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5月经济“成绩单”发布 如何看待宏观数据的新变化?
2022-06-16
分享至:

  工业生产由降转增、投资稳定增长、消费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的5月经济“成绩单”显示,5月份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要指标边际改善,经济呈现恢复向好势头。

  如何看待宏观数据的新变化?二季度经济能否稳步增长?在当天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进行了回应。

  哪些主要指标明显改善?

  工业生产由降转增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环比增长5.61%。

  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

  “生产供给逐步回升。”付凌晖表示,物流保通保畅的效果不断显现,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工业、服务业均出现了回升。其中,工业生产中,制造业5月份增长了0.1%,上月为下降4.6%。服务业生产中,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业降幅收窄明显。

  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恢复加快。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稳增长政策发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生产明显改善。5月份,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3.2%和1.1%,降幅比上月收窄超过10个百分点。

  社零总额降幅收窄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5%。

  付凌晖认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需求逐步改善。“虽然受疫情冲击,消费仍然处于恢复之中,但是还应看到,随着疫情防控效果逐步显现,就业保持稳定,消费恢复仍然会持续。”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5月份环比增长0.72%。

  分领域看,1-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0.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22%。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0%。

  尽管房地产投资出现下降,但付凌晖指出,近期各地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加之房地产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居民购房负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稳。

  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

  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增长15.3%,加快13.4个百分点。

  在付凌晖看来,外贸物流逐步改善,外贸企业生产恢复,前期积压外贸订单释放、货

  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

  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是5.1%,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付凌晖称,受疫情冲击,4月的失业率也有所上升。5月全国疫情形势整体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失业率逐渐小幅下降。5月份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改善,也反映出经济运行出现改善,稳就业的政策措施显效。

  不过,付凌晖也指出,疫情的冲击对就业的不利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从总的失业率来看,还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年轻人的失业率偏高,对此也需要高度重视。

  二季度经济能否实现稳步增长?

  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二季度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能否实现稳步增长?

  付凌晖回应称,4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经济主要指标出现下降,5月份疫情防控向好,生产需求出现积极变化,但是仍有部分指标同比下降。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

  需求拉动有望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投资增长支撑作用逐步加强。随着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回升的步伐也会加快。随着外贸企业生产恢复,港口物流改善,货物出口对增长拉动也会继续显现。

  生产恢复有望加快。随着企业复工达产的加快,尤其是部分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工业生产改善,将支撑工业生产加快。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上海、吉林等地工业生产积极变化明显增多。

  市场运转有望改善。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的持续推进,6月份交通物流状况将进一步改善,有利于生产流通顺畅运行。从工业品价格来看,市场保供稳价的成效显现。

  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显效。5月份国务院进一步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含了6方面33项具体举措,各地也在积极落实中央要求,结合地方出台稳定经济的措施。这些措施有望在6月份逐步显效,将促进经济稳定向好。

  从近期情况来看,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效实施,对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资金状况得到改善。

  “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付凌晖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