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分析 > 正文 
 
  全球疫情蔓延致外贸订单下降 纺服企业“疫”境求生
2020-04-23
分享至:

  当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逐步有序复产复工。然而,国外疫情加速蔓延,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国防控升级。伴随海外封城措施的实施,不少品牌零售店因此关闭,终端市场消费受抑制。多家国际服装品牌零售商开始大量取消订单,中国纺织外贸企业短时间内遭遇到第二轮难题。

  外单取消令供应商措手不及

  短期内出现大量外贸客户撤单,给今年外贸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近一周来,海外订单撤单的情况以德国、法国、美国客户最为严重。在浙江绍兴柯桥一带,很多染厂因而受到影响,约有70%~80%的企业都遇到撤单情况。现在错过当季订单不仅是一单生意的问题,而是等于错过了一个季节。除了撤单带来的生产环节被紧急叫停,已完成的订单也存在无法出运和目的地港口不接收货物的风险,企业出口风险上升。

  江苏常州东奥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为Levi’s品牌生产牛仔类休闲服装的企业,产品出口到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等多个欧美国家的品牌店,企业具有较为完善的上下游生产供应链。春节后,企业复工以来开工正常。东奥近期也遇到撤单的情况。因此,企业正在加班加点赶生产,基本能达到赶在最后期限前出货。

  海外疫情蔓延拉长产销影响期

  据我国海关总署统计,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前两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98.3亿美元,同比下降20%,降幅高出全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下降17.2%这一平均水平。纺织品服装生产供应链较长,已形成全球化布局特点,使纺织业相比其他制造业受到更大冲击,形势更为严峻。

  近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上海希为共同举办主题为《新冠病毒疫情下,中国纺织业的“危机”与“出路”》网络研讨会,敦和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李子杰认为,从国际看,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对人员流动的限制才刚开始,持续时间尚难预期,零售业面临着比较大的损失。二季度,国外会大概率重复我国一季度的情况,市场短期需求会有断崖式下滑。

  从国内看,市场受影响的时间主要是2~3月,主要影响有3点:一是春装销售的窗口期大幅缩短,基本不会存在追单的情况,春季服装积压已成定局。二是夏季服装的订单需要观察,由于资金流的问题,很难出现爆发式的订单增长。三是疫情对消费的压力会慢慢体现出来。但当前海外疫情发酵,使我国3~6月的出口生产也会受到影响。有部分海外的夏季订单面临临时取消的可能,由此对生产端带来的影响很大。此外,疫情的持续时间和影响幅度决定了海外秋装订单的状况。

  当前,欧美国家疫情控制形势仍难以判断,对纺织品服装出口企业和供应商来说,订单减少的状况或将持续下去。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