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聚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1-05-11
分享至:

  “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2.73平方公里的核心片区,全力开发建设,确保一期开工,以此‘引爆一个点,点燃一座城’。”近日,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说。

  去年11月23日,经江苏省政府批准,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揭牌运行后,着力海门叠石桥市场和通州志浩市场协同发展,形成了南通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绘就发展蓝图齐力聚合能量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南通家纺产业以海门叠石桥市场和通州志浩市场为核心,构建了“两大市场+两大集群”的核心架构,涌现出金太阳(300606)、嘉宇斯、豪申等一批面料研发生产领头企业,蓝丝羽、宝缦、凯盛、美罗等一批家纺成品骨干企业。

  为抢抓历史机遇,推进两地协同发展,放大产业集聚效应,增强两大市场活力,积极规划建设城市新的功能片区,进一步推动南通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统一实施两大市场协同发展的战略。2020年8月,南通市委市政府成立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今年3月,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加快开创园区发展新局面。

  家纺作为纺织的重要门类,迫切需要形成专业集群,融入全国集群发展行列中。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将紧盯“四大中心”,建设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

  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家纺商贸中心。一方面,家纺园区努力推动原有市场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另一方面,将建设以会展商贸为核心的中心功能片区,全力打造家纺贸易服务新平台、城市形象第一站。建设商务金融中心、外贸服务中心、国际展销中心等商贸服务平台,加速园区从大家纺向大家居转变,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国内结合型市场转变。

  建设引领全球的创新创意设计中心。家纺园区将把创新设计作为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积极鼓励企业放大自有品牌,建设创意设计中心,积极引进国内外创意设计龙头企业、优秀团队落户园区,加快促进产业向高端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产品开发平台、设计创意平台,整合研发资源,为家纺研究、产品设计开发和创新提供支持与服务。

  建设世界领先的高端家纺研制中心。家纺园区将以园区大企业、高科技为引领,大力推动企业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大力建设骨干企业集群,提升企业协同创新能力,加速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联合舰队。

  建设连接全球的优质货品集散中心。家纺园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智能仓储,推进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形成快反应、快分类、快输出的集散中心和转运枢纽。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不断提高商家和物流服务商的效率,推动物流快递业与电子商务等协同发展,连接全国、辐射全球市场。

  合力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攥指成拳,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正在发力崛起。

  国际纺联家纺委员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表示,看好园区未来发展,通过推动家纺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不断深度融合,将家纺作为南通城市新名片来打造,以全国家纺产业集聚地领头羊的姿态,引导家纺产业发展,致力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放大自身优势齐步走出传统

  纺织是南通最具辨识度、最具标志性的传统支柱产业。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规模庞大、科技水平较高且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以原叠石桥市场和志浩市场为核心的家纺产业,产业基础尤其雄厚,在全国乃至全球家纺领域优势明显。

  南通家纺产业链条较为完整。以海门叠石桥市场和通州志浩市场为核心,形成了涵盖“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的完整家纺产业链,拥有研发设计单位200余家,外贸进出口企业350多家。家纺产业技术研究、海关监管、指数发布、质量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完善,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两大国家级试点,专业化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南通家纺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经过多年的发展,两大家纺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纺类商品集散中心和流通领域的领先集群,在全国家纺床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2020年实现市场交易额超2301亿元,其中线上交易额850亿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0个,江苏省著名商标32个,拥有个体工商户38500家,从业人员40多万,每天快递包裹量达240万件,周边集聚了全市90%以上的家纺制造企业,形成特色鲜明的家纺产业集聚区。

  南通家纺优势叠加潜力凸显。当前,涉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政策优势叠加,南通刚好处于交汇点,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获批建设,为南通家纺产业发展带来了机场红利、开放红利、腹地红利和产业红利。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一城三片”战略定位,鲜明提出了家纺园区“全国家纺行业高质量发展树标杆,产城融合发展三年出形象”总体目标,为家纺园区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2020年8月24日至26日,2020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首秀”亮相,不仅向参展客商大力推介园区,同时还组织20多家园区企业参展,现场成交额超过150万元,达成意向订单近6000万元。

  随着直播电商等新消费模式蓬勃发展,园区内的南通家纺城把握风口,投资4000平方米建直播基地。基地拥有4个独立的大型直播间,定期开展直播培训工作,致力于孵化培育本土企业,提升电商直播带货能力,打造本土网红,实现南通家纺在直播领域的“造血”功能。

  今年3月17日,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宝缦、紫罗兰等29家企业和家纺联盟在园区的组织下,首次以“南通家纺”的名义携手赴会,从设计研发到“织、染、印”再到外贸、电商、平台经济,全产业链一个不少,充分展示了南通家纺的深厚产业基础和融合创新发展实力。

  目前,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针对家纺园区商贸核心区功能业态布局、招商运营、资源导入等策划研究,精准锁定招商目标,积极开展前置性招商。重点招引跨国公司总部及功能性研发机构、国外大型采购商、贸易商、国内外知名品牌酒店及运营企业、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协同建设新城齐心开好新局

  今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也是家纺园区挂牌成立后完整运作的首年。

  “奋进家纺园、勇当拓荒牛。”家纺园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发扬“狼性”精神,凝神聚智,开启矢志奋斗新征程。南通家纺产业园响亮喊出口号。

  南通国际家纺园区将紧紧围绕“四中心一新城”目标定位,通过“引爆一个点,点燃一座城”的方式,全力聚焦商贸核心区建设,今年全面启动世纺广场、企业总部、国际美食街、星级酒店及商贸服务配套等区域的规划建设和项目招引工作,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高点定位,精心谋篇布局。家纺园区即将启动的商贸核心区位于家纺园区东北部(东至规划跃进河,南至叠三路,西至规划支路,北至规划南部快速路),总规划面积2.73平方公里,目前具备开发条件的区域面积1.96平方公里,计划分两期开发建设。2021年启动核心区一期863亩建设,主要包括世纺广场、企业总部、星级酒店、国际美食街及商务服务配套,2023年完成一期建设任务。二期2100亩,计划2022年启动,主要规划建设企业花园、酒店式公寓、国际社区、青年社区等项目,2025年完成二期建设任务。

  高效落实,加速项目启动。为推进商贸核心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确保世纺广场等重点项目年内启动,目前,家纺园区已开展核心区片区开发实施方案编制、开发建设运营模式研究、地块征迁安置工作方案编制。正在积极对接有意向参与核心区建设的央企、国企,以及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及运营商,开展家纺行业垂直链、水平链的研究。同时,启动核心区功能业态策划研究招投标事宜,启动核心区地块拆迁征地工作。同步推进核心区控规单元图则和核心区城市设计,全面推进核心区一二级开发的可行性研究等工作,确保开发建设蹄疾步稳、早见成效。

  高位协同,实施前置招商。家纺园区将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国际化的定位,针对家纺园区商贸核心区功能业态布局、招商运营、资源导入等策划研究,精准锁定招商目标,积极开展前置性招商。重点招引跨国公司总部及功能性研发机构、国外大型采购商、贸易商、国内外知名品牌酒店及运营企业、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围绕家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招引原辅材料、填充物、纺纱织布、无水数码印花、研发设计、智慧物流、纺织类机械制造等家纺垂直链头部企业,以及床品、地毯、毛巾、窗帘、席子、蚊帐、家居服等大家居水平产业链头部企业到园区设立集展示、销售、研发、运营、结算于一体的总部基地,逐步形成品牌汇聚、品质高端、品类齐全、展销一体的国际化新城。

  家纺园区将以生活、生意、生态“三生重塑”为着力点,努力将园区建设为宜商、宜业、宜居的示范新城。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将牢牢把握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叠加资源禀赋优势,把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与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起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新城,在南通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