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经济观察:“国际纺都”外贸何以回暖?
2022-12-09
分享至:

11月举办的柯桥纺博会上,参展商向两名外籍采购商介绍面料 项菁 摄

  今年11月,“国际纺都”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外贸订单量较10月环比增加,其中“外贸景气指数”“外贸价格指数”环比均上涨。距离中国春节不到两个月,不少纺织企业加紧出货,预计外贸将持续回暖。

  全球规模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地处柯桥区,每年全球近四分之一的面料在此交易,纺织品远销192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根据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柯桥纺织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外贸景气指数”5月达到顶峰后,持续波动式下降,直至11月才“触底反弹”。

  《指数》显示,11月“外贸景气指数”收于776.69点,环比上涨0.51%;“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71.48点,环比上涨1.07%。《指数》编制办公室负责人尉轶男告诉记者,上述两项指数综合分析了销售量、销售额、商品毛利率、信心系数等多种数据,上涨来之不易。

  尉轶男谈及,尤其今年下半年来,为应对贸易难题,政府、行业、企业想方设法开拓国际市场、稳住订单。

  譬如9月柯桥区贸促会打造了“外贸共享客厅”,吸引外贸相关服务主体入驻,一站式解决企业外贸服务需求;11月中旬,柯桥召开2022第五届世界布商大会和2022第24届中国绍兴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秋季),搭建20场“数字纺博”采购对接会,韩国、越南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纺织业代表连线参与。

  除了搭建供需贸易平台,当地也开辟国际货运新通道。11月,首列中欧(亚)班列“柯桥号”载着价值450万美元的纺织面料发车,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抵达中亚地区,至此柯桥迈入“海铁联运时代”。

  外贸呈现回暖态势,也离不开纺织企业抢抓全球消费市场的趋势变化,积极优化产品结构。

  “这些年人们非常注重运动、健康,国际市场对运动面料需求越来越大,所以我们改变了供给侧。”深耕外贸市场近10年的绍兴市杨世纺织品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主管张斌受访时说,根据市场需求,该公司研发了抗菌、抗紫外线、速干等各类运动面料,今年前11月面料出口额同比增长20%。

  眼下,该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出口订单。张斌称,“还有100万米的面料,要在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前赶出来,涉及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指数》预测,今年12月柯桥纺织品服装出口将呈现环比小升走势。西安工程大学柯桥纺织产业创新研究院理事长沈开方受访时解释说,由于时间的特殊性,中国春节前是出口高峰期,“纺织外贸行业通常有较长的春节假期,相当于年前一到两个月时间里,要将过年假期的货都赶出来。”

  纺织服装业是高度全球化的行业。在沈开方看来,要提升纺织外贸新优势,品牌附加值和销售团队是核心,“这当中最重要的是积极研发契合市场需求的新材料。产品硬核,才有竞争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