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美媒:尊重崛起的中国,美才能做到最佳
2018-08-10
分享至:

  美国媒体8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挑战是美国的机遇 如果以为单靠主动防御就能阻止中国科技成功或保住美国自己的科技成功,那就错了。论创新,中国如今并非泛泛之辈,也不是主要依靠抄袭别人的想法并快速、低价生产出来而实现繁荣的。在关键领域,中国正奋力向前争夺科技领先地位。

  在量子计算机领域,阿里巴巴对阵谷歌。在5G技术领域,全球三强是芬兰的诺基亚、瑞典的爱立信以及中国的华为,而华为的研发费用是其两个竞争对手的2.5倍多。中国设计和建造的“复兴号”高速列车是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中国还在移动支付、脸部和语音识别等领域领军世界。中国公司充分利用自己的规模和数据优势。中国政府大力投资于生物科技和太空等关键领域科研,为初创公司提供直接支持,并从全球招贤纳才。中国拥有无与伦比的能力,能加快先进科技产品大规模生产,快速把创新引入市场。

  简言之,阻止知识产权转移和不公平贸易行为,即便非常有效,也不会让美国高枕无忧地保持创新领袖地位。除非美国迅速行动起来,深思熟虑应对如此规模和强度的挑战,否则可预料,从个人通信到商业和安全等诸多领域,不出10年中国可能成为最先进国家及最尖端科技产品原产地。

  但中国的科技主导地位并非必然。美国拥有巨大资产,包括科技产业的全球力量——这部分源自没有其他国家能够复制的独特方案:在联邦政府长期支持下,大量一流美国大学进行高端研究。这植根于机遇和创业的国家文化。

  为实现制造业和科技世界领先,中国正加速推进周密战略。相比之下,美国没有把科技领先当成国家重点。若我们想要仍是最好或最好之一,就应加倍努力。

  美国有必要改变对中国行动的被动反应,把重点转向制定维持科技和创新领先的长远国家战略。若我们面对中国的雄心紧闭大门,反而会沦为庸常。但如果我们尊重中国,将其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竞争对手,有许多我们可以学习的优点,这种看法会激励美国做到无与伦比的最佳。

(来源:环球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