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张謇杯家纺大赛落下帷幕 为产业创新提供契机
2016-10-21
分享至:

  10月19日,张謇杯·2016中国国际家用纺织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颁奖暨第九届中国(川姜)家纺画稿交易会在南通家纺城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展会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单位、高校院所、客商在此流连忘返。展会上,画稿风格多样、花型丰富、款式齐全,不仅有传统工艺系列的提花、刺绣,还有现代化的数码喷印、印染系列,俨然成了国内外设计师交流创意、展示梦想的合作平台,也为家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契机。

  过去所说的家纺就是简单四件套,但近几年,“大家纺”的概念悄然来袭,家居创意类产品成为发展新领域。展会上,欧朵家居带来了地垫、收纳盒、抱枕等系列产品,清新可爱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负责人仇庆庆说:“传统的四件套家纺产品太多了,竞争也相当大,市场上很多家纺企业也在慢慢往小件以及其他产品转化,尝试新市场。”铜奖作品《南国春色》就以中国工笔画的传统技法,体现着都市生活的返璞归真。设计师姜冬莲说:“我们把自然、人文和家居环境相结合,设计的不仅仅是床上用品,更是在提倡‘大家居’融合的理念。”

  苗族设计师杨学珍善于在大自然中捕捉灵感,以花鸟虫鱼为素材,搭配喜庆、吉祥的色彩,带来浓浓的民族风情,作品《蜡染系列》在此次大赛中一举拿下设计金奖。她说:“把自然元素用于壁挂、地垫、桌布、丝巾、服装等,也是拓展民族纹样图案的用途。”韩国设计师严善子以一块块碎布为媒介,生动准确地还原着乡村的树木、小路、花草、天空等景物,色彩丰富,生活气息浓厚。严善子介绍,拼布是韩国时下最流行的工艺,将不同材质、颜色的布料拼接在一起,碰撞出不一样的美。

  通州中等专业学校的展示区内,全手绘作品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咨询合作。“这次我们带来的200多件作品中有卡通、写实、抽象等多种风格,选用的面料范围也很广。”学校老师张宇霞笑着说,“今年学院安排学生去了不同的企业实践、学习,这使他们的设计得到了很大的突破,更成熟,更市场化。”

  除了多样的画稿、创意的产品,新的纺织、印花技术也纷纷亮相。南通共笙家纺设计有限公司首次参展就带来了采用全新数码印花技术印染的产品。和传统印染技术相比,数码印花具有印染精度高、环保,并且生产过程可实现小批量、快反应。公司设计师陈尧介绍说:“数码印花技术套色局限小,颜色范围大,而且数码印花更能体现产品纹样的立体感。”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朱晓红表示,家纺行业作为纺织三大终端产业之一,是传统的民生产业,是科技与艺术融合的创意产业。设计大赛和画稿交易会为行业培养、推荐了一批设计人才,通过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帮助家纺企业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为行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提升了家纺作为传统产业的时尚感和文化创意度。(中国江苏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