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贵州:锦绣计划靓乡村 指尖非遗勾勒“致富路”
2022-08-30
分享至:

图为张志珍在进行刺绣创作。 袁子豪 摄

  29日,台江县绣娘张志珍身着苗族盛装正在桌前绣制她的参赛作品,看着围观拍照的人越来越多,张志珍举起手上的绣布笑言:这个一针一线真的能绣出钱来!

  当天,“锦绣靓乡村·巧手筑梦圆”2022年锦绣计划+苗绣(蜡染)妇女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举办。

图为张志珍绣制的作品。 邰馨慧 摄

  绣娘们手上拿着针线在棉布中穿梭,以针为笔,以线为墨,勾勒出“绣花能生香、绣鸟能闻声”的生动画卷;染娘们则以铜刀作笔,蜂蜡为墨,用蝴蝶翩翩、鸟飞鱼跃,传递了本民族对自然环境中物象的模仿及对民族文化的表达。

  张志珍此次参赛带来的是苗族的破线绣,现场,她把一根粗的线拆分成六根细线后,开始在绣布上飞针走线。对于从8岁开始学习苗绣技艺的张志珍而言,苗绣让她的生活有了向好的改变。“以前绣了都是自用,现在我绣制一件衣服可以买到5万块钱。”张志珍说。

图为参赛者进行蜡染。 袁子豪 摄

  在张志珍的印象里,她已经数不清参与过多少次这样的技艺比拼。“只要有比赛就参加,只要能有推荐苗族刺绣技术的机会,就不会错过。”张志珍告诉记者,她所生活的台江县拥有着浓厚的民族文化,会苗绣的绣娘“一抓一大把”,闲暇时间,她们就会聚在一起培训、学习,不断完善苗绣技艺。

  2013年7月,贵州省政府下发《关于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的意见》,旨在促进留守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脱贫致富。锦绣计划覆盖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打造了台江、榕江、丹寨、册亨等10个“锦绣计划巧手致富示范县”。9年来带动50余万名妇女就业,她们从事着刺绣、蜡染、民族服饰等生产。

图为彭艺在进行绣品创作。 袁子豪 摄

  “特色手工产业成为了贵州不少农村妇女居家就业的重要渠道。”来自贵州省黔西市化屋村的蜡染传承人彭艺深有感触。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到妇女就业,2021年,彭艺在黔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办了工作室,带领着社区部分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在彭艺看来,锦绣计划让越来越多的绣娘回到家乡,不仅传承了民族手工技艺,还把“指尖技艺”转化成“指尖经济”,提升了农村妇女的经济社会地位。

  比赛现场,彭艺还带来了她与工作室的绣娘、染娘们制作的非遗创意产品,这些产品都让她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彭艺告诉记者,对于传统的刺绣品来说,市场接受度并不高,因此,她和团队把绣变产品化,把产品融入到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愿意加入到团队,苗绣、蜡染有了更鲜活的血液。

图为参赛者在进行绣品创作。 曾雪梅 摄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锦绣计划”,大力发展“指尖经济”,采取“搭平台、抓产业、强培训”等有力措施,开展创意设计大赛,实施绣娘培训工程,推动绣娘在家创业,松桃苗绣、舞水云台、苗疆故事等示范基地不断涌现,发展苗绣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在贵州已然成势、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