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藏毯的编织艺术
2017-03-07
分享至:

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的员工洛桑正在编织藏毯。

 

精美的各式藏毯。

 

  连日来,一场以“传统与现代”为名的西藏藏毯文化艺术专题展在自治区群艺馆展出,吸引了众多在藏历新年之前置办年货的人们。

  复古与绚烂、时尚与简约并存的一条条藏毯,让这场集展览与销售为一体的专题展,给一年一度热闹非凡的拉萨年货市场带来了浓浓节日氛围。

  这也是首届西藏藏毯产业博览会开幕展。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自治区群艺馆协办,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高起点、规模化、长链条”方向发展。

  藏毯在藏语中统称“仲木仔”,是藏族传统文化中的一张靓丽名片。由于其独特的穿杆结扣织法,极富民族特征的色彩纹样,早已享誉全球,与波斯地毯、东方艺术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藏毯用途很广,包括卡垫、地毯、靠垫、坐垫、挂毯等。

  在西藏,无论是炊烟袅袅的牧家、村落聚集的农户,还是城市里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的公寓楼房,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藏毯制品。藏毯一般用羊毛织成,搭配色彩鲜艳的花纹,千百年来与藏族民众相依相伴。在藏族人家,要说每家每户必备的用品中有一种必定是藏毯,一点都不夸张。

  从古至今,对于生活在这片高原上的人们来说,藏毯,及其编织的技艺,是融入在生活里的必需品。

  无论寺院、民宅、帐篷或马背上,随处可见藏毯。由于气候寒冷且海拔高,西藏历史上很少种植棉麻,而是以本地盛产的羊毛来制作各种衣料及部分生活用品。

  据说,藏羊毛有着纤维长弹性好的特点。其毛色纯净、毛质极佳、绒毛厚,具有纤维粗壮,富有光泽、不易黏结、耐酸耐碱性好、冬暖夏凉的特点,是编织藏毯的最佳原料,被誉为“锦缎样的软浮雕”。

  “制作地毯所用最好的羊毛,出自西藏藏北。这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在瑞士的一个国际性研究中早有定论。而我也认为,用藏地羊毛可以制作出世界上最好的藏毯。”说到藏毯,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次旦对藏毯的原料藏羊毛钟爱有加。

  无论是作为藏毯技艺传承人,还是作为秉承传承创新、弘扬西藏优秀文化,努力发展地方经济为目标,精心经营以藏毯生产为主的公司,次旦要让帮锦镁朵生产的藏毯不仅在藏地家喻户晓,还要让藏毯远销海内外。

  这是几十年来,深深扎根在次旦心底的梦想。

  次旦(尼泊尔籍)出生于日喀则聂拉木县。上个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与同乡的男人们一起闯荡尼泊尔。靠着勤奋,他在尼泊尔渐渐积累了一些生意经验,也有了最初的第一桶金。

  2004年,次旦来到拉萨,将人生的第一桶金投在了藏毯上。凭着一颗坚韧不拔的心,当年7月,在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工业开发区,作为拉萨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次旦及其公司致力于保护传统技艺,传承藏毯经典织法和图案,创新传统染色,应用国际sandoz现代矿物颜料,脱脂洗毯等技术,生产的藏毯和藏毯衍生产品,弘扬优秀传统技艺,融合国际现代技术标准,在国内外藏毯领域享有盛誉,得到消费者的喜爱。其产品也远销美国、德国、法国、土耳其、意大利、日本等国际市场。

  次旦的梦想也在实践中一步步实现。现在,他又有了新的目标。

  本届展览上,十余幅带着年轮印记的旧式藏毯挂在正中央最醒目的左右两排。这是三十多年来,次旦从国内以及美国、瑞士等海外国家收集来的,有着百余年时间的藏毯。

  他说:“在当下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形势下,藏毯文化作为藏文化的一部分,需要一个展示平台。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打造西藏首座藏毯博物馆,这些百余年的藏毯就是要收藏到博物馆里的展品,除了展览上的这些外,我已经收藏了大概百余条这样的旧式藏毯。目前,藏毯博物馆的前期工作已准备充足,预计年底能开馆。”

  据悉,本次展览现场除百年藏毯只展不销外,其余藏毯均以半价或折扣销售。展会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为原则,发挥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引导作用,依托各类优秀文化企业和经营单位资源,突出“以展代销、展销结合”的博览会交易功能,引入“文化+科技、金融”相融合的理念,将以不同经营主体资源为专题展形式,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举办开幕展、线下专题展、线上博览会等活动。

  在博览会现场,很多原本只是来观展的群众,最终或被古韵十足的藏毯吸引,或对透着一股现代气息的藏毯爱不释手。

  透过一条条色彩绚丽多姿、质地优良的藏毯,仿佛看得见某位伊人独坐织旁、略微低头,在手指交错间,来回穿梭的时光。

  他们是一群活跃在美丽高原上的工匠。是一群用手指传承古老藏文化的匠人,他们就是西藏手工藏毯的编织者。

  起源于游牧部落的雪域高原,最初只是简单地编织帐篷以遮挡风雨,编织衣物用以保暖,西藏羊毛工艺就是由这样基本的原始需求,发展成为西藏最为重要的家居产业文化。

  要说起西藏手工藏毯的编织工艺,其历史悠久,藏毯编织的标志性图案以及绚丽的色彩都是西藏编织文化遗产的独特之处。佛八宝、暗八仙、文房四宝、二龙戏珠、山水吉纹、佛人、八吉祥等,编织在藏毯工艺里的图案都有不同的寓意,包含了丰富的佛教内容与世俗生活。也有虎皮纹、狮皮纹、龙凤纹等显示尊贵的图案,或花卉等民用图案。

  无论是在次旦的藏毯厂里,还是西藏其他几家传统藏毯生产基地,藏毯的生产仍然延续着上千年前完全手工编织的传统生产方式:选用藏北高原的优质羊毛,手工纺织毛线,经过梳、纺、染色、倒线、手工纺织、平剪和洗涤等一系列步骤,最后运用藏式穿杆结扣法编织而成,工艺复杂,花费时间长。

  多年来,藏地手工编织出来的藏毯犹如浮雕,不褪色,经久耐用,即便是在国际高端市场也广受欢迎。

  但是,随着现代工业的不断发展,西藏手工藏毯的发展也曾面临过前所未有的危机。那就是是否也要改变过去的手工编织模式,选择时间更短、产量更高的机械操作批发式的生产。

  这曾经给次旦以及次旦一样正在走这条路的人们带来过疑惑。

  藏毯何以成为一件艺术品,与世界上最先进的编织艺术相抗衡? 如果改成机器操作,虽然工期缩短了,赚钱更多了,但明显也失去了藏毯原有的意义: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藏毯不仅是一种商品,更凝聚了藏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这种手艺和文化才是后人需要守护的。

  “手工编织藏毯耗时很长,影响了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项技艺。所以,我希望打造藏毯博物馆,讲述历史与文化,再通过我们公司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让手工藏毯依然立足世界地毯产业的顶端。”次旦说道。

  现在,西藏藏毯业的大多数人依旧选择了这个千年不变的手工编织技艺。就是这样一群执着的手工匠人,他们为了把这项民族工艺传承下去而努力着。

  他们是传统手工藏毯的守护者,或许他们并没有因此而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是古老的藏文化却在他们的指尖上延续着光辉的传奇,他们用时间与精力打造出一个个像艺术品一样的手工藏毯,为生活,也为未来。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岗青在首届西藏藏毯产业博览会开幕展上说,按照自治区实施产业强区富民工程的总体要求,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高起点、规模化、长链条”方向发展,继成功打造“唐博会”“像博会”等文化产业展会品牌的基础上,文化厅策划举办了西藏藏毯产业博览会,旨在发挥展会综合平台效益,宣传展示西藏藏毯文化艺术,促进藏毯产业交流贸易,推动藏毯工艺技术的提升发展,力争使藏毯产业成为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新的支撑门类。

 

(来源:西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