,集中展现出晚清、民国初期中国女性最为普遍的一些服饰类型及其风格特点,同时也能充分体现出当时的各类刺绣技法,如三蓝绣、五彩绣、打籽绣、盘金绣等的精彩技巧。
  展览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以衣为主,主要有袄、褂、衫、袍等,第二单元以裙主,主要有马面裙、阑干裙、凤尾裙、百褶裙等类型。本次展览展期至5月28日止。
  清代是汉满文化激烈碰撞、交融的时期。清初期,因着“男从女不从”的缘故,汉族民间女装仍沿用明末旧制,基本保持了本民族的服装特色:上衣主要穿袄、褂、衫等,衣衫身袖宽博,左右开衩,下长至膝,遮蔽形体;下装配裙,有马面裙、阑干裙、凤尾裙、百褶裙等多种形式。富贵人家多穿丝绸料衣,普通百姓着布衣。
  清中后期,汉满文化彼此开始深入影响,女装流行上衣搭配大裆宽口长裤,衣缘及裤口注重花边饰,形成具有日趋华丽繁复的装饰特色和审美风格。清末,汉族女装则逐渐演变为紧俏合体样式,款式、边饰等也明显简化。这些特点都可在此次展览中窥见其迁变之迹。
  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副馆长孙承飞介绍说,此次活动的主要的目的是宣传世界博物馆日的同时,将服饰博物馆的优秀馆藏与更多的朋友分享。希望参观云展的朋友能够借此机会认识、了解江西服装学院。他期待在疫情结束之后,更多的朋友来到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认识、了解、体验传统服饰之美,共同徜徉在传统服饰的美好氛围当中。
  服务教学科研,传承服饰文化
  服饰博物馆是由江西服装学院自主筹办,以民族服装、服饰的展示、研究、收藏和教学、科普等为主的多功能情景式体验馆,是江西省惟一的一所高校类服饰专业博物馆,现有各类藏品1万余件。
  2008年11月正式建成服饰文化陈列馆,2016年更名为服装博物馆,2018年更名为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2021年7月,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经江西省文物局批准,正式认定为非国有民营高校类博物馆。同年11月,又列为江西省博物馆学会成员单位。
  博物馆展厅面积4500余平方米,主要分为三大展区:一是史述衣裳(中国服装史展区),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千百年来的变迁;二是锦绣中华(中华民族服饰展区),展示了我国五十六个民族及台湾地区部分少数民族绚丽多彩的服装和饰品;三是珍藏经典(中国当代设计大师作品汇)。此外,还设有旗袍展区、刺绣展区、植物染料展区、纺织机械展区等等专题展区。馆藏实物、资料近万件,是一座集收藏、展示、教学和科普于一体的多功能情景式体验馆,是学校服饰文化主题公园的标志性文化设施。 
  博物馆以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社会、传承民族服饰文化为宗旨,不仅为服装教学提供实景场所,也为师生科研提供平台,同时举办“服饰文化科普周”“传统纺织刺绣”“国面与服饰学术讲座”等多项科普活动。博物馆建馆十年来已累计接待观众三十余万人次,获批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被教育部评为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本次活动从5月17日开始到5月28日结束,期间将举办服饰文化展演、云端展览、传统文化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本次活动让广大师生对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