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陶格苏:从演员成功转型为服装设计师
2017-10-23
分享至:

 

  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从影视剧出品人、导演、演员到与之合作打拼的团队成员,陶格苏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进入影视行业18年,在横店从事服装设计已近10年,她善于沟通合作、精益求精的工作狂做派在圈内有口皆碑。

  陶格苏是蒙古族人,老家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做了16年的舞蹈演员和12年的小品演员,有“内蒙古宋丹丹”之称,她还是内蒙古电视台蒙语频道的专业配音演员,配音过的电视剧共有3000多集。从演员成功转型为服装设计师,陶格苏用行动和成绩证明“我能行”。

  不惜成本,注重细节提升品质

  45天赶制2000多套新衣

  17日晚,在横店影视城民国城,由陶格苏负责服装设计的年代传奇剧《觉醒》正在热拍。

  “我认为陶老师设计的服装很前卫,有现代和年代时尚感,为我定制的9套服装让我对角色塑造充满信心,每件衣服她都用心用情在做。”在剧中饰演漕帮帮主“柯爷”的国家一级演员侯长荣告诉记者。

  陶格苏介绍,剧中所有主演的服装都是纯羊绒、貂绒、毛呢、真丝以及纯手工绣花制作,以体现质感和层次。主演的服装设计定型后全部在上海制作。注重在细节上提升品质,比如“柯爷”一套戏服的纽扣就换了三次,最终决定采用纯铜纯银雕花扣,再配上精致的怀表链,里外上下的细腻搭配体现出“柯爷”身份的尊贵。

  剧中“柯爷的女人”扮演者温峥嵘坦言,陶格苏是她近十年合作过最优秀的服装设计师。

  “我觉得一部戏服装设计非常重要,陶老师很专业,精于色调和服饰搭配,对人物、环境的提色、调色相当准确,在环境、服装的色彩和气质带动下,演员的个人心理一下子就调动起来,真的非常感谢陶老师在角色准确定位上的帮助。”在片场,导演陈强评价说。

  据了解,电视剧《觉醒》是陶格苏与出品方北京金菲林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合作的第六部戏。从接到通知开始,陶格苏和她的团队每天工作至少16个小时,在45天内为剧组定制了2000多套全新的服装,包括群演的服装都是新的,其中主演的服装达500多套。

  担纲50多部剧的服装设计

  曾为范冰冰、唐国强等明星做造型

  从舞蹈和配音演员跨行从事服装设计,陶格苏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不追名逐利,逐渐赢得了业内认可。

  谈到服装设计的领路人,陶格苏对茹美琪老师充满感激之情。“我庆幸能遇到茹美琪老师,她真的非常优秀,有幸在她的指导下,在电视剧《成吉思汗》、《秦始皇》、《德龄公主》拍摄中学习服装设计,掌握了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陶格苏说,在电视剧《胡杨女人》拍摄期间,她担任茹美琪的服装设计助理,也是从那时开始,自己坚定了成为服装设计师的决心。

  为全面提升专业水平,陶格苏曾专门到北京电影学院修习,学成后开始独立担纲影视剧服装设计,她先后在著名导演张元龙执导的《青年乌兰夫》、《红街》等9部戏、著名导演苏舟执导的《鄂尔多斯风暴》、《代号十三钗》、《巨浪》、《战争不相信眼泪》等6部戏中与两位导演深入合作。

  近十多年来,获“五个一工程”奖的电视剧《胡杨女人》,在日本播出广受好评的电视剧《猎刃》,以及《知青家庭》、《季风中的马》、《生死翻盘》、《战昆仑》等近50部热播剧中,都深深地烙上了陶格苏的服装设计印记。

  “为保证服装设计水准和工作效率,我的团队从来不会同时接两部以上的戏,就是要持之以恒地在业内强服务、树口碑。”陶格苏表示,近年来,国内著名演员如范冰冰、唐国强、斯琴高娃、吕中、韩雪、张丰毅、巴森、杜雨露等在多部影视剧的服装造型都是她的团队完成的。

  团队成员亲如一家加油干

  致力创办品牌造型公司和影视服装厂

  出生军人家庭的陶格苏喜欢挑战,直言自己的性格颇像个男孩儿。她善于沟通合作,只要有机会就会与与服装、化妆、道具等专业人员互相交流、配合默契。

  在她的服装设计团队成员中,大多数人都跟了她5年以上甚至10年。“10年间通过几十部影视剧的实践打磨、学习提升,我们的团队称得上是一个精英团队了。”陶格苏笑着说。

  李科现在担任组长,他18岁开始进入陶格苏团队已有10年,从毛头小伙到如今娶了媳妇成了家。他心存感激地说:“陶老师就像母亲一样,教我们专业技能和做人的道理,并且给予我们足够的发挥空间。慢慢地,我对工作越来越顺手了。”

  设计助理竹君也发自内心地说:“陶老师对服装设计、工艺制作等各方面要求很高,她对工作从不马虎,教导我们要先做人再做事,向陶老师致敬!”

  在A组二助陈雪康看来,陶格苏就是他的“女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其实,在工作中,在压力面前,陶格苏经常会用挑剔的话语来刺激团队成员追求进步。而在生活上,陶格苏则像家人一样对待团队成员。

  历经多年打拼,陶格苏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创办一家自有品牌造型公司,并开办一家影视服装厂,将更多更好的影视剧服装作品呈现给广大观众。如今,她正带领她的团队朝这一目标不懈努力着。

 

  (来源:东阳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