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鄂尔多斯绒山羊中的“产绒机”:敏盖白绒山羊
2022-07-20
分享至: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羊绒闻名于世。在鄂尔多斯市,除了有知名的阿尔巴斯绒山羊,还有个产绒量高、绒质优良,号称“产绒机”的优秀品种——敏盖白绒山羊。

  敏盖白绒山羊产于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以产绒量高、繁殖率高、肉质优而驰名。经三十多年的精心培育,形成个体大、产绒量高、绒质优良、适应性强、遗传稳定的优秀绒山羊种群,成为内蒙古白绒山羊品种中最优秀的群体之一。2009年10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敏盖”商标,2016年成功申报“敏盖”商标为鄂尔多斯市知名商标。

  苏布尔嘎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生云介绍,敏盖白绒山羊在全舍饲管理条件下,种公羊产绒量1500克以上,最高个体产绒量2650克,体重55公斤以上,绒长9至10厘米,绒细度为13至16微米。成年母羊产绒量1250克以上,体重45公斤以上,最高个体产绒量1650克,产羔率180%,羔羊成活率在98%以上。

  王生云说,目前,苏布尔嘎镇已建成大型绒山羊标准化养殖园区六个,注册成立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生产者协会及绒山羊养殖合作社六个,白绒山羊养殖户1680户,全镇舍饲敏盖白绒山羊养殖总量达到8.5万只,其中基础母畜达到4.5万只,特一级羊占45%。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羊2.5万只,其中特级公羊3000只,特级母羊8000只。优质绒山羊向山西、陕西、青海、甘肃、辽宁、宁夏、新疆及内蒙古各盟市旗区辐射,累计输出20万余只。

  记者了解到,苏布尔嘎镇将继续发展敏盖白绒山羊高效生态养殖模式,以规模化养殖园区建设为载体,整合资金、项目、技术、人力等各类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牧业,实现农牧民增收、农村牧区增绿、农业增效。敏盖白绒山羊通过近年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进行高繁高产型新品种培育。进行配种站、羊棚、草棚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种羊生产性能测定选优淘劣、发放育种保种补贴,开展免费配种服务、免费B超检测等,种羊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种羊价格一路上升,养殖户的腰包越来越鼓,喜上眉梢。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