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河南夏邑:纺织走高端,服装创名牌
2023-05-10
分享至:

  夏邑县按照“纺织产品走高端,服装产品创名牌”的思路,大力实施“规模发展,品牌带动,外向开拓,拉动就业”战略,全力打造千亿级知名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目前,全县企业纺纱总规模达到280万锭,织布能力17万吨,服装加工能力1.7亿件,纺纱总量位居全省第一,被确定为“河南省纺织服装质量提升示范区”。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夏邑县紧紧抓住我省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机遇,把纺织服装确立为主导产业之一,按照“纺织产品走高端,服装产品创名牌”的思路,大力实施“规模发展,品牌带动,外向开拓,拉动就业”战略,全力打造千亿级知名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赛琪、巴拉巴拉童装、杰克琼斯、翁利、庄娇等众多著名品牌先后入驻夏邑,天虹纺织、华鹏纺织、大洋纱线等品牌辐射周边区域共同发展。

  扩展产业链促行业产能提升

  位于夏邑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天虹(夏邑)纺织有限公司智能纺纱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

  4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夏邑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天虹(夏邑)纺织有限公司智能纺纱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一派繁忙景象。

  夏邑县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实现配套企业集群发展,促进主导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引导主导产业集群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了纺纱、织布、印染、服装加工(家纺)四个产业链,依托夏邑生态印染科技产业园,精心打造纺纱园区、织布园区、服装园区等专业园区建设,编制产业链全景图,加快提升产业链“链主”企业上下游配套水平,着力打造从纺织、印染、加工到成品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大力引进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全球最大的氨纶包芯纱线生产企业天虹纺织、世界第一缝纫线大洋纱线、河南最大织布企业华鹏纺织、河南最大高档羊毛衫生产企业杰瑞服饰等纺织服装企业100余家。

  目前,全县企业纺纱总规模达到280万锭,织布能力17万吨,服装加工能力1.7亿件,纺纱总量位居全省第一,被确定为“河南省纺织服装质量提升示范区”。

  智能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以“智能”促“产能”,着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企业生产全流程引进中国恒天集团的智能纺纱设备,运用经纬E系统、智能纺纱管理系统、智能环境管控系统等,细纱机锭速全国领先。2022年,纺纱产量1.83万吨,销售额6.6亿元。”天虹(夏邑)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良斌说。

  夏邑纺织等传统产业兴起了智能化改造热潮,成为该县数字经济发展的又一发力点和增长极。为助力智能化改造,夏邑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智能化改造的实施意见》等,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截至目前,夏邑县规模以上新建企业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天虹纺织、顺洋纺织、赛琪体育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以上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智能生产和智能管理,用工量减少20%,成本减少15%,利税提高10%。全县70%以上的规模企业建立了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化生产水平全面提升。

  科技创新激发产业发展动能

  夏邑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平台、企业、人才为关键环节,吸引集聚高层次、高科技人才,打造高科技人才聚集地、完善高科技创新平台。

  健锋帽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

  积极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观能动性,引导天虹纺织、大洋纱线、健锋帽业、赛琪体育、世贤纺织等重点企业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目前全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6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7家;拥有纺织服装行业知识产权500余项。

  建设政产学研用平台,拓展高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创新机构等多渠道创新资源,打通政产学研多向转化通道,通过全方位对接人才流、科技流、信息流、资金流,重组生产要素,实现优势互补。

  2022年,夏邑县政府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东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签订了纺织服装创新研究院共建协议。实施人才引育工程,政府构建“高精尖缺”人才开发需求库,大力引入创新及高科技专业人才;同时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引进培养设计、智造等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面向企业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培育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基础,形成行业科技创新支撑。

  高效服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13710”工作机制,实行全流程“一日办结”改革,做好土地、融资、用工等要素保障,为企业投资落户、开办经营、工程项目审批、资本市场对接等环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采取定人、定责、定企的方式,实施精准对接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全县265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已实现服务全覆盖。

  深化开展助企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夏邑县扎实推进“企业服务日”“百园增效”等行动,着力搭建“四个对接”平台,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先后印发了《夏邑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支持文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组,建立了县级领导分包企业,相关单位领导任首席服务官,1名干部任服务员的领导包联机制,制定了“万人助万企”活动制度和问题交办流程。

  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发展。积极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合作,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帮助企业融资;全面深化政产学研对接,成立栗兴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邀请专家学者到企业调研指导,从科技研发、智能化改造、节能改造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加快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优势产业集群提质发展。持续发展壮大夏邑县“纺织服装印染”这一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推进纺织产业基地建设,荣获“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称号,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续签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共建协议。2022年,夏邑县荣膺“河南省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

  夏邑县作为河南省印染行业布局试点,纺织服装产业按照规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围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深入做好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五链”耦合文章,加快创新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先后获得“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百佳县”“中国棉纺织名城”等称号。

  “夏邑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以创新、科技为动力,在持续发力服务品牌建设的同时,实现自身全面、稳健、高质量发展。”夏邑县县长李昊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品牌创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以品牌力量激发新的增长动能,以高质量供给开拓更大市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夏邑品牌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李凤虎 通讯员 陈萌萌 夏天 张尚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