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一季度纺织服装出口下降17.7%,企业积极寻求应对措施
2020-04-16
分享至:

  4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20年3月和一季度进出口数据。

  从整个一季度来看,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对外贸易整体下滑,但由于 3月份国内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制造业迅速复工复产,对外贸易额较2月明显回升。按人民币计,3月进出口仅下降0.8%,其中出口下降3.5%,进口增长2.4%。

  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5969.8亿元,下降15.3%,占出口总值的17.9%,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高于整体出口贸易。 

 

  

  按人民币计算

  2020年一季度,纺织服装累计出口3162.6亿元,下降15.9%,其中纺织品出口1585.3亿元,下降12.7%,服装出口1577.3亿元,下降18.9%。

  3月,纺织服装出口1077.8亿元,下降12.2%,其中纺织品出口623.1亿元,下降3.1%,服装出口454.7亿元,下降22.2%。 

 

  

  按美元计算

  2020年一季度,纺织服装累计出口452.6亿美元,下降17.7%(全国货物贸易出口下降13.3%),其中纺织品出口226.9亿美元,下降14.6%,服装出口225.7亿美元,下降20.6%。

  3月,纺织服装出口154.3亿美元,下降15.1%,其中纺织品出口89.2亿美元,下降6.3%,服装出口65.1亿美元,下降24.8%。 

  

  对于全年外贸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加快蔓延,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国际市场的需求萎缩必然会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冲击,外贸新订单减少等问题开始逐步显现,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容低估。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各地各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逐步打通国际运输通道,稳定供应链产业链。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将疫情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降至最低。

  从近日进行的纺织服装企业调研中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纺织服装企业复工和销售都遇到重大困难,经济效益普遍低于往年同期。一些企业因生产销售口罩、隔离衣、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同比实现了增长,一些企业快速反应调整生产转危为安,但由于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具有明显的外向型特征,国际疫情爆发后,大部分企业面临出口订单被叫停或取消、货款交付延期等新情况,加之原辅料费用、人员费用和激增了三四倍的国际运费,纷纷遭遇现金流告急。据介绍,目前浙江绍兴、嵊州等地已经有企业陆续停工。调研企业预判,随着国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如果5月份市场走势逐渐明朗,行业就能够逐渐好转。如果6月份市场形势还不能好转,多数企业今年将遭遇生死大考。

  面对困境,纺织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应对措施,主要有:积极与客商沟通,尽量降低损失;积极与员工沟通,尽最大可能在保障员工生活的同时维持企业的运转;增强内生动力,实现产品档次升级,为形势好转做足准备;通过并购等方式在行业内进行资源整合,共渡难关;开拓线上销售新渠道,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做好现金流风险控制等。

  企业还希望国家稳定汇率、及时出口退税、帮助企业解除远期汇率锁定。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