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智能家居还是稚嫩家居?
2015-04-04
分享至:

  在刚刚过去的3月家具展会季,智能家居成为各展会的重要角色,无论是3月初的深圳家纺展,或是月中的广州民用家具展,还是月底的办公酒店家具展,“智能化”都是一个提及率极高的关键词。不过,有业界人士直言,目前这些所谓的智能家居,绝大部分都还是非常稚嫩的产品。

  智能家居还“稚嫩”

  在3月的家居展上,很多窗帘企业和家具企业,都迫不及待地推出自己的智能化产品。部分厂商在沙发和床头上装个音响、在桌子上装个电炉,在柜子上增加一盏感应LED灯,就说这是“智能家居”了;稍好一点的智能化家居产品,也不过是在传统家居产品上增加了一组电机。一组遥控器;再先进一些的,就接驳一个WIFI,实现远程遥控功能,其实与两年前的产品和技术相比,几乎没有进步。

  “现在市场上的智能家居实在是很稚嫩的。”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钟海舟说,“这样的智能化技术与苹果、谷歌、三星、微软等知名IT企业推出的产品实在相差太多了。真正的智能家居,在我们的概念中,应该是这样的:在床上睡了一晚之后,床会帮你记录睡眠质量数据,告诉你其间出现了哪些问题;沙发会提醒你的坐姿是否正确,过一段时间还会叫你站起来走动一下;茶几会提醒你今天喝水不够,是到喝水的时候了……做到这些,可能才算是真正的智能家居。”他认为,与其像某些企业搞粗浅的“智能”,还不如切切实实做好款式、设计文章。

  不“智能”就落伍?

  虽然现在的智能家居还很稚嫩,但不得不做智能家居的心理却在一些传统家居企业快速蔓延。据一些业界人士回忆,在去年3月的东莞家具展上,一家主打“智能家具”概念的新厂家深受经销商欢迎,一日之内就签了过百家经销商,这让部分传统厂商羡慕不已。城市之窗、顾家家居、MPE等传统主流大牌家具商也推出了大量打着“智能家居”概念新产品。

  “即便对智能化产品将信将疑,我们也只能推出新的产品进行尝试,经销商都在问(智能家居)啊,我们再不推出就显得很落后了。”一家近期推出智能化产品的家具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一些经销商的热情相反,市场上大部分买家现在对智能化产品的反应并不热情。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詹缅阳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两年前就尝试推出智能化家居产品,但总体而言,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远不如传统产品,即使是不很复杂的智能化产品,成本大约会高20%以上,消费者对这些新技术、新增功能,普遍不太感冒。

  生产流程智能应先行

  詹缅阳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化家居产品与IT行业的智能产品相比,可能还很粗浅,短时间内也很难改变,“这是一个产业链问题,上游的供应商还没改变,下游的家居企业能多大变化?”

  受制于供应链,传统家居企业注定与高大上的“智能化”无缘?未必。

  钟海舟认为,企业首先要先可从生产设备入手,“如果制造过程很传统,还是生产线概念,怎么可能实现智能化家居产品的生产?联邦现在的做法是先从制造体系的信息化、工程化下手,先有‘智慧制造’,踏踏实实地一步步前进,才能有真正意义的智能产品。”

  詹缅阳认为,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也是产品智能化的重要内容,“好莱客已经投产了工业4.0生产线,消费者在门店下单后,各种个性化产品订单都会汇总到企业的系统平台。平台会集中下单,优化后集中生产,让排料更合理,提高生产效率、提升材料的利用率。而且,每一个配件都有独立的二维码,也大大地降低了送货、安装的出错率。”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未来家具企业的发展趋势可以归纳为十六个字:创新驱动、技术改造、环境治理、优化升级,而生产的智能化正是其中的实现途径之一。(羊城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