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第六届“雪莲杯”羊绒手工编织创意邀请赛初赛结果出炉
2022-08-08
分享至:
  7月29日,备受瞩目的第六届“雪莲杯”羊绒手工编织创意邀请赛(以下简称雪莲杯手编大赛)初评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指导,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支持,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时装周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经过大赛初赛评委会专家的认真评定,“穿着类”和“家居生活类”两个组别各20名,共计40名选手入围决赛环节。
  艺向未来 深耕手编赛事
  历经六届的雪莲杯手编大赛,通过挖掘以羊绒为核心材质的手工编织创意作品并力求实现创意落地,已成为具有独特赛事特点和行业影响力的知名赛事。据悉,本届大赛组委会自5月下旬启动征稿工作至7月底截稿,共收到来自全国近300家服装院校、专业、行业内企业及人才、独立设计师以及从事手编工艺的民间艺人(团体)等送报的1286份参赛作品,无论是征稿范围还是征稿数量,都再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彰显了大赛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雪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孟泽说:“雪莲杯手编大赛既是雪莲集团近年来积极响应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按照北京时尚控股公司发展部署,积极探索羊绒业态优势而进行的文化创意领域的创新举措。又通过大赛的举办,不断凝聚创意作品,挖掘创新思路,同时推动雪莲品牌的综合影响力得以持续提升,助力品牌文化传播。”
  焕新出发,创新不止。“正如本届大赛‘艺向未来’的主题一样,雪莲杯手编大赛得以根植于北京时装周,立足于文化创新,更着眼于未来视野”,雪莲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甘学荣表示,“本届大赛,选手们围绕创新出发的‘穿着类’和‘家居生活类’两个组别,以更加系列化、更具场景化、更具地域多样化的视角,充分融合羊绒手编创意与技艺,深度挖掘了文化、时尚和技艺的精神内核,结合文创产品时尚新消费需求,创造出了更多更具时代性和商业价值的参赛作品,展现出百年老字号与时俱进潜心探索迈向新时代的发展成果。”
  力拓六载 从无到强飞跃发展
  六年来,雪莲杯手编大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飞跃发展,从初出茅庐到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百舸争流的火爆参赛态势,到成为羊绒手编爱好者一年一度翘首企盼的专业赛事,到成为中国羊绒行业手编技艺的“孵化”摇篮,掀起全国手编创意、创新、创业的层层浪潮,再到赛事文创产品落地服贸会、首钢园、北京时装周、财富购物中心......雪莲杯手编大赛正进入更加聚焦、更加专业、更具影响力的新阶段。
  本届大赛以及高水准的参赛作品,也再次赢得了专家评委们的高度认可。
  “我参与并见证了六届的雪莲杯手编大赛,它在保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同时,这届大赛入围作品更加让人眼前一亮”,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北京玫瑰黛薇时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薇说道:“一是作品题材更加丰富,既有古色古香的场景,又有后疫情时代的关怀,既有岁月静好的创意,又有匠心独韵的坚守;二是作者年龄跨度比较大,下到十八九岁的青年,上到六七十岁的老人,并且年轻人参与比例越来越高,可谓是受全年龄段追捧,这对羊绒手编的未来是好事。三是工艺性更多样,钩针、拼贴、手编、刺绣等等各种工艺的融合,使得作品更加有创意、有趣味、有艺术美。”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新时代中国美研究院院长楚艳表示:“大赛给了我太多惊喜,很多作品兼具趣味性和专业性,而且题材极其丰富,民俗、高雅、传统文化、二次元......从平面到立体,从生活场景到艺术展览,一应俱全。”
  “一年比一年好”,中国流行色协会拼布色彩与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服装学院天工传习馆金媛善拼布工作室创始人金媛善说:“大赛给全国的手编爱好者,包括针织服装设计的选手们提供了难得的交流平台。我们说编织的过程也是选手个人修为的提升过程,是付出爱的过程,因此,是‘雪莲杯’让爱、技艺和品牌价值完美融合与传递。”
  “一路看着大赛选手作品越来越成熟,场景化越来越丰富,商业化潜力和产品落地的潜力越来越大,我为这个大赛感到自豪与骄傲。”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倪燕说道。
  惜才育才 挖掘及孵化大批英才
  雪莲杯手编大赛一路走来,吸引了一大批羊绒手编文创设计开发人才的持续关注,选拔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同时也为羊绒手编创新发展和商业化进程注入了新活力。据大赛组委会表示,“本届大赛会进一步深度挖掘并汇聚手编领域的卓越人才,积极开拓兼具文创需求、研发制作、辅导培训、商业落地等方面的合作伙伴。”
  “雪莲不仅会继续以线上线下销售市场需求为依托,定向开发更受市场欢迎的手编文创产品,未来雪莲杯手编大赛仍将与北京时装周一起共成长,努力成为更具特色的手编创意大赛,加强校企合作,让设计师人才在大赛中绽放更绚丽的光彩。”赛事组委会副主任、雪莲集团副总经理甄福庆强调,未来,大赛将从最初以手编服装服饰类为主,慢慢发展成以服装服饰为基础,向艺术类产品的进一步拓展,加大文创产品的商业落地和使用场景。
   接下来,入围选手们将进入紧张的作品制作和决赛筹备阶段。本届赛事决赛将借助首都时尚产业重要推广平台——2022北京时装周于9月呈现,并对大赛获奖作品及特色成果进行集中静态展示和线上推介。
   获奖名单如下: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