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1-7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逆势上涨!
2022-08-10
分享至:

  根据海关总署今日统计快讯,今年1~7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89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2.7%),增速较上半年增加0.7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898.0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速相同);服装出口9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9%(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3.5%)。

  7月当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全球出口3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6%(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3.6%)。其中,纺织品出口1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6.2%(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2.2%),增速较上月提高8.2个百分点;服装出口19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5%(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4.7%),保持自5月以来的良好增长态势,且7月出口额为近几年最高值,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人民币贬值 产业链恢复

  出口依旧能够保持强劲增长与人民币贬值有很大关系,从人民币汇率上来看,7月份我国出口平均汇率(美元兑人民币)为6.74,较6月份进一步贬值1.1%左右。今年5-7月份人民币汇率累计贬值6%,这是支撑出口增速维持高位的重要因素之一。

  同时海外物价飞涨,国内原料涨幅较低,无论是棉花还是化纤,都有一定的价格优势,6月份之后国内疫情继续好转,供应链、物流恢复,上海等地复工复产加速,同时东南亚部分国家仍面临罢工、电费高涨等情况,我国出口优势和韧性依然存在。

  总体来看,7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表现好于预期。7月26日,IMF年内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美欧经济进入衰退的担忧持续。在海外商品需求增长趋于放缓的背景下,再加上原料价格从高位下跌较为明显,出口单价会有一定下降,未来几个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或趋于缓慢回落。

  同时,全球工业生产、国际贸易和市场流动性等方面受到的制约更为凸显,对市场消费能力恢复及居民消费信心改善形成持续性的制约。随着海外纺织供应链的逐步恢复,国际采购格局也将加快调整,我国纺织行业将面临竞争加剧的局面,出口压力明显上升。

  多项扶持外贸企业政策落地

  在商务部7月29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外贸司副司长张斌表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高、困难大、不确定因素多。多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将突出扩增量、稳存量、强保障三大着力点,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

  各地稳外贸政策正在不断落实,例如江苏省日前从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例如支持企业以多种方式参加50场境外国际展会;组织不少于100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促进活动;落实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相关举措等。

  山东省则在全国率先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政策,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的运作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

  参展是纺织服装企业开拓市场的主要方式之一,受疫情影响,厂商去国外参展困难,宁波市开通全国首趟外贸拓市场包机航班,7月10日,宁波36位外贸企业代表采用包机的方式,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拜访客户、寻找订单。

  (来源:中棉行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