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专家授课、新老校友交流、与企业家对话,第二期“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开营
2022-08-18
分享至: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新的时代画卷正在打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关键在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是纺织行业的未来,是推动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生力军。
  为推动纺织人才强国建设,加深“纺织之光”优秀学生对纺织行业的认知,了解当前纺织产业“科技、时尚、绿色”的新业态,激发学生们对纺织行业的从业兴趣,在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教育奖励25周年之际,8月16日,由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联合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协办的第二期“纺织之光”优秀学生研学夏令营活动在线上举行。

 

  来自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中原工学院、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四川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江西服装学院、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29名优秀学生齐聚线上,参加了首日活动。他们聆听了行业专家就纺织专业毕业生就业问题的讲解,了解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并与往届优秀学生和优秀青年企业家进行对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执行会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倪阳生,“纺织之光”优秀学生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参加开营仪式。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翠竹,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秘书长、基金会副秘书长白静主持首日活动。
  结缘夏令营,闪烁未来之光

 

  叶志民在致辞中说,夏令营活动的目的一是为优秀学生扩大视野,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二是激励和影响更多的学生,树立爱纺织的理想,刻苦学习,修炼品格,为强国建设做好准备。
  对于夏令营这个平台的作用,叶志民归纳为一个缘字,首先是与行业结缘,增强对纺织发展的认知和信心。新时代纺织工业走上强国之路,未来我们要强国恒强,不断创新与发展,纺织工业也提出了未来的定位与方向,就是“科技、时尚、绿色”;二是与优秀结缘,优秀的人聚在一起会更加优秀,不断进步;三是与公益结缘,加深对行业公益的认识,感受公益的力量,培养善良的品格。
  叶志民最后希望在纺织强国发展征程中,同学们能够闪烁出纺织的未来之光。

 

  纺织专业的就业关系到同学们的未来,因此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为此倪阳生在主旨报告《纺织服装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介绍》中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就业的疑问,指明了毕业后的方向。倪阳生表示,行业发展变化带来四大人才需求变化:一是高技术原料与智能纺织品开发人员需求大;二是纺织服装智能设备的开发和应用人才需求加大;三是产品开发设计与品质控制人员需求量大;四是绿色纺织理念推广与应用人才需求增大。
  对“纺织之光”获奖毕业生的追踪调查显示,本科院校相当数量的获奖学生选择读研、读博深造,职业院校获奖学生则直接参加工作;直接参加工作的获奖学生,就业单位多为国内知名企业或纺织服装行业重点企业,如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等金融机构,大学、中国航天、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字节跳动、美团等快时尚公司,鲁泰、华孚、黑牡丹等行业重点企业。
  据倪阳生介绍,2010年之前毕业的获奖学生多已发展成为公司中高层,收入多在10000元/月以上,经济发达地区收入多在20000元/月以上,这些获奖毕业生为其所在公司的创新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倪阳生表示,在调查中,用人单位对纺织高校毕业生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行业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成绩。用人单位普遍反映纺织行业毕业生在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领域起着重要作用,毕业生具备优良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功底、训练有素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强,在推动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纺织服装行业已经成为全球一体化的产业,如何让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成为受全球尊敬,并且能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兼副主任梁晓晖分享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全球机遇与挑战》报告。
  梁晓晖认为,国际国内社会责任运动都最先发端于纺织服装行业,1991年,美国服装制造商李维斯制定了全球范围内第一个针对供应商的“全球采购与营运准则”,基于“供应商行为守则”的国际性社会责任运动因此形成;200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CSC9000T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是国内公认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起点。
  梁晓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各种关注供应链社会责任的准则和倡议的最大的市场之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是随着全球供应链传输进入中国的,而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纺织服装、玩具、电子等行业的制造业企业也因此是最早参与国际社会责任运动的中国企业。供应链对中国的另一个贡献是催生了中国本土的社会责任倡议和准则。

 

  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方方面面都有着纺织品的身影,高科技纺织品更是屡见不鲜。纺织人的共同努力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智造”的魅力,并亲眼见证了纺织大国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眼前一亮的科技“奇迹”。这次夏令营上,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顾问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刘莉专门做了《我为冬奥做“战衣”——竞技体育中的纺织科学》的主旨发言。刘莉首先介绍了竞技运动比赛装备发展趋势与比赛装备创新带来的革命,据她介绍,针对冬奥运动装备的研发,由北京服装学院牵头,联合5所高校、4家企业、6个学科,针对冬季运动项目特点进行研发,攻克冬季运动和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关键技术,让服装能助力运动员成绩提高更快,防护性能更高,保暖性更强,更加美观。
  因为热爱,所以成为纺织人
  本次夏令营还特意安排了与往届“纺织之光”优秀学生代表的对话环节,东华大学纺织工程/先进纺织品制造技术博士在读的刘智玉,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秘书长、中长织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仿真丝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吕思晨,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系主任顾冰菲,苏州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2022届硕士毕业生张志颖表达了自己对纺织行业的热爱和骄傲。

 

  刘智玉1998年获得钱之光奖学金,她表示这些年很荣幸在纺织之光做志愿者,这么多年与纺织之光一起成长特别温暖。她表示,一直很喜欢纺织,在企业工作十几年后回到学校继续读博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使人生变得越来越丰富,更是因为对纺织的无限热爱。

 

  吕思晨2009年获得“纺织之光”优秀学生,她谈到,毕业后就来到协会工作,长丝织造行业是纺织行业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位居纺织业机织物出口量第一位,是最年轻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希望优秀学生能加入我们。

 

  顾冰菲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以及服装学院的基本信息,并对“学生们在大学里应该做什么”进行了交流,并对新纺织材料、智能可穿戴、人体数字建模、智能样板开发等进行介绍。

 

  张志颖表示,第一届“纺织之光”夏令营名额只有10个,这一届扩大到29个名额,很高兴能跟五湖四海同学进行学习交流,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她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近一年来在疫情下,找工作失败和成功经历。
  第一届夏令营的对话优秀青年企业家环节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本次夏令营请来嘉兴富瑞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华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雷,湖北孝棉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孝感安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潇,山西经纬化纤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琨三位企业家与大家交流。

 

  赵兴雷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他表示,公司致力于纳米膜高端超净滤材和柔性陶瓷纳米膜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应用于半导体、生物医药、显示屏生产、直升机、导弹、大飞机等领域。2019年已完成天使轮融资1000万元,2021年完成A轮融资1.2亿元。

 

  孙潇首先分享了多年来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并对公司进行了介绍,湖北孝棉实业集团是一家以纺织业为主导,集纺纱、织布、服装、毛巾、等多种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王琨表示,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20日,前身是经纬纺织机械股份公司化纤专件厂,是国内最早开发生产化纤设备的专业厂家。公司主要从事喷丝头、计量泵、纺丝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经营。公司主营的化纤机械成套设备和喷丝头、计量泵等核心组件是国内最早和目前品类最全的化学纤维生产设备供应商。被山西省科技厅授予“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山西省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王琨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有独立思考能力,才能紧跟时代发展。

 

  夏令营活动将持续三天,多位行业专家将就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现状、智能纺织、高效沟通、配色美学等话题进行授课,同时还将视频参观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服装数字化实验室与波司登企业。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