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同时参与北京冬奥会开闭幕,丁洁展现中国服装设计师责任担当
2022-02-23
分享至:
  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鸟巢国家体育场成功举行,为2022北京冬奥会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本次闭幕式上,曾经在开幕式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唱儿童们穿着的“雪花”和“虎头虎脑”服装再次惊喜出现在表演环节中。
  时间回溯到十几天前,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后,155位来自爱乐团主唱儿童和演唱会歌的阜平县马兰花合唱团44位山区儿童引起了热烈反响,孩子们身上穿着的服装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而这些服装就是由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丁洁设计的。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丁洁设计的“虎头虎脑”服装经过改良后在闭幕式上再次呈现
  谈到参与北京冬奥会服装设计的机缘,丁洁介绍,张艺谋总导演希望有新的时装设计力量参与冬奥会开幕式的服装设计,从全国征选行业顶尖优秀的时装设计师参与初选,在海选后选中的五十组设计师当中,丁洁的作品比较有自己的风格,给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留下丁洁等三位设计师担任冬奥会主要设计任务。对丁洁而言,这段经历好像是人生的大考,比自己品牌做发布会压力大很多,整个过程中丁洁画了一千多张设计手稿和几千张电脑稿,这是一种身体和脑力的极限挑战。凭着对做好冬奥为国争光的使命和信念,丁洁提出了非常多的与冬奥主题方向相关的创意理念,最后设计了《升奥林匹克会旗,唱奥林匹克会歌》会歌儿童“虎头虎脑”服装、压轴节目《雪花》和平鸽爱乐团主唱儿童服装和站位员口罩。
  在主唱儿童服装设计中,丁洁将服装图案融入中国结等吉祥元素,意象演变出千变万化的“雪花”盛宴,当孩子们欢乐起舞时,层层叠叠解构形态的图案犹如三维画面梦幻呈现。会歌儿童服装设计灵感来源于河北非遗的《蔚县剪纸》,丁洁借助滑雪儿童的虎头帽和年年有鱼的剪纸元素,将鲤鱼跃龙门的排列方式打破再组,将鱼儿巧妙的融入到萌动可爱老虎图案中。服装整体造型中在胸前额间、如意图案上点缀有中国结编织的雪花,寓意着冬奥的问候与祝福撒向冬奥竞技赛场。
  “虎头虎脑”会歌儿童服装与《雪花》主唱儿童服装在开幕式上的大放异彩获得广大网友的喜爱,张艺谋导演组决定再次邀请阜平的会歌儿童回到鸟巢演唱,丁洁于2月7日下午接到组委会通知,导演希望服装沿用开幕式的“虎头虎脑”衣服版型风格,衍生出系列服装与开幕式呼应。在老家回上海的高速公路上丁洁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设计,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面争分夺秒与团队一起提供了十几稿闭幕式会歌儿童设计。延续开幕式服装的整体风格,丁洁在色彩和图案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在会歌演唱儿童服装上,沿用了红色的帽子和围巾,服装则进行了改换为蓝色的调整,同时在设计团队的力量下一起将“虎头帽”元素更新为“连年有鱼”的中国风传统元素,寄托对奥运精神生生不息的美好祝愿和对未来的无限希望。丁洁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一直进行服装设计与沟通调整的相关工作,整个过程中与冬奥会服化组团队一起在紧张的时间周期内圆满完成了设计任务。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丁洁设计的“雪花”服装在闭幕式上再次亮相
  同时,在张艺谋导演团队的编排下完整保留了丁洁备受好评的主唱儿童“雪花”服装,从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到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曲《雪花》,在孩子们的歌声中,冬奥圣火缓缓熄灭,见证北京成为“双奥”之城的奇迹。
  在闭幕式上再次见到可爱的孩子们,听到天籁般纯真的童声演唱,由丁洁设计的服装也陪伴着孩子们一起,贯穿始终,与开幕式形成了完美的呼应。
  担任主创设计的两套服装都在闭幕式上再次出现,这也让丁洁成为了唯一一位同时邀约参与了开闭幕式环节的的服装设计师。对此,丁洁表示,很幸运能够接受并参与北京冬奥会工作这样重要的任务,对于肩负起这份责任感到既高兴也平静。高兴在于,能够有幸再次参与到闭幕式中,能够为国家再贡献一份力量;平静在于,冬奥会结束之后,自己也要继续投身到品牌的其他工作之中。同时,对丁洁来说,在面对这样的重大事件和至高荣耀时,内心却是相对淡定的:“首先要感谢冬奥会组委会的信任和这一路上帮助过我、支持过我的朋友们,也特别感谢张艺谋导演给予的机会和支持。于我而言我不会太骄傲,也不会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因为有太多的团队为冬奥在付出,而我只是冬奥团队的一员,所以我更专注于这件事本身,将这项工作做好,是我作为一个中国设计师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把这次的任务完成好,就是对国家最好的交代。”
设计师丁洁和团队人员对冬奥会服装设计进行讨论
(图片来源:设计师丁洁提供)
  正是有了丁洁这样的中国服装设计师精神,将更多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中国元素和设计理念融入北京冬奥会中,在助力圆满完成简约精彩办奥运、传承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现了当今中国设计的蓬勃力量和无限可能性。
  北京冬奥会已经闭幕,但丁洁不忘初心的信念将持续下去,同时也将继续与更多设计师向世界展现中国设计的强大包容力与创造力,携至美中国风与奥运精神,美美与共,一起向未来!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