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日本央行“悄然转鹰”
2019-05-15
分享至:

  不管大洋彼岸的美联储已经加息了多少次,日本央行仍然维持着负利率,成为全世界最坚定不移走量化宽松道路的国家。

  这间央行内部鸽派和鹰派的意见分歧也几乎从来没有减少过。不过周五的议息会后,事情似乎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日本央行会后发布的一季度经济与物价展望中,2020年的财年通胀预期从1.5%下调到1.4%,2021财年的通胀预期仅有1.6%,即使是最乐观的货币委员会成员也只有1.7%的预期。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里,2%的通胀目标都无法实现。

  但是,货币委员会的政策前瞻指引出现了疑似鹰派的转变。在经济与物价展望中,谈及货币政策前景时,日本央行表示,有意将“超低水平的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继续维持一段时间,至少到2020年春季”,而此前的指引并未明确2020年春季这一时点。

  这意味着,在通胀水平还没有达到2%的目标时,日本央行可能就要开始重新考虑政策利率水平了。这种语气比市场预期的要更加鹰派。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前瞻指引措辞的变化,强调了日本央行不会在消费税上调之后立即重新审议政策利率水平。而超低利率“至少”维持到2020年春天,这种“至少”也有可能会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而购债的速度也已经明显放缓。目前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速度,已经降低到了2015-2016年间水平的三分之一。彭博援引瑞信日本首席经济学家观点称,意料之外的鹰派表态,是日本央行并不打算进行更多宽松的迹象,也显示货币政策正常化仍是摆在桌面上的选项之一。

  还有一点在于,今年10月,日本消费税将从目前的8%上调到10%。从目前的状况看来,如果消费税上调对经济产生了拖累,日本央行可能也不会再像五年前那样,祭出大规模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

  上一次消费税上调是在2014年,上调幅度同样是两个百分点。日本央行当时大幅扩大了购债规模。在日本央行几乎放弃了通胀目标实现的今天,再要重现当年的刺激,不太可能。

  日本目前的经济更多地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额外增加刺激预计不太会有什么良好的效果。另一方面,该行的工具箱也已经见底,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就援引摩根大通日本经济学家Masamichi Adachi观点称,日本央行现在没有扩大宽松的紧迫性:“他们的工具有限,所以他们不想在情况尚可时使用它们。”

 

  (来源:华尔街见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