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赵卉洲:心中有梦绽放艺之卉
2015-08-25
分享至:

  初识赵卉洲,她是婉约的。娴静地坐在沙发上,淡雅之风恰如其名:“卉洲”寓意花和草的海洋。

  再识赵卉洲,她是勇敢的。作为艺之卉品牌的创始人,赵卉洲在时装设计殿堂里不断挑战自我。7月20日至7月21日,艺之卉时尚集团在深圳举行2016年春夏《无界》文化创意之旅。按照赵卉洲的解读,无界的意思就是在艺之卉的表达里,艺术文化与生活没有了边界。

  从制衣车间到时尚产业,从贴牌生产到品牌之城,最初靠“三来一补”起家的深圳服装产业凭借市场力量快速转型升级。深圳服装的崛起,离不开敢于拼搏的一批创业者,赵卉洲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时装传递文化 艺术无处不在

  赵卉洲坦言,时尚业对原创设计师品牌的要求是残酷的,时尚业要求原创设计师品牌既能不断创新,又能形成持续的品牌语言、品牌故事,并将创新与品牌语言、品牌故事做到完美的平衡。1997年11月18日,赵卉洲在深圳创立了EACHWAY艺之卉品牌。对艺之卉而言,达到品牌语言与创新的平衡,就是将艺术以时装的表现形式进行传递。

  2015年是EACHWAY艺之卉的变革之年。艺之卉发现从前把时装、生活和艺术区分得太清楚:时装是表达优雅气质的衣物,生活是平淡的日以继夜,而艺术则是作为闲时陶冶情操的东西。

  “这似乎割裂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在两个单独的圆圈里转,无法走向融合。”赵卉洲介绍说,艺之卉正在试图走出圆圈的阻隔,让两个圆圈交汇,让艺术与生活真正走向融合。一幅画与连衣裙会进行什么样的悄悄话?一首歌与一件衬衫能给你带来怎样的艺术感受?时装在艺术世界的融合与交流,让人充满期待。

  “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它在空气中,让我们呼吸着……”赵卉洲近日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中的这条微信恰恰表达了她对时尚的态度。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艺之卉的设计师们也成了代言人,在“我们”为自己代言的活动中,设计师们纷纷出镜,甚至携带孩子在镜头前尽情展现母女装的缤纷世界。“这些镜头拍得很唯美,设计师们最开始在镜头前是僵硬的,但现在她们在镜头前是自然的,她们尽情展示自我气质,展示时装的魅力,这样的表达恰恰是我最想表达的艺术观,时装是穿在人们身上的,来表达美的,是生活的一部分。”赵卉洲说。

  在赵卉洲的字典里,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文化也可以不用那么抽象,时尚可以跨界,用无界的时尚表达当下人最简单自然的生活状态,服装已经不仅仅是美的概念,而是艺术生活化的载体,来源于生活又用艺术的方式呈现,表现个人的艺术底蕴,这就是艺之卉的文化创意思想通过服装来表达。

  在这条品牌与艺术文化相融的道路上,赵卉洲并不孤单:汉能科技、北服创新园和湖北美院、深圳大学的新锐设计师们也开始了对文化、对艺术的探索,用特别的时装和配饰,表达新一代艺术家、设计师对世界的理解。其中,北服新锐设计师在赵卉洲的指导下,与汉能科技的新技术进行结合,对科技文化的未来进行了畅想,创造出发光、发热的科技时装,勾勒科技时装的未来。

 

  成功源于梦想 创立一个“设计师品牌”

  赵卉洲的成功源自一个梦想。1996年大学毕业后,她来到了当时时尚动向最为活跃的深圳,开始了解服装行业的情况,她总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能有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专卖店,还有一大群喜欢我品牌的人,那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呵。”梦想一旦发芽,便一发不可收拾。她开始为这个梦想而努力。一年多以后,赵卉洲创办了自有品牌——艺之卉。

  20世纪90年代初,深圳服装工厂大多按照订单加工,全部外销,深圳自有服装品牌产品产值不足10%。1997年,是中国服装品牌发轫之年。这一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出口受挫让中国很多服装制造企业都开始关注国内市场,中国国内服装市场慢慢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赵卉洲笑言,创立艺之卉是大势所趋,更是因为心中有梦。

  EACHWAY艺之卉最初没有明确的设计理念,完全是一个设计师的专业喜好——让一块优秀的面料能够焕发光彩,而非浪费,同时又想表达一种优雅、一种飘逸的状态,突出自己的风格。赵卉洲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发现,只是用感性的设计表达自己的情趣,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并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需要进一步寻找设计与市场的融合点。

  为了对设计理念进行挖掘,赵卉洲便开始关注国际市场、关注时尚的潮流。这样,做设计便有了一个清晰而明确的框架和脉络,那就是坚持自己的设计梦想,关注时尚潮流,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并在这几者之间把握住精妙的平衡。多年之后,赵卉洲才发现,原来她的初衷就是创立一个“设计师品牌”。只是当时的行业环境还未出现这一名词。EACHWAY艺之卉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开了一条血路。几年之后的2005年,EACHWAY艺之卉与联想、海尔、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等知名品牌一起当选“中国品牌风云榜·生活方式最佳品牌”,赵卉洲也因此成为闻名的时装设计师。

  赵卉洲以设计来表达对生活、对美的追求和理解,以“鱼文化”的精神,将全新的健康、清新、自然、婉约的生活元素,以设计的概念注入到EACHWAY艺之卉的产品中,满足都市白领女性追求时尚品位的需求,展现其智慧、知性、高雅、自信的内涵。十几年来,EACHWAY艺之卉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显现出极强的发展潜力,成为深圳服装行业的独特景观。

 

  用心去做设计 给品牌赋予灵魂

  2014年11月10日,艺之卉实现了一次精彩亮相。赵卉洲为APEC峰会设计的礼服,赢得一片喝彩。此前,EACHWAY艺之卉一直被公认为中国原创设计师女装品牌的代表,多次作为中国品牌代表参加国际时装周,先后在法国、韩国、波兰、俄罗斯、中国香港等地举办专场时装发布会。赵卉洲也多次摘得“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最佳女装设计师”等奖项。

  创牌初期,艺之卉定位为职业装,针对白领女性设计,平均价格定位在300元,这个价格在当时来说算是较高的价位。然而,经过一年多对市场需求的不断了解,赵卉洲在设计上调整为职业休闲的风格,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艺之卉的服装风格和设计理念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业务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艺之卉在市场上获得的肯定,更坚定了赵卉洲坚持设计的信念。

  这段时间,艺之卉的独特风格开始逐步明朗:艺之卉传递出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是通过设计风格让更多的女人懂得品位生活的本质。赵卉洲在总结这一段发展历程的时候认为,艺之卉之所以能够发展迅速,首先是因为在初期就确立了独特的品牌概念,其次是非常注重品牌的内涵及形象的塑造。

  艺之卉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创始人独特的设计理念,赵卉洲的设计灵感通常萌发于与人交流的瞬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可能就是一个创意的来源。赵卉洲直言:“设计更像是交朋友,没有什么诀窍,只是以心换心而已。我是在用整个心做设计,做事业,而不仅仅是一门生意。我是在给品牌赋予灵魂。”

  创始人大胆而独特的品牌建设意识和不惜成本的高额投入,为艺之卉品牌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独特的设计理念、在品牌建设上的不断投入,让EACHWAY艺之卉在深圳乃至全国服装业脱颖而出。赵卉洲还筹建了位于国家级服装产业基地深圳龙华大浪时尚城的艺之卉创业产业园,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这是艺之卉产业升级进程中的实践,是其向着时尚服饰与创意设计、文化艺术紧密结合迈出的新的重要步伐。

  在赵卉洲和其他深圳服装界同行的努力下,深圳已成为国内原创品牌最集中、产业配套最完善、规模集群效应最显著的时装产业基地之一,全行业经济总量名列全国大中城市前茅。目前深圳有2000多家服装企业,30万从业人员,1.5万名服装设计师,服装品牌800多个,2014年实现产值2000多亿元,出口近百亿美元,营收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00多家,产值规模占全国的10%以上。(深圳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