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如火如荼
2022-07-28
分享至:

缝纫机上赛高下 哒哒声中展技艺

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如火如荼

  “哒、哒、哒……”7月6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一家纺织企业生产缝纫车间里,缝纫机运转声此起彼伏,42名参赛选手正在这里激烈角逐。他们参加的是巴州首届服装行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职业技能大赛,认真缝线、整理布料、手脚配合、精心缝制……一件件精美的衣物在参赛选手的巧手与汗水中相继完成。

  大赛由巴州总工会、巴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旨在引导和激发巴州服装企业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学习钻研技术业务,争当岗位能手,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

  大赛共3天,分制版组和缝纫组,比赛内容有服装立裁、服装制版、缝纫实操等项目。“竞赛既是对我们服装缝纫工人技术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展示服装缝纫产业工人新形象的舞台,更是提高技能、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参赛选手许芬说。

  这是自治区纺织服装行业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一个缩影。

  3月21日,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工会下发《关于在全区纺织服装行业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通知下发4个多月以来,我区各地州工会、企业精心组织、设计活动方案,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如火如荼。

  5月23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总工会在博乐市一家民族用品有限公司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增强企业职工就业竞争力的主动性、积极性。技能竞赛内容为土布制作刺绣隔热垫和刺绣抱枕两项。

  比赛现场,选手们个个全神贯注、争分夺秒,先把剪裁好的布料进行精心修饰锁边整理,随后把整理好的布料进行缝制,锁线如流水般从缝纫机中流淌出来。随着机器声的停止,一条条富有民族特色、做工精致的隔热垫展现在评委面前。评委根据结构比例、工艺处理、操作技法、整体造型、操作时间等5个方面为选手们依次打分。

  “在下发竞赛通知时,我们就关注到了特色‘小产业’发展竞赛,便组织相关企业围绕突出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博州总工会干部旦娜古丽·吐尔逊说。

  为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服装行业职工技能素质,5月22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举办了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服装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

  通过本次服装企业同台竞技,参赛选手的技能得到充分展示,促进了相互交流学习。选手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动力,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业务技能的钻研学习,做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争做一名有技术、能致富、会学习、有能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

  “希望广大纺织服装产业工人以竞赛为契机,努力提高技能水平,我们将常态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着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坚持推进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阿克苏地区工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汉勇说。

  《通知》下发后,6月23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举办第一届服装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进行服装制版、缝纫、缝纫设备维修3个项目的技能比武,在广大职工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营造崇尚知识,重视技能,人人争当技术标兵的氛围。

  与此同时,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总工会、和田地区工会等各地州工会结合本地实际和需求,下发相关竞赛通知,在棉纺、毛纺、家纺等行业紧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组织职工围绕绿色技术攻关、环保设施建设等开展达标竞赛,在具有先进设备和较好管理经验的棉纺、服装企业开展“六比一创”示范性劳动竞赛,在棉纺企业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班组安全建设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

  “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全区纺织服装行业职工搭建了一个展示良好精神风貌和精湛职业技能的舞台,掀起了‘学知识、练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争先创优热潮,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作用。今后,希望全区各级工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在不同行业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