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服装、窗帘、婚礼,各种定制兴起 定制经济正在融入你我生活
2016-11-17
分享至:

  近年来,绍兴本地的很多商家纷纷推出各种定制,除了大家熟知的服装、鞋子等,家里的窗帘、靠枕以及婚礼的主题和布置,无一不可以定制。花费合理的价格,就能得到完全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定制观念正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

  定制服装凸现个性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逛街买衣服,好不容易挑到合适的版型,衣服的颜色却特别不显自己的气质;好不容易看见衬托气质的颜色,又没了自己要的尺码,即使尺码和自己相符,又觉得袖子偏长了点,犹豫着要不要买下请人改一下袖长。

  好在如今的服装定制十分个性化。近日,在位于创意大厦内的绍兴傻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设计师贾玲玲正在为陈小姐量身定制一款运动型的旗袍。除量取身高、臂长、肩宽、腰围、臀围、腿长等数据外,贾玲玲还帮助陈小姐选择面料和花型。

  贾玲玲说:“陈小姐喜欢穿旗袍,但平日里那些丝绸质地的旗袍,让陈小姐觉得有点拘束,她希望能有一款轻松随意些的旗袍。于是,我就拿出了这款平时用于制作卫衣的面料,来给她定制旗袍。陈小姐个性活泼,我这里有好多不同的花型供她选择,最后选定了印有水果图案的花型。这样定制出来的旗袍,不仅符合陈小姐个性化的审美,还满足了她对于服装舒适的需求。即使陈小姐穿着这款运动型旗袍去散步、快走,也完全没有问题,还增添了几分别致。”

  除此之外,贾玲玲还时常根据客户个人的肤色、气质、工作、出席场合,为客户量身定制最适合的服装。服装制作完成后,贾玲玲还会教客户如何利用定制服装与其他服饰搭配,展示出自己的不同风采。对于有特殊花型要求的客户,贾玲玲还可以在制作好服装后,为其手绘花型。

  窗帘靠枕可以独一无二

  窗帘和靠枕都是大家司空见惯的商品,但位于轻纺城北联市场的“窗帘动力”,却让每款窗帘变得独一无二。“窗帘动力”老板丁伟做定制生意已有一年多,在他的店里,有奖状图案的抱枕,也有印有全家福的窗帘,让人眼前一亮。

  “你看,这是一款印有‘戒烟标兵’奖状的抱枕。这位梁同志在老婆的感化、朋友的劝告和自己的自制力作用下,已初步戒烟成功,家人希望他能再接再厉,就送他这样一个奖状抱枕。”丁伟介绍说。除了“戒烟标兵”抱枕,还有“最棒老婆”“进步宝宝”等抱枕,这些抱枕不光具有功能性,还传递了情感,表达了期待。

  窗帘定制方面,“窗帘动力”则可以根据一家人想要的场景进行定制。“有对夫妻谈恋爱的时候,女方天天坐男方的自行车,特别怀念那段时光,我们就设计了这样的场景,为他们定制了窗帘。另外,客户的写真、全家福,也都可以作为窗帘的图案,通过数码印花呈现出来。这样的窗帘,绝对不会和别人家的重样,自然很受年轻潮人的喜爱。”丁伟说。

  婚礼上定制元素很多见

  婚礼是年轻人最看重的仪式之一,总希望自己的婚礼与众不同,这自然需要定制的参与。绍兴袍江“我的创意婚庆公司”的蔡晓萍告诉记者:“新人们会花比较长的时间,和我们讲述他们的恋爱经历,我们则会选择抓住其中的一两个点,拓展成为整场婚礼的主题。”

  新郎新娘的婚礼,怎么样定制主题?比如,一对新人相识10年,相恋4年,蔡晓萍把这个相识相知相恋的故事,以迷你舞台剧的形式来呈现,由伴郎伴娘来客串演员,这个创意让新郎新娘非常兴奋。另一对新人,相恋的时间是在冬季,蔡晓萍就将主题定为“冬季恋歌”,场景布置方面,以白色为主色调,突出冬日里的浪漫温馨。

  除了婚礼的主题定制,场景布置方面的定制,也极具创意。位于安昌镇的BQ气球工坊,能根据新郎新娘的婚礼主题,定制出别具一格的气球氛围。BQ气球工坊的负责人赵月芳说:“简单一点的,可以在气球上打印新郎新娘的名字,让气球悬浮全场。更有特色的,是把气球做成各种造型,比如可以做出各种卡通人物、机器猫、海贼王等,来呼应卡通的主题。甚至还可以用气球根据新娘身材大小做新娘的婚纱裙。”

  定制产品的市场无限大

  毕业于中国美院的钟耘粟,每个月都会接到为一些商家做墙绘的订单。钟耘粟说:“一些咖啡吧、甜品店,都需要有特定的氛围和情调。我就根据他们喜欢的氛围和要求的特定元素,为他们定制墙绘。每一次的墙绘作品,都倾注了自己的灵感和奇思。”

  在钟耘粟看来,要经营定制,对商家也是更大的考验。从事定制产品的企业不仅要有专业的制造能力和设计能力,还要在用户体验、产品服务、产品种类等方面达到更高的水准。简单来说,不是任何人都能提供让客户满意的定制商品或服务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定制经济主要服务的是一些年轻的潮人,他们追求个性化的商品,也追求个性化生活。以前,消费者只是被动地接受和挑选别人认为合适的产品设计、功能和特性。如今,这样的产品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

  柯桥市民张君近日正在装修新房,因为自己平时自学设计,在审美方面有着不凡的品味。张君坦言,柯桥市场上的一些墙砖,根本无法满足自己的要求。“走了很多家墙砖商店,他们给我提供了一些墙砖贴好的样板,都不是特别出彩。最后还是我自己通过想象,将两套不同的样板嫁接在一起,才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希望定制能向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做延伸。”(中国柯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