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柬埔寨制衣业深受疫情冲击,工厂关闭、人工成本问题加剧
2021-01-12
分享至:

  据柬华日报消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柬埔寨制衣业深受冲击,造成129家制衣厂关闭,涉及7万多名工人的生计。

  本月10日,柬埔寨劳工和职业培训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韩苏对外表示,2021年新年以来柬埔寨全国的就业情况已逐步好转。

  他说,2020年共计129家制衣厂关闭,涉及的工人共7万1202人(女5万7794人),同时也有112家工厂新开业。去年年底,柬埔寨发展理事会(CDC)也陆续批准了多项投资项目。

  至于制衣行业的原材料进口方面,韩苏先生表示,与疫情初期不同,制衣业再没有出现缺乏原材料的问题。尽管疫情尚未结束,但纺织产品出口仍保持平稳。待疫情结束后,柬埔寨整个制衣业将快速恢复原状。

  传统鞋服产业近几年大举南向,东南亚国家已成台商大型生产基地,当地每月基本工资或最低工资涨幅,将影响厂商生产成本,2021年每月基本工资除柬埔寨微幅调涨1.05%外,其馀国家都先按兵不动,鞋业巨头宝成、钰齐、宏全在柬埔寨均有设厂,目前影响不大,后续仍将关注其馀东南亚国家薪资调幅。

  台湾包括制鞋业的宝成、丰泰、钰齐、轮胎业的正新、建大、雨衣业的达新及宏全,在东南亚都有设厂,其中,制鞋三雄旗下东南亚营收占比,均已跃居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

  东南亚国家每年或两年检讨每月基本工资或最低工资。

  其中,柬埔寨2021年每月最低工资190美元,再调高为192美元,涨幅1.05%,以2020年底汇率换算,折合人民币约1330元。

  2019年中美贸易战后,大陆台商产能配置大调整或转移至东南亚设厂或扩产,加上东南亚各国基本或最低工资政策催化,已带动当地工资上涨压力,包括越南、印尼及柬埔寨等国2020年每月最低工资或基本工资均同步调涨。

  以越南2020年每月最低工资,分四区调涨,涨幅介于约5.14~5.74%,增加厂商新聘员工的人事成本,但因2020年疫情的关係,越南政府迄今尚未发布2021年调涨最低工资。

  亦即,越南第一区包括河内、胡志明市、海防及同奈省等地区,2020年每月最低工资442万越南盾(当时约新台币5,757元),涨幅5.74%,跃居越南每月最低工资最高的区域。

  另泰国、缅甸及马来西亚等国2021年均未宣布基本工资,或最低工资调整案。宏全透露,旗下东南亚的泰国、印尼、缅甸、越南、柬埔寨,及马来西亚等工厂,累计2020年前11月合併营收占比25%,总人数为1,300人。

  (来源:化纤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