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据说伦敦时装周被凯尔特人占领了?
2015-09-24
分享至:

  纵观伦敦时装周各位设计师,Jonathan Anderson、Simone Rocha、 Christopher Kane、Jonathan Saunders 以及Holly Fulton,他们有什么共同之处?

  当然除了他们都是伦敦时装周最忙、最核心的设计师。

  答案是,没有一人来自英格兰。他们全都是凯尔特人——不是苏格兰就是爱尔兰后裔。

  这是个巧合还是意味深远的趋势呢?

 

 

凯尔特风 Simone Rocha伦敦Guildhall 2015秋季发布会

 

  大英博物馆“凯尔特:艺术与身份”展览主讲人Julia Farley认为,“其实很难准确定义‘凯尔特’设计风格,因为这个词所指的是一个非常大的时间、空间概念。”上述展览周四开幕,也就是伦敦时装周结束两天后。

  然而,正如 Farley 女士所言,古代凯尔特人通常采用抽象的方式从自然界或者各种夸张的造型中汲取灵感,其创作的艺术作品充满张力,能够不断吸纳新的信息,因此总能实现再创作。

  “久而久之,这些居住在现今爱尔兰、威尔士以及苏格兰的凯尔特人从民族传统出发,打造出独具一格的地域特性。运用当地传统树立别于英格兰邻居的特色,创造出众多今天我们熟知的凯尔特典型风格,比如苏格兰方格呢短裙、金属颈环(Torc)以及带有流苏的十字装饰等。

 

 

2014 年8月,Rocha女士和Regents Canal一同出现在伦敦东区的工作室附近

 

  在凯尔特祖先的传说里,豪宅向来是和神鬼故事相联系——记得Alexander McQueen 2006年的大秀“Widows of Culloden”吗,鹧鸪的羽毛、束腰花呢以及血红格子呢;还有2012年Chanel江诗丹顿(Métiers d’Art)巴黎-爱丁堡展览上浪漫的苏格兰高地舞。如今叱咤江湖的凯尔特人相信民族文化遗产所带来的灵感更多是寓于设计之中而非浮于字面。不错,人们很难从他们的设计作品中提炼出一条美学逻辑链。毕竟情绪和实际关系是两码事儿。

  Rocha擅长少女风,注重细节打造并拥有一众狂热的追随者,她认为,“我努力融汇于作品之中的爱尔兰风情更多的是一种情绪,而非某个特定的瞬间或造型。”Rocha女士在都柏林市长大,那里距离海边仅有20分钟。“故乡的景色包含着一种野性,让我迷恋。不同的元素不断碰撞,对我的作品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外,爱尔兰人以勤劳著称,这一点也很重要。”

  Rocha女士表明,民族文化中丰富的故事与诗歌都在她的作品中留有印迹,这一点在J.W. Anderson创始人、Loewe创意总监Anderson的作品中也有体现。

  “在创作男装的时候我总会在伟大的爱尔兰作家身上寻找灵感,比如贝克特,以历史上一位知名学者为原型,同时赋予他现实意义。”

 

 

Jonathan Anderson 2014年6月巴黎Loewe展厅

 

  Anderson先生出生在北爱尔兰伦敦德里郡一个名叫Loup的小村子,在他生长的90年代那里总是动荡不安。Anderson的作品融合了许多当地神话和历史。

  “那是爱尔兰历史上非常困难的时期,宗教和政治局面十分复杂。爱尔兰文化有着一种独特的定力,正因为其保守而富于创造性,你不得不抛开常规思维。”

  以 Anderson 2015秋季发布会为例,作品灵感源于80年代柏林墙一侧的俄罗斯派对女郎,最终呈现出的是雌雄莫辩的线条以及对传统红毯礼服裙、晚礼服的公然驳斥。

  本文采访到的所有设计师都认同一点,苏格兰和爱尔兰文化在伦敦时装周的相遇更多的是一种巧合而非必然结果,对于行业销售大户而言,这种不期而遇显然产生了令人欢喜的结局,使得新兴潮流一以贯之发展下去。

 

 

J.W. Anderson 2014秋季造型

 

  奢侈品采购网站Net-a-Porter买手Octavia Bradford认为,“伦敦时装周涌现出的所谓凯尔特设计师都十分擅长探索新视角,打造出自己品牌独特的个性,这个时代的设计师大多明白打造个人品牌的重要性。他们微微释放不循规蹈矩的灵魂,叩问人们习以为常的惯例,努力制造惊喜并因此产生涟漪。”

  虽说有着血淋淋的历史、残酷的球场对决,更不用说去年9月那场沸沸扬扬的苏格兰独立投票,这个不太联合的王国终于在 T 型台上找到了共识,也使得不列颠时尚得以在世界舞台上立足。

  Saunders生于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在当地艺术学校毕业后进入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而后师从于英国时尚教母Louise Wilson,但请你相信,正是最初苏格兰学校的教育奠定了他的美学基因。

  “我以及其他同胞在英国(UK)接受了大胆的民主式艺术教育,这不仅体现在规范本身,也是一代代匠心传承的结果。”

  Saunders先生谈论故乡针织物的触感、羊毛、色彩鲜艳的印花格子呢,其中隐晦透露出的是“情感”推进的过程。“可能因为我是个苏格兰人,又来自工人阶层,这些背景赋予我新的视角。我曾接触了不同观念、背景的人,并将之融入设计为导向的学院教育中。”

  Kane最近连续第四次被苏格兰时尚大奖授予年度设计师称号,“我身体里流动的哥拉斯拉血脉非常重要,常常毫无意识地迸发出来体现在我的设计中。但我仍然是一个国际设计师。”

  其他人大都将其视作榜样。可能正因如此,当下的凯尔特风潮才刚刚开始。

 

(好奇心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