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越南纺织业出口遇新难题,口罩暴跌34%
2020-08-26
分享至:

  疫情爆发初期,由于全球抗疫物资极度紧缺,世界第三大纺织品出口国——越南曾表示有足够的能力成为“世界大型口罩制造厂”。据越南工贸部数据,越南国内50家制造商口罩生产能力达到每日800万只,即每月口罩产量约2亿只。正是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强烈需求,今年上半年越南纺织业也迎来一线生机,然而随着疫情趋稳,越南迎来新难题。

  据悉,进入夏季以后,由于疫情在多个国家得到有效控制,越南医用口罩出口开始放缓。越南海关数据显示,今年7月,越南各类口罩出口企业超过62家,累计出口1.5亿只,环比下降34.8%。至此,今年前7个月,越南各家企业累计出口超过7.11亿只口罩,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欧洲、新加坡、韩国等。

  虽然越南纺织产业优势不可忽视,但是这个数字离该国成为“世界大型口罩制造厂”还是有一定差距。比如,作为全球最大口罩生产国,由于口罩产业链条清晰完整,成熟度高,疫情之前,中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去年口罩年产量超过50亿只,占全世界供应量的50%。

  更别说,疫情期间,中国企业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生产口罩,截至2020年2月底,中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按此计算,我国口罩月产量可达到35亿只,显然已把越南“每月产能约2亿只”的数量远远甩在后头。

  话说回来,当下生产能力薄弱还算不上是越南纺织业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全球市场消费紧缩,包括口罩在内纺织品的供过于求,才是外向型经济体越南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据越南工商部的资料,今年7月,越南纺织品出口下降了21%。

  但挑战和机遇是共存的,2020年8月1日起,越欧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实施,按照协议,越欧双边货物贸易中约99%商品的额外费用将逐渐削减直至取消,其中第一梯队立即取消收费的产品科目就涉及了纺织品。

  实际上,越欧纺织品合作一直都是双方的重头戏。2019年,越南对欧盟的出口额已经从2000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了415.4亿美元,其中逾50亿美元为服装出口额,出口占比超过10%。更别说,被比喻为“连接越南与欧盟的高速公路”的越欧自贸协定的达成,给越南纺织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带来更多的机会。

  根据越南的目标,2020年越南纺织业出口要达到425亿美元(约合2940亿元人民币)。在越欧自贸协议光环的笼罩下,这个目标似乎有望实现。

  但不容忽视的是,越南纺织行业高度依赖中国的生产材料供应,该国纺织业高达60%的原辅材料来自中国,特别是服装原辅料、纱线、布料等主要从中国进口。有声音指出,没有中国原材料的加持,越南制造也只是虚有虚名。

  (来源:金十数据)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