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获国际市场青睐 藏毯价格走高
2015-01-26
分享至:

  藏毯是青藏高原上一种民族手工艺品,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样的艺术品出自编织者灵巧的手指尖,被人们称为指尖上的传奇。由于做工精细,质地柔软。藏毯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望,与波斯地毯、东方艺术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

  58岁的周孟祥是青海藏毯编织技艺“泰斗”级的人物,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手工藏毯的编织技艺,据他介绍,手工制作藏毯要历经设计、制版、编织、割绒、编穗等多道工序,而且艺术效果也更加惟妙惟肖、生动传神,因此其价值远超机织藏毯。

  而今,东方地毯集团邀请周孟祥成为发力西北市场的一名“猛将”,负责对藏毯文化符号和图案纹样进行深度挖掘。

  东方地毯的产品融入了藏文化元素,摸索出了一条中国地毯的新丝绸之路。

  藏毯“刚需”:国际市场获青睐

  穆罕默德是一位巴基斯坦的商人,专门销售中国藏毯。他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国际市场上藏毯不仅是消费品,还是投资收藏品,藏毯的拍卖价格现在是逐年走高。老的藏毯拍卖在西方有些国家非常盛行,像日本、英国、法国、德国这些国家每月都会有一次拍卖活动,拍卖市场行情也特别好,基本上十年前买的一块毯子只有1万美元的话,十年后的今天就是20万美元。

  藏毯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密集成交,直接带动了我国藏毯工艺品的出口。产品近几年在国际市场销往了34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国家和地区在欧洲、德国、英国、法国市场,美国市场也属于一个大的消费市场。

  周孟祥介绍,一般的藏族家庭都在屋内沿墙两面或三面摆上矮矮的木床,上面铺垫着厚约10公分的毛垫或草垫,上面覆以卡垫,白天是坐垫,晚上是床垫;夏天过林卡或外出时,卡垫就直接铺在地上当坐垫;有条件的讲究人家里,还有一种形似毯上毯,其目的一方面为保护下面较大、较贵重的卡垫,更主要的还是为了表示对贵客的尊重。

  藏毯用途很广,分为卡垫、地毯、靠垫、坐垫、挂毯等,马具垫、大牲畜额头等部位的装饰品及其它一些产品也属于这类工艺。它的原料是藏羊毛,以纤维长、软硬度适中、弹性强为特点,图样设计别致,色彩鲜艳,美观大方,在世界三大名地毯中占有一席之地。卡垫是藏毯生产业的主要产品,是藏族家庭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

  藏文化和羊毛资源助推藏毯价格走高

  国外拍卖会上为什么频频出现藏毯呢?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除了藏毯具有独特的历史传承之外,羊毛资源的独特稀缺性,也让藏毯从以前的耐用消费品变成了艺术投资品。

  “挂毯都是羊毛质地的纯手工制作,它的编织技艺需要很高的艺术造诣,不是入行三五年的从业者就可以制作的,像一幅山水作品需要有10年以上的艺术创造经验,而人物肖像则需要15年以上的艺术功底。”青海藏毯艺人周孟祥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周孟祥说,手工织毯非常复杂,像一幅画一个人最少6到8个月,密度非常大,工艺非常复杂,脑子里要带着艺术效果才能把它织出来,把线染成几百种,一点点才能织出来。

  而青海藏毯的羊毛来自西宁大白毛。西宁大白毛生长在青藏高原海拔2500—4000米高寒地区,其毛辫粗细均匀,底绒厚而致密,被国际地毯行业公认为编织地毯的最佳原料。不仅耐磨、柔软,而且使用年代越久,光泽越光亮。这些都让藏毯深受消费者和收藏者的青睐。

  2012年,青海全省地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8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5.6%。而随着藏毯被更多人的熟知,它的价格这几年也是逐年上扬,有的投资收藏品甚至卖出了几十万元的天价。

  工艺攻关:机织藏毯的集约化发展

  虽然在艺术价值上,机织毯不如手织毯,但由于机织毯产量高、价格低,很适合成规模发展。

  而东方地毯正在转变只靠手工制作“一条腿走路”的模式。

  “通过市场调研,我们发现藏族群众有使用地毯的习惯,并且全部是手织地毯,生产效率低,成本高,消费受到限制。我们公司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工艺攻关,最终成功复制出机织藏毯,配色、品质可以与手织藏毯相媲美,但价格降低一半以上。”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书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东方地毯在仿手工块毯的工艺上,也曾有过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

  “事实上,地毯织造工艺中,仿手工地毯水洗环节十分重要。我们目前就与天津工业大学正在研究‘羊毛地毯生物蛋白酶水洗工艺’,并已获得实质进展。当前市场使用氯漂工艺水洗,成本低,但环保效果差,我们做这个研究,一是为了民族块毯的手工工艺,二是节能环保。”王书东补充道。

  事实上,东方地毯作为国内知名的地毯生产企业,数十次带着自己企业的产品前来青海参展参会,为国内地毯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玉就曾表示,11年合作,11年发展,企业伴随着在青海高原举办这一越来越成熟的藏毯展而成长。

  “我们的地毯产品融入了藏文化元素,摸索出了一条中国地毯的新丝绸之路。”何永玉表示。

  (中国家纺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