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日本服装公司减少对中国制造依赖
2019-08-05
分享至:

  日本服装品牌近年来减少对中国制造依赖,为求预先保护自己以避免遭受美中贸易动荡影响。

  据日本成衣时装行业协会(JAFIC)说法,最初造成这种多元化采购是基于中国生产成本日益高涨所致,这意味着美国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输美国货品加征关税,此举对日本纺织品和成衣企业的影响将是“轻微”。

  JAFIC总经理YujiHasegawa解释道,自2010年以来日本纺织成衣企业一直在东南亚开发生产基地,谋求更低制造成本,并指出中国本地竞争对手也起而仿效。

  经营优衣库(Uniqlo)休闲服装连锁品牌的日本迅销公司(FastRetailingCo),几乎所有优衣库产品都在中国生产,直到2016年业务范围扩展到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印度、马来西亚5个新市场时,促使其生产基地更加贴近、更实惠的东南亚国家。目前在越南、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尼、印度等地拥有多家合作工厂。

  公司发言人表示,尽管中国生产按年计同比成长,但随着生产基地的扩大,日本迅销公司纷纷缩减在中国生产,促使中国在亚洲地区总产量占比也渐下滑。该公司最近披露旗下所有品牌服装供应厂名单,包括Theory、PLST和其他品牌工厂,及优衣库和GU。

  该公司还自中国出口商品到50家位在美国门市。虽在中国从事服装和纺织品的制造成本已然上升,但发言人表示,到目前为止美中关税战对集团营运“几乎没有影响”。然而她补充道,该公司正“密切地关切此问题的进展”。

  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同样拥有GlobalWork及其他服装品牌的成衣公司Adastria,自2013年收购东南亚生产基地以来,已减少在中国从事生产,生产规模从100%减少至70-80%,目的是在减少对中国依赖。

  东京办事处的投资关系经理KeiLui表示,“生产逐渐转向东南亚地区”主要是降低劳动成本,获得更多本地原料,并减低在中国从事生产的所有风险。

  她表示:然而由于越南、柬埔寨、缅甸等生产基地的货运成本增加和其他物流技术上的挑战,该公司认为“没有显著节省成本”,目前没有计划进一步转移任何在中国生产。

  贸易咨询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产业省在美国可能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之前,积极向日本纺织品和服装企业提供在中国生产基地的建议。

  透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进行磋商,是日本经济产业省自2018年以来努力的一部分,旨在让日本国内企业了解中美贸易摩擦恶化最新情况。

  经济产业省制造业管理局生活休闲产业部门国际事务官AsukaMurayama表示,由于中美贸易战可能对日本纺织品和成衣企业产生影响,经济产业省将持续监控其进展。

  尽管有越来越多企业经营透过全球供应链管道进行,而这些供应链会受到双边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但她表示,经过大力投资供应链之后,对于那些受到关税调涨影响的企业将不是很容易可以很快地将其生产基地转移到东南亚国协国家。

 

  (来源:锦桥纺织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