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3纺织高训班走进长乐纺织集群
2023-05-17
分享至:
  5月13-14日,2023全国纺织复合人才培养工程高级培训班第二次培训课开讲。60余名学员来到长乐纺织集群,前往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华源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恒申集团交流学习,围绕“化纤纺丝工艺”、“化纤前沿趋势”主题开展为期两天的精彩培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高训班创始人端小平参与部分培训环节,福州市长乐区化纤纺织协会秘书长林德锦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纺织高训班创始人端小平
  端小平在活动中对纺织高训班学员提出了期望,他表示:“纺织高训班不仅是一个学习理论知识的平台,更是一个技术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在这里,大家有机会前往龙头、特色企业交流、学习,感受成功企业所坚持的诚信、和谐与专注。纺织高训班定位中国纺织行业的黄埔军校,希望在座的各位学员未来能够成为一个团队,通过加强同学之间的上下游合作,在自己所属的细分市场取得成就,一起为中国纺织行业做一些积极有意义的事情。”
  探技术、明大势
  北服、东华名师打开化纤新视界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秀芹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秀芹教授针对《纤维纺丝成型》作主题报告,她梳理了“成纤聚合物合成、熔法纺丝原理与工序、纤维后加工工艺、静电纺丝设备与应用”等多个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并以聚酯纤维、聚乳酸纤维为例详细解读了其生产工艺与特点。通过随机点名,在线答题等互动授课形式,众学员重回昔日校园时光,全程聚精会神,沉浸学习中。在众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全员100%正确的答卷佳绩。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性能纤维与制品(B)重点实验室主
  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性能纤维与制品(B)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华平研究员围绕《纤维新材料发展趋势》,从纤维新材料的发展规划、现状、发展趋势、桐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3/2024入选产品、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为学员带来了精彩解读。王华平指出,未来的纤维发展趋势呈现出“能源绿色化、原料可持续化、制造清洁化、产品绿色化、应用低碳化、再生循环化”几个趋势,而“制造技术体系、产品体系、标准体系、认证体系、物流体系”将迎来重构。
  参观长乐名企
  交流前沿新品与工艺
  理论学习之后,研学进入实战部分。学员先后参观了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华源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恒申集团三家纺织龙头企业,并前往位于东湖 VR 小镇的福建(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参观学习。
  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永荣控股集团下属公司)锦纶民用长丝产量国内第一,已打通“己内酰胺-尼龙切片-尼龙纤维”上下游产业链。永荣锦江总经办主任黄剑为学员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精神;研发副总付重先和技术研发资深工程师杨胜安依次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科研团队,以及高端锦纶产品开发与应用;常务副总张方永(2023纺织高训班学员)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诚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研发创新优势、智能数控技术领先是永荣锦江当前的两大优势。未来我将以班级一份子的身份,发挥企业的价值优势,为大家做好服务,希望同学们友谊长存,常来常往!” 
  随后,众学员依次参观了聚合生产-数字展厅-纺丝车间-卷绕车间-自动化包装车间-智能加弹车间,近距离感受永荣锦江领先的自动化智能化锦纶生产线、学习先进的纺丝工艺与流程。
  福建新华源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参观第二站,大家来到目前国内最大最专业的纤维素纤维纺纱应用企业之一——新华源集团,新华源集团总裁陈文(六期纺织高训班副班长)、集团生产技术部总经理谢云利、集团行政部常务副总经理雷石磊等出席本次活动。

新华源集团生产技术部常务副总经理刘显煜
  新华源集团生产技术部常务副总经理刘显煜以新华源纺纱工艺及产品为例,给学员科普了纺纱各工序环节,介绍了紧密纺、赛络紧密纺、赛络纺包芯纱、喷气涡流纺等纺纱工艺,并推介了新华源特色纱线——赛代尔的技术特点与时尚应用。

新华源集团总裁陈文(右一)
  随后,新华源集团总裁陈文带领学员来到立华智纺车间,依次参观了清花、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各个车间,通过零距离的观摩与答疑,大家对纺纱工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恒申集团
  培训第二日,学员来到集化纤、化工及新材料为一体的恒申集团,其化纤板块旗下恒申合纤、力恒锦纶作为锦纶6行业的重要标杆企业,近年主要聚焦绿色环保、全天候应用、差异化三个研发方向。包括再生锦纶、生物基聚酰胺510、可降解纱产品;胶原蛋白、抗紫外、黑白石墨烯、热感、凉感、抗菌、阻燃纱产品;竹节、棉感、高强度纱产品等。

恒申集团化纤板块总经理何卓胜
  恒申集团化纤板块总经理何卓胜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基本情况,他表示,集团将坚守“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初心,“十四五”期间将坚持一个方向不动摇,开创两个循环新格局,扎实推进三个千亿目标。 
  随后,学员一同参观了恒申创展中心、氨纶生产线与研发车间。恒申集团化纤板块氨纶工厂厂长蒋同德、化纤板块研发部主管郑裕磊为学员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相关的高强度、抗菌、原液着色各个创新产品与生产工艺。 
  离开各优秀企业,学员来到了位于东湖 VR 小镇的福建(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了解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的产业服务平台,及数据库、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通过现场学习与交流,大家对企业的两化融合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发展思路。
  新一届班委诞生
  “涨知识、开眼界、交朋友”精彩继续 
  经过一个月的相处,学员彼此日渐熟悉。本次培训也迎来了第七期班委官宣时刻。18位经过民主选举出的优秀学员分别担任书记、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纪律委员、宣传委员、文体委员职务,班委们依次上台进行就职宣誓,将为2023纺织高训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少往期学员也参加了本站课程,新老学员的重聚进一步印证了纺织高训班的办班使命:涨知识、开眼界、交朋友。
  6月份,纺织高训班第三站将前往山东威海与烟台,精彩务实的理论课程,优秀的企业参观交流即将开启,拥有纺织行业黄埔军校美誉的纺织高训班正将纺织各领域的资源整合优化,形成一个全行业的资源共享与学习平台,推动中国纺织行业专业人才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万晗)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