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香港服装设计师是如何炼成的
2016-03-05
分享至:

  走进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的工作室,引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用支架挂着的、裹着轻薄白布的人形模特,在这个全天24小时开放的空间里,服装设计系的学生们正旁若无人地忙碌着:留着短发的女学生手里拿着几缕布料对着模特打量,戴黑框眼镜的男学生坐在缝纫机旁埋头剪裁……  

  成立于1957年的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是香港唯一提供时装设计相关课程的公立大学学系。每年时装设计系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将举行大型毕业时装展,由香港设计师协会的评委从近百名学生的作品中选出约20名学生的作品参展。从毕业展中脱颖而出的学生或获得出国游学奖学金,或得到工作实习机会。  

  许业朗(Matt Hui)是其中一位在毕业展中夺得金奖,并且获得工作实习机会的学生。2008年毕业后,许业朗先后在两家知名服装品牌公司工作,2011年,他前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修读女装针织硕士课程。在出发去英国前,许业朗的最后一项工作是为歌手王菲在春晚献唱《因为爱情》设计演出服。  

  “香港的服装设计教育注重技巧培训,英国比较看重创意灵感的培养。”许业朗认为,香港强调能力培养,学生出来是工艺师,而工艺师与设计师不同之处在于,工艺师只管做法,设计师不仅要知道怎么做,还要去创造更多可能性。  

  同时,许业朗认为好与坏其实也并不是那么绝对。“香港的制度下学生真的可以毕业就去工作,在英国可能不太能找到工作,因为他们太有创意了。”  

  服装设计师的“魔法”或许在于可以将一匹不起眼的布料改造成鲜亮夺目的服饰。这通常需要经过寻找灵感、做细节样品、绘画款式、制作衣服样本等过程。“天赋在前,努力在后,两者都重要。”  

  当镁光灯闪烁,模特在秀台为观众呈现表演时,在后台的服装设计师是忙碌的。许业朗通常会忙到最后一秒,“衣服没出去,就不会放心。”  

  许业朗现时正在经营自己的服装品牌,谈到香港服装设计师的生存环境,他表示这行不是高收益行业。稍微停顿,他笑说,独立服装设计师就更不是。许业朗认为香港有一个问题从来没有改变,那就是太专注于经济,没有享受生活,所以没有太多香港人会支持本地设计。  

  外行人对服装设计师有什么误解?许业朗说,服装是一个专业,不是只会画画就可以,还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练习工艺。另外,如果设计师对细节要求较多,慢慢就不会去买任何衣服,不追逐名牌,也不穿自己设计的,会穿最简单的,“有自己风格就好”。  

  除了灵感、技巧、天赋、努力、专业、细节等关键词,许业朗认为学历对服装设计师不是最重要,但需要有相关学习经验。  

  和许业朗有着相似看法的还有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制衣系系主任忻浩忠。忻浩忠认为,在现时的社会大环境下,学历可以帮助获得最初认同,但到一定程度后,就要考验设计师的眼光和创新能力。  

  忻浩忠介绍说,国际大品牌的服装设计师大多是国外的,香港有一批“技术设计”负责细节修改,比如选择布料,决定袖口如何缝补等。真正的香港服装设计师在一些中小企业,也有自己做独立品牌的设计师。  

  “独立去做蛮难的,除了设计要精益求精以外,还要学会将其做成一门生意,这样方可持续。”当被问及有什么建议给香港本地品牌服装设计师时,忻浩忠如是说道。(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